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兴泰四十载----在学习培训中成长-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何卫东

论文摘要:兴泰四十载----在学习培训中成长-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四十,学习,培训,成长
 

2010年,兴泰发电公司建厂四十周年;2010年,也是兴泰发电公司员工培训年。四十年来,兴泰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条学习培养,实践探索的道路,更是一条公司和员工的成长发展之路。今年6月30日,在公司人才培训年启动大会上,公司总经理韩国照对企业培训工作进行了这样的描述:人才是一个组织兴旺发达的基础和保障,而人才的成长和涌现,只有依靠学习、学习、再学习,培训、培训、再培训。多年来,公司为加快解决员工定向分流后出现的人才结构性短缺的矛盾,经过精心谋划,提出了加快员工队伍培训,提高员工素质的长远规划。公司对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的培训,提出要继续强化一般管理人员职业素养、团队意识、思维拓展、计算机操作水平等方面素养,按照不同专业、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地进行专项或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使其成为公司生产、经营等管理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的复合型人才或专业内的尖端人才;增强广大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提升员工个人职业素养,把全员提升岗位技能层次作为培训重点;继续进行检修工艺强化培训,不断提高检修工艺水平,进一步为项目开发做好必要的人员储备,继续发挥建投集团电力项目建设“人才基地”的作用。

力主破常规,敢于吃螃蟹

兴泰发电公司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涤荡中出现了一些厌学之风,员工队伍出现了“三多三少”的现象:即员工队伍人数偏多,经营、生产核心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偏少;经营生产管理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的偏多,懂生产、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偏少;技能员工掌握一般技术的偏多,能够解决复杂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偏少。兴泰发电公司适时提出了“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的人才观,利用企业发展的机会为员工提供更多更宽的成长舞台,使员工在企业的发展中成才。

国有企业一般有看资历论英雄的毛病,韩国照力主打破,敢于吃螃蟹。庞鸿雁,一个貌不惊人的普通女工,原想竞争汽机检修分公司9级岗的综合管理员,但在竞岗答辩时,她的三个大专学历以及正在进修国家注册会计师的资历使其命运发生了传奇式的改变,惜才的韩总当场决定,让她到公司经营策划部工作,以人尽其才。“飞来横福”彰显着韩国照重才、惜才、用才的理念,也使公司广大员工认识到机遇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就这样,公司按照德才兼备和群众公认的原则,扩大用人视野,打破学历、年龄等条条框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聘用了牛建玉、高宝林、邱立敏等一批年龄相对较大的中层管理人员,目前,公司靠能力提拔的中层干部、专工、班长比比皆是。韩国照用事业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实践锻炼人才、用政策保护人才,营造了和谐的人才成长、宽松的人文环境,激发了广大员工立志岗位成才、报效企业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使公司员工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现。

班组技术员出身的韩国照是一位出色的科技“领头雁”,具有精深的专业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精湛的创新攻关才能,深谙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一个企业由弱到强,或者从容应对市场的波折持续发展,最根本的因素一个是机制创新,另一个是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三者合并起来,才是一个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原动力。”韩国照这样说。

培训强素质,创新增效益

韩国照的管理创新在于独辟蹊径的精细化管理,他组织实施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转和持续改进,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利地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成功的应用于开拓外部检修市场。

为推进企业的软件建设,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积极倡导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提出了“培训是一种待遇”的理念,号召广大员工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努力提高业务素质,立志岗位成才。对普通职工强化技能、专业素质培训,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对中层管理人员则强化管理知识、管理理念培训。通过全员培训,不仅解决了六期扩建、隆尧热电项目建设的人才需求;同时,按照建投公司“人才基地”的总体要求,公司先后为新建和筹建项目输送人才15名,其中高层管理人员1名,中层管理人员7名;为建投参股发电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员23名。兴泰公司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建投公司的电力人才基地。

在共同的文化背景、共同的发展愿景、共同的领导核心下,韩国照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一个以兴泰公司为主体,包含国泰公司、翔泰实业公司、天唯公司、天怡公司、天宝公司、翔泰发电公司、隆尧热电公司的“大兴泰”经营格局初步形成。重视技术创新的人力、物力投入,狠抓培植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部位,全面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多年的技术工作使他成为技术上的专家。作为主研人,他亲自领导和组织实施了公司“4号机组EDPF3000控制系统改进项目”、“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热控不停电电源系统项目”、“给水泵热工微机保护装置”、“智能射线型汽包水位研究项目”,这四个项目分别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建有效机制促人才发展

2003年,兴泰公司成功地实施了“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新的岗位设置打破了原来分工过细的模式,体现了大专业、复合型的特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兴泰发电积极备战确保“双节”供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主人翁精神在岗位上闪光― 记邢台国泰发电公司2012年度“除尘脱硫技术明星”刘明辉-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