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身份背离下不可脱逃的宿命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摘 要:本文通过对科尔曼的悲剧一生的描绘,分析了导致他极力想逃离自我身份的社会根源。并从种族歧视、公众的无端“审判精神”、社会环境因素的角度分析了导致科尔曼从辉煌人生走向悲剧人生的重要的社会根源。

论文关键词:身份逃离;种族歧视;审判精神;社会环境

一、菲利普罗斯简介

菲利普·罗斯是当代美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犹太裔作家之一。他多次成为最有希望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潜力作家。罗斯一生创作的作品颇丰,而且他创作的每部作品都给读者许多关于人生的启迪与思考。当许多犹太作家都极力地维护犹太民族的传统道德文化,而罗斯却正好相反,他不仅毫无避讳地触及了犹太传统文化的一些弊端,而且揭露了犹太民族一些丑陋的方面。如身份危机、夫妻反目、父子对立等不协调的方面。罗斯的大部分作品的主题是关于犹太民族的“背离”与“叛逆”。而这一方面正体现在自我与社会的冲突、个人与家庭的冲突、社会标准与伦理道德的冲突等。但是罗斯的初衷并不是简单地、一味地描写犹太人的背离,而是通过揭露一些犹太民族的问题,从而找出问题的根源并给与读者更多的人生启示。

二、科尔曼·希尔克的悲剧宿命形象

科尔曼是一个肤色极浅的黑人。他为了成功,不惜隐藏了自己的黑人身份,谎称自己是一个犹太人。他生来就瞧不起自己的黑人身份。父亲死后,他便更加坚定地选择逃离这个族群的想法。在他看来,“这是由万能的神有意安排的!西尔基的自由。那个原始的我”[1]。科尔曼为了不再忍受“黑人身份”对他的影响,以至于他如此狠心地与自己血浓于水的母亲断绝来往,而不顾及母亲的年迈与苦心。但他认为逃离黑人身份是“那么多的渴望,那么多的计划、激情、狡猾和伪装,统统为了满足离家出走以及脱胎换骨的饥渴,变成一个新的人”[2]的一种必由之路。而科尔曼的母亲曾经绝望地对他说过“我们家总有某种东西,我指的不是肤色—我们身上的某种东西妨碍了你,你白得像血,但却像黑奴似地思维”[3]。在与家人断绝来往之后,科尔曼通过自己的才华与天赋,成为了一位极富有名望的系主任。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他不得不从他的系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让给更加附有能力的年轻人这个机会。他选择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讲台之上。然而,他原本以为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安度晚年,使他一生追求的事业画上完满的句号。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上天却与这位成功人士开了一个悲剧性的玩笑:在一次点名时,有两个学生缺席,他便称他们是“spook”,然而令科尔曼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两个学生与他一样都是黑人。当他称他们为“spook”时,他们意识到这是黑人语言中“幽灵”的意思,并将这件事反映给了学院,学院因此调查了科尔曼的身份。这让本身就曾经受到种族歧视对待的黑人科尔曼,会计毕业论文反而被认为是种族歧视的始作俑者,被贴上了种族歧视的标签。因此被迫失去了他毕生为之付出全部心血的工作。这却导致了把她丈夫的成就看得高于一切的妻子接受不了现实而与世长辞。“幽灵”事件对于科尔曼来说,“如同面对一场恶性高速公路事故、一场大火、一场爆炸、一场公共场所大灾难”[4]。这一系列的事情过后,科尔曼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一样,已经被这个世界所抛弃。其实,纵观科尔曼的一生,磨难与精神压抑颇多,不仅在他人生的最后时期失去职业给他巨大的心灵创伤,在他与儿子的关系中也颇为紧张,尤其是他与小儿子的关系,更是处在水深火热的关系之中,儿子始终想要摆脱来自于父亲的引导与约束。而在他看来,父亲墨守成规、顽固迂腐,是一个思维落伍的“老顽固”。父亲的管教带给他的更多的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因此,儿子表现出来的逆反之心尤为强烈,时刻想冲破父亲权威下的“牢笼”。而作为父亲的科尔曼眼中,儿子是一个放浪不羁,游手好闲的人。这样的父子关系的对立也更加映衬了科尔曼一生的悲剧宿命形象。在亲人眼中,科尔曼是一个背弃自己种族的怪人,摇摆在黑人与犹太人之中的“幽灵”。他无法融入不到任何一个族群之中,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摇来晃去的人”。而在科尔曼悲剧的一生中唯一次心灵上真正的慰藉来自于他与福妮雅的爱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杜丽娘生活的男子世界
下一篇论文:黄仲则的悲秋说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