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黄仲则的悲秋说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清代乾隆年间的杰出诗人黄仲则以才情焕发的“诗人之诗”,奠定了其清诗名家地位,被推为“乾隆六十年间,论诗者推为第一。”郁达夫曾说:“要想在乾嘉两代的诗人之中,求一些语语沉痛字字心酸的真正具有诗人气质的诗,自然非黄仲则莫属了。”作为一位真正的悲剧诗人,不管诗人还是其诗歌都常常充满“悲秋”色彩。

关键词:黄仲则;悲秋;诗歌;人生

黄景仁,字汉镛,一字仲则,自号鹿菲子。清代江苏武进人。清高宗十四年己巳正月四日出生在其祖父黄大乐的高淳学署,乾隆四十八年癸卯四月二十五日客死于山西运城的河东盐运使沈业富署,计年三十四岁。遗著编成《两当轩全集》二十三卷,近一千四百首,包括诗1172首,词216首,文7篇。

黄仲则其人及诗歌给人的印象是伤怀悲秋的,诗人二十七岁时检存诗稿,作《自叙》一篇,谈及自己的诗歌创作,提到:“间一为之,人且笑姗,且以其好作幽苦语,益唾弃之,而好益甚也。”可看出,黄仲则的诗篇多幽苦之语。其诗正如诗人挚友洪亮吉所语“如咽露秋虫,舞风病鹤”。纵观《两当轩集》现存的一千多首诗歌,“秋”作为重要意象,出现了210次,带“秋”字的诗就有72首。可见悲秋是黄仲则诗歌的重要主题。

黄景仁一生困顿早亡,满腹才华却郁郁不得志,孤独凄凉的心境以及充满了悲秋之情的性格,致使他将诗歌与秋天的萧瑟、凄凉相结合创作出大量极具悲秋气息的诗歌,格调凄美,文情呜咽。悲秋诗在黄仲则的诗歌中,不仅反映了诗人的心态和诗格,而且体现出了不同阶段诗人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与悲痛。下面笔者以其行踪为线索,将诗人短暂一生划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概述。并择出诗人各个阶段有代表性的悲秋诗歌,同时结合诗人生活经历进行阐释,分析其悲秋诗,解读诗人复杂而丰富的内心世界。

(一)少年诗书

这段年少时期,应该是诗人一生中最为明媚的岁月。十六岁的乡童子试,诗人在三千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才华深得常州知府潘恂、王祖肃的赏识。年纪轻轻就展露出骄人的才气,加之他“风神秀朗,立俦人中望之如鹤”的美仪,时人都争相与之交。洪亮吉在《黄君行状》中记载:“慕与交者争趋君”。翌年,又补博士弟子员,年少才高,功名在望,诗人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充满了幻想和希望。“男儿作健向沙场,自爱登台不望乡。”正是少年时期诗人对于功名和理想的热衷与希冀。

乾隆十一年,补博士弟子后,黄仲则到宜兴鹄锒潦椋佑诠媚讣遥纱擞朐缒炅等讼嗍断嗔怠G∪辏浦僭蚴潘辏⒄允衔蓿侥耆攘担钪崭髯曰榧蕖4酉嗔怠⒗氡鸬较嗨迹嗣舾械男亩园榈幕孟胫掌泼穑篮玫幕匾湟渤芍丈送础

秋夕

桂堂寂寂漏声迟,一种秋怀两地知。

羡尔女牛逢隔岁,为谁风露立多时?

心如莲子常含苦,愁似春蚕未断丝。

判逐幽兰共颓化,此生无分了相思。

该诗作于乾隆三十三年七夕时,此时诗人在杭州读书。诗人借牛郎织女的故事,反衬自己和爱人相爱至极,却终未能长相厮守,只能感叹有缘无分的无奈。论文代写尤其“为谁风露立多时”句,将诗人内心的悲寂寂寥尽显。整首诗充满对昔日美好恋情的追忆和伤感之情,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离愁别恨的痛苦和绝望之情。

在乾隆十一年,黄仲则于江阴途中偶遇洪亮吉,二人志同道合,惺惺相惜,“遂订交焉”成为一生挚交。后二人同游扬州,遇到赏识黄仲则的恩师邵齐焘。次年,黄仲则与洪亮吉一起读于邵齐焘主讲的龙城书院。这段少年时期的悲秋诗,虽因诗人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和初恋的破灭,开始流露出伤春悲秋的情怀,但在诗人“万事不如知己乐”的人生观中,因才华、知交、知遇而更多地洋溢着浪漫主义的热烈情怀。

(二)九年浪游

黄仲则一生颠沛流离。自成年始,一直为生计、前途而奔走四方。乾隆三十三年秋天,黄仲则赴江宁乡试不中,遂至杭州。初依原常州知府潘恂,再访邵的好友,杭州郑虎文。幸酸痛苦的应试、客幕生涯,自此而始,诗人有着太多的无奈和辛酸。

道中秋分

万态深秋去不穷,客程常背伯劳东。

残星水冷鱼龙夜,独雁天高阎阖风。

瘦马赢童行得得,高原古木听空空。

欲知道路看人意,五度清霜压断蓬。

该诗于乾隆三十七年诗人自安庆北行赴峒城所做。于深秋作客异乡,羁旅途中,多愁善感的诗人此时心境自不待言。衰败凋敝的秋景,将全诗笼罩在悲凉的氛围中。诗中的“独雁”,说明了诗人旅途之孤苦无依。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身份背离下不可脱逃的宿命
下一篇论文:屈原之死质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