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关于田径核心力量训练的研究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摘要:体能是田径运动项目的核心,运动员只有具备良好的体能,才能够在运行项目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力。核心力量训练主要是对运动员体能的提高,通过核心力量训练,能够有效的提高竞技运动员核心区域肌肉的力量以及稳定性。最初核心力量训练主要应用于游泳以及水上等少数项目,但是后来逐渐应用于所有田径项目中。核心力量训练能够让运动员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好的掌控能力,从而提高运动员田径运动成绩。

论文关键词:田径,核心力量,训练

体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运动员水平的发挥,如果身体体能素质较差,则无法保证稳定的运动水平,所以需要加强对运动员体能训练。力量是体能训练的主要内容,在力量训练中,主要是加强力量的稳定性,只有具备稳定性,运动员才能够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姿势,从而发挥出最佳的水平。对稳定性的控制最主要是通过对核心肌肉力量的锻炼来完成的,因为在田径运动中发力的源泉主要是身体的核心部位,所以通过对核心区域肌肉的力量训练,可以有效的提高运动员的成绩。

1提高田径项目的稳定性,加强神经对肌肉的控制

田径项目的稳定性主要取决于动作的稳定性,而对动作稳定性进行控制的是身体核心部位的肌肉群,如果肌肉群缺乏力量,则身体的稳定性就会下降,由此导致田径运动的成绩不佳。而在田径运动项目中的跳远、撑杆跳以及跨栏等项目,都是身体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下完成,在这种状态下,如果控制身体的协调性,这就要求身体核心部位的肌肉控制身体的转动。比如在跳远运动项目中,当身体离开地面以后,核心部位的肌肉是处于两端无固定工作的状态下,这就需要核心部位肌肉对整个身体的转动进行控制,从而以完美的姿势来完成跳远动作。还有撑杆跳项目,人体在离地后,全身都仅靠一根杆来保持身体的平衡性,整个过程中的动作比较复杂,这就需要数块或者数群肌肉在核心肌群的稳定与协调下完成动作。

2减少能量消耗,提高工作效率

身体的核心部位肌肉主要是指肩关节以下髋关节以上的区域,包括附着在脊柱、髋、骨盆周围的深层肌肉和背部、腹部以及构成骨盆部的所有肌群,是人身体中最大的肌群区域,同时也是产能和储能最多的区域。身体中各个部位力量的爆发都需要核心肌肉的控制。在身体肢体发力的瞬间,进行深呼吸后的屏气阶段,腹内压升高,腹壁肌肉群自然向内收缩,整个身体处于核心收缩状态,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异常充实。在核心肌肉群蓄积的能量会传导向身体的每个运动单元,从而提高四肢的工作效率。比如在短跑和跳跃项目中的助跑和起跳,是由腰髋肌群的原动肌群发力,进而将动力传递给下肢,完成扒地的动作。

3田径核心训练的方法和手段

核心力量训练是指针对身体核心肌群及其深层小肌肉群进行的力量、稳定、平衡等能力的训练。身体对重心的控制是核心训练的主要功能之一,其原理就是在训练的时候制造出一种类似于运动项目的非稳定状态,使核心肌群能够在神经的调节下改变这种非稳定的状态。核心力量训练是偏重于神经肌肉系统的训练,训练时要集中精神,慢慢建立对训练肌肉的自我感知能力。

目前国内外的核心力量训练方法主要有不平衡器械训练,悬吊训练,弹力带训练,绳索滑轮训练,滑板训练等。这与传统的力量训练有着本质的区别,并且训练的难度分级都是从稳定的克服自身体重的练习到非稳定的抗阻练习。

根据核心部位肌群的生理特性和田径项目的特点,田径核心力量训练方法的难度分级按照训练时的稳定与否和动作姿势及负荷强度,将田径的核心力量训练分为不同的难度等级,然后在实际训练的过程中,按照难度等级的顺序由易而难的原则执行,从而保证训练效果。

4田径核心力量训练安排的原则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有氧健身操干预对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_体育论文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