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以江苏省为例产学研合作中企业博士后创新创业浅析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近期,国家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明确把扶持博士后创新创业作为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着力点,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博士后研究人员到企业创新创业,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江苏省博士后在创新创业、助力产业升级转型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较大成绩。结合江苏省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等,提出几条思考意见。
论文关键词:博士后,创业,创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5]87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服务发展,扶持创新创业。把扶持创新创业作为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着力点,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博士后研究人员到企业创新创业,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意见》的出台,为博士后在创新创业方面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指导,特别是为企业博士后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原动力。

1 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基本建设情况

国家实施的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为产学研用合作、科研成果转化、企业转型升级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以江苏省为例,截至2015年底江苏省已经建立了400多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站总数位列全国第二,占全国设站总数的11%,分布在全省13个市98个县(市、区),地区覆盖率达99%,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制造、现代农业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基本涵盖了该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工作站在站人数超过110 0多人,博士后已成为最具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群体,为江苏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指出的是,江苏为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创业创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努力建设和发展工作站的基础上,2008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实践基地的设立作为工作站的有效补充,对于引导更多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向企业集聚,加快博士后创新创业,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截至2015年底,共建设有303家创新基地,为博士后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地平台。

2 企业博士后创新创业能力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在具体运作中,也出现了较多的问题。

(1)企业导师发挥作用相对有限。企业博士后进入企业后,按照规定企业要成立项目指导小组对其项目予以随时指导,但是由于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欠缺,企业导师自身的专业能力相对有限,对博士后的指导相对较少。

(2)缺乏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扶持。红花还需绿叶扶,独木也难支。科研项目往往需要一个团队的集体作战,而有的企业缺乏一定水平的科研团队,集体研发能力不突出,寄希望于一位博士后的能力,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博士后孤军奋战最终会使企业博士后双方两败俱伤。

(3)企业博士后引领作用有待发挥。企业博士后进入企业从事科研研究,完成既定项目仅仅是一方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关于扩大企业博士后工作试点的通知》(人发[1997]86号)指出企业博士后要为企业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可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护理学毕业论文为企业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才是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的主要目的。而实际中企业在发挥博士后人员引领作用时,更多的是倾向于科技创新,而对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视程度则略显不足,不能发挥人才聚集效应,不能很好地让企业的创新持续化。

(4)部分企业重使用,轻管理。部分企业负责博士后工作的人员流动性大,更换频繁,业务管理知识缺乏,使得博士后在站期间科研难以维持良好持续运作,甚至有的企业直接是博士后笔者同时承担工作站日常管理业务。

3 提高企业博士后创新创业能力的几点建议

国家关于博士后管理《意见》的出台,为企业博士后创新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校企协同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条件。同时校企联合培养搭建了合作的桥梁,产学研结合紧密。当然设站单位也要注意查找自身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力促博士后在站期间成果丰硕。

(1)三位一体,为企业博士后提供有效技术指导。一方面设站企业自身要提高科研水平,聘请高层次科研人员和自己人才组建项目指导小组,进而能够使得博士后能够在团队中施展其才华,高层次人才的使用方式可通过外聘、兼职等形式灵活机动;二者是流动站合作导师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为博士后在企业的研究提供最大程度的智力支持;三是同时可充分发挥博士后的桥梁作用,尽可能从高校科研院所吸引博士、硕士、学士等人才到企业工作,高校科研院非常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具有一定实践能力,乐意把自己的学生送往企业进行锻炼。如此企业项目指导小组、流动站导师、院校学生“三位一体”,形成合力,企业博士后在日常工作中方可游刃有余,成效显著。

(2)优化科研环境,强化团队作战。企业除发挥导师作用外,还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优化科研环境,为博士后创新创业提供良好地平台。首要的是为博士后创新创业提供团队支持,一个篱笆三个桩,事实已经证明,单打独斗的科研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项目研发。一定建立团队配备助手,再者企业要加大投入,针对课题项目的特点,多方调查研究,舍得投入,给博士后创新创业提供必备的研发经费,不投入不会产出。

(3)强调产学研互动,促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博士后是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桥梁。企业要充分利用博士后科研平台,吸引和使用更高层次的人才和先进的技术成果,必要可奉行“拿来主义”,直接将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予以转化。南京工业大学在和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共培养了5名博士后,博士后作为纽带,充分融合了学校和企业,企业和合作导师。使得导师团队的科研成果能够在企业成功转化,企业自身的技术难题得以很快解决,产学研成效明显。

(4)加强组织体系构架,强化在站管理。首先要完善制度体系,指定适合自己的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博士后进(出)站与在站管理、日常(出站)考核、薪酬待遇、经费使用、导师(或项目指导小组)配备等内容,做到有章可循。再次要健全组织架构,企业要建立相对稳定的组织架构,能够配置专门的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分清责任,持久的为博士后解决繁杂的事务性问题,避免出现博士后进站后即是科研人员有是管理人员的“多肩挑”局面。还有就是严格在站管理,加强监督,强调激励,激励他们按计划完成科研任务。考核可分为进站考核、中期考核、期满考核和日常考核,考核结果与业绩奖金挂钩。这方面,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部分设站企业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相对运作良好,规范,相应设站单位成果丰硕。

企业博士后制度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条有效路径,是博士后创新创业的宽广平台。当前的博士后培养政策和内外部环境已博士后创新创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校企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博士后培养方式,优化校企合作模式,真正实现博士后的创新创业,为企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 王超.校企合作:博士后研究成果与企业资源的整合[J].江苏高教,2013(1):94-95.
[2] 王一鸣.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再探讨——产学研合作的深化与创新模式的会聚[J].科学管理研究,2013(4):41-44.
[3] 戴翔.产学研合作中企业博士后协同创新研究[J].人力资源,2015(6):13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轧钢机械设备的故障监测与诊断研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项目实训的电子电路实践课程的改革与思考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