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排球专业情感教学_对照实验-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湖南,衡阳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研究情感教学理论应用于普通高校排球专业课的可行性。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大量文献,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并通过问卷调查和对比实验,考察了此理论的可行性。实验结果分析表明:情感教学比传统教学更有利于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更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能更好的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享受了运动的乐趣和积极的情感体验,提高了教学质量。基于以上的研究结果,我们认为情感教学理论应用于普通高校排球专业课符合当前高校课程改革的需要,并且可操作性较强,易于推广。
论文关键词:情感教学,排球专业教学,对照实验

1.情感教学理论依据

情感教学作为一种教育心理学思想在我国是源远流长的,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倡导“乐学”思想的先秦时期。但情感教学研究则是随着情感心理学研究的发展和世界性的教育教学改革的蓬勃展开而兴起的。作为教学心理学研究的新领域,情感教学研究已走过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初步建构起了自己的理论框架并开拓出自己的实践领域。但情感教学研究从理论到实践层面都需要丰富和完善,因此,对情感教学研究进行反思和前

1.2情感教学的概念界定

1.2.1情感的概念

情感指的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与愿望而产生的态度和体验,是人类心理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特殊反映形式,是人对人的一种态度,是一种高度复杂的心理现象。是影响学习者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看,学习过程中影响学习效果的最大的因素是学习者的情感控制。

情感也有不合理、消极、不健康的。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先生认为合理、积极、健康的情感能使人们的思维、理解、记忆等智力活跃。情感是情绪的本质内容,同一种情感在不同条件下可以有不同情绪表现。良好的情感功能能直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直接促进学生的智能发展,有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在排球专业教学中,学生的情感可以是积极的、增力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减力的。前者能提高人的活动能力,如情绪好时便记的快、领会深,就是较难的动作,做起来也感到容易,而情绪不好的时候,便出现记忆困难,思维迟钝,连平时已掌握的动作也做不好,通常能克服的困难、能超越的障碍也克服不了,超越不了,因而有可能导致练习中出现伤害事故。“热情就是一个人努力达到自己目标的一种积极的力量。”正是在这一意义上,现代西方情感学家更倾向于把情感视为第一性动机;也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列宁所说的:“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这句名言的涵义。

1.2.2情感教学的概念

情感教学中的情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教师的情感。它包括教师对职业的热爱对教学内容的体会和把握,也就是教师要进入角色,实现角色的转换;还包括能将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情感因素充分表现出来,影响学生,使学生获得强烈的感染。另一部分学生的情感,是教师唤起学生的心理需求。它包括知识的需求、成功的需求、创造的求、审美的需求、娱乐的需求等等。由于这些需求的产生,学生激发起强烈的学习动机并由此引发内在的学习兴趣。这兴趣绝非是简单的“爱好情绪”。而是学生发自内心情感涌动。

从教学过程来看,教学过程不仅是认知信息的交流过程,也是情感信息的交流过程;从人的培养目标来看,人的素质是认知素质和情感素质的共同体现。情感教学,从最本质的涵义上来说,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充分考虑认知因陋就简的同时,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以完善教学目标、增强教学效果的教学。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我认为,情感教学是教育者依据一定的教育教学要求,通过相应的教育教学活动,促使学生的情感领域发生积极的变化,产生新的情感,形成新的情感领域的过程,它是教学过程的一部分,是一切非智力因素的核心。它关注教育过程中学生的态度、情绪、情感以及信念,以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即情感教育是使学生身心感到愉快的教育。西方学者把情感教育看成是教育过程的一部分,而不是将它看成是一个特殊的独立的教育形式。通过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和培养学生的社会性情感品质,发展他们的自我情感调控能力,促使他们对学习、生活和周围的一切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与人格特征,真正成为品德、智力、体质、美感及劳动态度和习惯都得到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1.3研究目的

目前,教师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只是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并按照进度实施教学,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要求没有比较完善的方案及办法,特别是在学生对学习内容掌握情况方面,分为平时、理论和技术评定,由此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与训练中不能得到正确的引导,日积月累,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不能很完善、系统地认识和理解。

在排球教学中进行情感教学,在教育理论上是以情感教学理论为基础,认为情感是知识向智力转化的动力,是联系教师和学生的桥梁,是人格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体育是满足人类个体及社会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的一种实践活动”(马克思语)。因此,排球教学活动必须以学生的自觉、主动为前提才可能取得成效。

情感教学理论的应用研究,最大限度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素质的和谐发展。改变了排球教学中单纯对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发展体力的身体教育观念,倡导从情感入手,在发展体力的同时进行知情意并重的人格教育;改变了体育教学中教师强制灌输,学生机械再现的教学方法,倡导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和启发式的教法与发现式的学法;改变了在排球教学中学生被动学的局面,倡导学生主动地、愉快地学习,依据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在完成短期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实现最终的目标,为体育教学的发展与改革提供了新的方法及途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普通高校羽毛球选项课教学改革新探_诱导教学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5年青海省海东地区汉族、土族中学生体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