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农业水利工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管理对策

时间:2017-12-09  作者:农业水利工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管理对策

论文摘要:近些年,我国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进步迅速,其中加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农业水利工程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基于此,详细阐述农业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和发展问题,并对农业水利工程管理优化措施详细探究。

论文关键词:农业,水利工程,管理措施

我国是人口大国,发展农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而农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农业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农业水利工程的科学建设,可促进农业经济增长。通过从理论上研究农业水利工程发展情况,对实际的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1农业水利工程的重要性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加强农业发展是立国之本,农业发展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国家近些年对农业水利工程十分重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和财力,政府人员和农民在这一重要发展时期,就要认识到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从而共同促进农业水利工程的良好建设发展,更好地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1]。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充分落实责任,保障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提高。农业水利工程对农田灌溉、排涝的功能作用发挥比较重要,能有减轻解水涝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减产等发生的程度,加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是促进农业良好发展的保障。

2农业水利工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农业水利工程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影响了我国的农业良好发展,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2.1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低

从实际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现状发现,水利工程建设的时间相对较长,有的工程需要加固后者是重修。但是在早期的水利工程建设时候的标准不高,功能也比较单一化,这就使当前的水利功能的应用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在排水系统的作用发挥方面就没有达到应用需求[2]。雨季的雨水大,也很难迅速把雨水排出,有的也存在着堵塞等问题。

2.2农业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低

农业水利工程的实际应用过程中,提高其应用效率就要从管理层面着手实施,有效保障管理质量水平的提高。但实际的农业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不到位的现象比较突出,这必然会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缺少责任落实的政策,水利工程在投入到农业灌溉和排水使用中出现漏水的问题,没有及时维修,这就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利用效率。

2.3农业水利工程规划不科学

要想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就要在建设规划环节保障其科学性,我国水利工程盲目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各个部门间没有做好配合工作,加上相关的技术条件不成熟等,没有充分考虑经济效益,常常会出现由于年久失修而重建的现象,在经济效益上造成很大的损失[3]。

3农业水利工程管理优化措施

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的優化比较重要,笔者结合实际,对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提出几点措施。

3.1充分注重农业水利工程深化改革

处在当前的全面改革发展阶段,加强农业水利工程改革也显得比较关键,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和施工管理的优秀领导有着紧密联系,要结合当地的情况向政府报告,提出合理的规划建设方案,制定完善的工程方案[4]。党政领导者要加强配合农业水利工程工作,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工作,为我国的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打下基础。

3.2不断提高农业水利工程质量

农业水利工程的质量提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要以制度为准则,健全管理条例,保障农业水利工程的设计科学合理,聘请专业施工队伍,按照施工标准严格实施。加强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执行,按照长期的标准加强管理,注重施工质量的控制和后期的维护管理工作开展,并能定期维护农业水利工程,及时更新老旧的设备,检查设备的质量问题等。管理制度的制定方面,要按照实际的情况,如施工阶段对施工设备以及施工人员加强审核。

3.3加强农业水利工程监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钙对甜樱桃贮藏品质、钙形态及细胞超微结构影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给水果评职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