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关于增强我国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王永庆

论文摘要:关于增强我国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关于,增强,我国,国有企业,自主
 

创新和科技进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地依靠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增强竞争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历史阶段。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在国家经济中处于支柱地位。但纵观近年来国有企业的发展,其技术创新能力尚不是很强,如何确立和强化其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是我们函待深入思考并付诸实践的重大现实课题。

一、我国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国有企业创新投入强度不足

研发投入(R&D)和专利申请数或授权数是衡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指标。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的资料显示: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2007年为0.91%,2008年只有0.87%;有科技研发活动的企业,2007年为49.9%,2008年为26.4%;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2007年为33.1%,2008年为15.5%:按研发活动人员计算的人均经费支出,2007年为23.6万元,2008年为25.85万元;平均每个研发项目的经费支出,2007年为195.0万元,2008年为229.2万元。国际上同类企业研发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一般为5%,几乎全部企业都有研发活动,按研发活动人员计算的人均经费支出、平均每个研发项目的经费支出也都大大高于我国国有企业,差距显而易见。

(二)国有企业的开发能力较弱,研发效率较低

2003-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的新产品开发项目平均占当年全部在研科技项目的53.7%,比三资企业平均低16个百分点;2003-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件数平均占当年专利申请的29.1%,比三资企业平均低7.5个百分点。按投入研发活动的经费总额计算,三资企业每产生一项发明专利的经费投入为500.7万元,而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每产生一项发明专利的经费投入为734.6万元,比三资企业多233.9万元。

(三)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产出效益偏低

1998-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值为12.4%,三资企业平均为18.6%,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这一指标的1.5倍;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平均为13.7%,三资企业平均为20%。

(四)国有企业创新活动远不及民营企业活跃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08年发明专利前十名企业中,华为、中兴通讯这两家民营企业分列第一、第二名。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08年华为递交了1737项国际专利申请,成为全球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量最多的企业。以华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的增长很快,2008年华为研发投入居全国第一,达到100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8%。此外,在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前100的公司中,中兴通讯也榜上有名。

另外,2009年大中型工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81625项,其中国有企业和国有独资公司共8601项,占总数10.5%;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资企业)22076项,占总数27%;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共40941项,占总数50.2%。

二、原因分析

我国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积极性不高,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缺乏对国企经营者的创新激励和约束

国有企业普遍实行了目标考核制度,但考核目标往往以利润、主营业务收入等经济效益指标为主,缺乏对国企经营者创新的激励。从国企内部来看,由于创新需要大量的投入且见效时间长,企业经营者没有创新的动力。从实践中看,短期利益越大,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就越少;总经理、董事长任期越短,创新行为的不确定性越大,企业的研发投入就越少。

(二)竞争不充分难以激励国有企业创新

市场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场所,市场体系的完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选择。竞争性的产品市场对企业的创新行为起着重要的激励约束作用。产品市场的竞争越公平、越激烈,迫于生存压力,企业经营者就会越努力工作,包括研发新产品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然而,我国大部分国企具有垄断地位,市场竞争不充分,缺乏创新的压力。另外,国有企业缺乏竞争的经理人市场也弱化了国企经营者的创新动机。

(三)财税体制影响国有企业创新行为

由于生产型增值税与加工制造业产值直接挂钩,而生产型增值税又是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从增加财政收入的角度考虑,存在片面追求加工制造业产值增长和数量扩张的倾向,以通过创造更大的产值带动更多的财政收入,而技术创新作为一项风险高、投资大、持续时间长的经济活动,无法为地方政府提供长期的利益预期,政府对自主创新积极性的缺乏,必然影响国有企业的创新行为。

三、对策建议

建立健全有利于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是提升国有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的有效途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企业集团内部契约化管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放水养鱼 为小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