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放水养鱼 为小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欧成中

论文摘要:放水养鱼 为小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放水,养鱼,小企业,实施,结构性
 

多年来,政府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人民群众的收入增长速度。据国税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0亿元,增幅达22.6%。税收增长与GDP相比,高出12.3个百分点;与城镇家庭年人均收入相比,高出11.1个百分点;与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相比,高出6.2个百分点。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议》的最大亮点就是从强调“强国富民”转变为关注“富民强国”。国力衰弱,“民富”没有可能;反之,只有“国富”,老百姓生活改善不快,也不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必须把“国富”与“民富”统一起来。

经过调查:现在,我国企业承担税种包括增值税或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印花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等,还有其他附加税以及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还要缴纳残疾人保障金等,合计约占到全部营业收入30%40%左右。我国税负偏重,特别是小企业承担的税负过高是不争的事实。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市场繁荣的重要力量。小企业占据企业总数的95%以上,吸纳劳动力占就业人数接近80%。长期以来,我国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负担重、竞争能力不强等困难,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为小企业减轻税负,可以刺激小企业生长,促进它可持续发展;可以带动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可以增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安定。我们认为:小企业纳税缴费必须要动大手术。政府要善于放水养鱼,为小企业结构性减税,这是实现“提高二个比重”是根本途径。

为此建议:

一、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增值税按条件和标准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约占全部增值税纳税人的80%左右。据调查:目前,一般纳税人从事产品制造业的平均税负约为1.57%,从事批发零售业的平均税负约为0.78%。而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则是3%,适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大中型企业税赋却低,适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小型企业税负则高,显然很不合理。增值税条例规定对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给予起征点下的免征待遇。月销售收入为5000元以下免征增值税,起征点的适用范围只适用于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税务部门可以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考虑对缴纳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也设定起征点,使其一定数额的销售或劳务收入享受增值税的免征待遇。在一定程度上使小企业的税负少于大企业。

二、我国现行的营业税分行业设置税目和税率。部分行业税率偏高。例如服务业包含饮食业、旅游业、旅店业、租赁业等营业税率为5%,酒吧、歌厅、音乐茶座等行业营业税率为20%,从事这些行业的一般都是小企业。目前,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统一适用3%的征收率,二者相比,从事服务业的小企业的营业税率普遍偏高,服务业的应税税率应由5%降至3%,娱乐业中酒吧、歌厅、音乐茶座等行业应税税率应由20%降至5%。

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9年制定了《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该政策出台后收效明显。现在,国家财税部门已经决定在2011年内延期执行,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这项临时性政策调整为长期扶植小型微利企业的规定。

四、不在小型企业中强制推行缴纳住房公积金制度。不缴纳残疾人保障金。各地政府可以根据自身财力,对从事科技研发、大学生自主创业、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小型企业,制定特殊的扶植政策,如企业在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时,企业缴费部分应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增强我国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煤炭企业工效挂勾考核办法的深化与完善-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