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南京市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介绍了近年来网络软件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状况,笔者针对其人才需求的层次、结构、知识和素质,结合南京市对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特点,提出了南京市培养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一个措施—建设一所以软件为主导的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大学。学校的建设将大大推动网络软件服务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践教学

0引言

随着全球产业转移的升级和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服务外包业正在成为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热点。服务外包产业主要依靠智力资源,能源消耗较低,被称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中国发展服务外包潜力巨大,2010年,我国软件服务外包市场达到70.3亿美元,占全球软件服务外包市场的8.4%。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有望发展为全球BPO市场,成为最大的外包服务提供商。IT服务外包更是外包产业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其中网络软件服务外包在IT服务外包中所占的比例达到一半以上。2014年南京市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首超百亿美元,达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4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可见南京市网络软件服务外包市场的巨大。目前南京市在网络软件服务外包方面仍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如何改革和完善南京市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新形势下对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需求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需求特点

1.1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需求的层次

发达国家IT产业成功的实践证明,合理的软件人才结构应成“金字塔型”,处于塔尖的是高层次人才需求占5%,包括架构师等负责问题识别和需求分析;处于中间的是中间型人才需求占35%,包括项目管理人员、技术和产品高级软件工程师等负责软件设计;处于最下端也是人数最多的是技术型人才需求占60%,主要是软件编码和测试人员负责编码或测试。

1.2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需求的知识结构

产业的发展决定人才的需求。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业务中往往包含了经济、环境、语言、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知识结构应该是专宽结合,多学科交叉复合。即在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的同时,还应该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具备金融、商务、经济、管理、制造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因此,现有的单一专业难以堪任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产业所需要的跨学科的软件人才。

1.3南京市传统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现状

高校网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现状:

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校教学管理足够规范,教学设施齐全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理论水平高且拥有一定科研能力,在培养学生掌握知识能力方面较为突出。但是教育观念与市场需求却结合的不够紧密,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培养模式较为单一,教材更新速度远远滞后于软件外包技术对知识能力的要求。实践软环境和实践内容大部分集中在验证型,设计和综合型项目相对较少,对学生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使得学生缺少软件外包项目工作经验和团队合作机会。目前高校培养的计算机人才缺乏合作精神,在其走向工作岗位后难以适应工作环境,甚至不能满足工作要求。

2南京市网络软件服务外包行业SWOT分析

2.1优势(strength)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开展地方本科院校电子类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
下一篇论文: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引进的SWOT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最新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力资源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