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基于市场需求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摘要:计算机专业就业市场却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问题,一方面,企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日益上升的同时,也对计算机专业的人才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许多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模式陈旧,教学内容滞后,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较差,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市场需求计算机专业人才人才培养模式

近几年来,我国正处在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尤其是“互联网+”理念的提出,使得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迫切需要与互联网结合,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进行改革和转型。计算机专业作为唯一与“互联网+”对口的专业,是当下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教育前景及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计算机专业就业市场却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问题,一方面,企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日益上升的同时,也对计算机专业的人才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许多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模式陈旧,教学内容滞后,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较差,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1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

1.1专业定位不准确

国家信息化的目标、进程决定着社会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专业创新应用型人才,而目前多数院校在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上,主要侧重于培养具有良好的基础理论和科学素养,能从事计算机学科教学、应用和研究的通用型人才。在这样的培养目标下,学生要完成大量与专业相关的课程学习,虽然所学知识面面俱到,但每门课程的学习却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无法真正掌握专业的核心技能,与社会所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有很大的脱节。

1.2专业教学体系缺乏特色

目前,各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相似度较高,培养模式也基本沿用传统的理论传授和上机操作的模式。有些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大纲几乎一致,选用教材及教学重难点也都基本相同。另外,许多院校虽设有嵌入式、物联网、信息安全等相关专业,但各专业设定的培养目标、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却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同小异,很难体现出专业和教学特色。

1.3教学内容滞后,教学方法陈旧

为维持教学的稳定性,许多高校的教学计划调整时间一般设为四年调整一次,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容易出现教学内容落后、课程设置不合理、与社会需求脱节、教学设备陈旧等现象。大部分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方法仍以灌输式教学为主,实践教学课时设置相对较少,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不到有效的培养,难以满足企业对人才质量的要求。

2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

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的目的是为社会输送大量发展所需人才,并为社会服务。高校应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保持一致。通过对社会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岗位及IT企业的广泛凋研,并结合相关专家的分析意见和建议,本文将计算机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于厚基础、会实践、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与信息技术人才,提出针对计算机专业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总体思路如图1所示。

3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对就业岗位能力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对专业人才应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整合,将专业培养过程划分成三个模块来完成,基本素质培养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每一阶段的课程设置,应根据后续课程或项目应用需求,倒推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和技能来确定。具体内容如下:

3.1第一阶段,“专业基础模块”

这一阶段安排在大一大二学年,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专业学习打好基础和方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下一篇论文:通信电子设备的防雷措施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