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园林工程施工组织形式及管理措施探析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在现今的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很多方面,比如说园林施工所存在的复杂性,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对于专业化技术要求也较高,技术也较为复杂。这些都使得园林施工在项目工程的管理中需要有一个系统的、合理的、高效的管理,从而加强园林施工的工程效率,提高园林工程效益。且在园林施工的组织和管理中,管理人员也要做到权责分明,制定好明确的管理目标。该文简要介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组织形式确定的几个基本原则,进而列出几点园林工程管理组织形式的分类,综合之后,对园林工程管理措施进行一个深入探讨和建议。
论文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组织形式,管理

1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组织形式确定的基本原则

1.1 整体有效性原则

这一原则是指园林工程项目的组织形式是为了完成工程的整体运作而设置的,因此,确定一个合理的组织形式需要以能够快速高效有质量地完成项目为整体任务。

1.2 专业分工与合作统一原则

园林工程既是整体统一的,又是分工协作的,因而园林工程各个项目组织之间需要有明确的工作任务以及目标,同时也应当相互进行合作,以便实现园林工程整体性目标。

1.3 权责一致性原则

在对园林工程各项目组织进行分工设计时,需要明确每个项目组织的不同职责和权力,让职责和权力相对一致,适当授权,以免出现权责不清,出现事故互相推诿的现象发生。

1.4 精简高效性原则

园林工程由于工作范围比较广,事情比较复杂,因此在项目组织形式中应该在保证必要职能的前提下,适当地减少管理的层次,使得结构精简而富有效率。

1.5 管理合理性原则

管理包括管理跨度以及管理层次,它们一般都是相反的关系,因而,在园林工程项目组织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管理跨度的各种因素,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确定管理层次。

2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组织形式的分类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现代化发展越来越迅速,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组织形式也越加多样化,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2.1 直线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

这类施工组织形式是指园林施工单位自发地形成一种直线控制的组织系统,它是进行分层次的领导,有一个统一的指挥,一般下级只接受上级的命令。直线型施工组织形式在规模较小的园林工程中较为适用,比如说,某个比较单一的小型园林工程或者某个小区的园林景观建设之类。同时,由于这类施工组织形式具有统一指挥、决策快速、执行较为快捷方便、职责分明等特点,同时也具有专业分工不够明确等缺点,因此,较为适用于小规模的园林工程。

2.2 矩阵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

相较于直线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来说,矩阵型多应用在现代大型化园林施工工程管理中,是一种比较新型的园林施工组织形式。一方面,这种组织形式借鉴了直线型施工组织的优点;另一方面,又学习了系统化管理模式的特点,综合起来使得这类园林施工的各个部门都可以有效地联系,不但避免了管理不当的情况,又减少了责权不明等现象的发生。而大型园林工程一般工程量都较大,内容较为复杂,若是没有严谨周密的管理,很可能会导致施工不顺利、资源浪费、经济严重损失等后果的产生。而矩阵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在大型园林工程中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在现代的大规模城市公园等工程中一般都会采用这类组织形式。

2.3 职能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

职能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相较于直线型以及矩阵型都有着明显的不同,它较为重视园林施工的专业化分工。比如说植物种植、园林道路施工、假山、花坛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专业化施工团队进行操作。因而,职能型园林施工组织形式,便是以职能来划分部门,而后将相应的管理责权分交给各个职能部门,物流管理毕业论文范文使得各个职能部门可以在其职能范围之内,对所属员工进行直接的分配指挥和调度。这类组织形式较为适用于专业化分工较强的园林施工工程中,比如说,工种复杂且工作期限较长,专业化需要较强的中型园林工程。其可以有效地发挥职能机构的作用,使得园林工程项目中有可能出现的专业技术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3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首先,施工前进行充足的准备工作。施工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是以后工作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基础。因而,在施工前,组织工人要去搭建一个临时公棚,同时调动专业技术人员从附近的变压器上拉接电源,供工地临时使用,同时安装电闸、保险、照明等设施设备,从而保证工地能正常施工用电。此外,在施工现场的出入口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处理,保证道路的通畅,以免影响施工的出行。同时,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测量,收集详细的现场数据,做好充足的施工准备工作。

其次,土方施工的管理。这是进行园林建设的第一道工序。在这一过程实施的质量决定了后期场地标高、道路广场的工艺、种植工程的手段以及植物成活的好坏。而在这一施工过程中,较为常用的工具是推土机。比如说,挖湖堆山,就需要利用推土机挖掘水体,再用推土机将土堆在水的周围,形成湖泊。推土机的使用大大地提高了施工工作的效率,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几点:第一,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对推土机手进行相应的施工对象介绍。第二,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对现场进行勘测,比如说确定放线情况。第三,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对表层土地进行一定的保护。这样做有助于园林植物的健康生长。

再次,创新园林植物种植施工管理方法。园林植物种植对于园林工程建设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施工中需要进行严格细致的管理。在园林植物种植施工前需要做一个充足的准备,比如说选苗和号苗等,园林施工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植物种植施工图,去了解所要种植的植物基本种类以及类别,而后对市场行情进行询问,确定植物价格、质量等。且对于植物种植施工过程来说,最重要的是进行植物的栽种。在对苗木的挖掘、包扎及其运输再到施工的过程中,都需要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不破坏植物的根系和枝干等。

最后,加强园林工程施工项目进度的管理。在园林施工管理中,项目进度的管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它影响了整个施工过程的时间以及完成度。因此,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在保证施工的质量以及成本的情况下,对施工项目进行一个严格的进度设定,比如说,明确开工日期、计划施工需要的时间、计划完工的日期等,同时还需要安排每一个项目任务的起止时间、材料计划、劳动力计划等相应的计划,以保证施工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4 结语

园林工程的过程较为复杂化和系统化,涉及的方面也很广泛,如植物种植、排水施工等各种施工内容,且规模较大、范围较广,对于专业技术要求也比较大。在对园林施工项目管理组织形式进行相应的选择时,需要以完成工程施工目标为任务中心,将做好决策和指挥以及沟通协调性作为任务重点,形成一个正确的实施组织形式。在不同的园林项目工程中,根据工程的不同特点进行相应分析,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如此才能够更好地使园林更加的科学化、合理化以及规范化,让城市在现代化道路中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 梁伊任.园林建设工程(上卷、中卷)[M].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2011.
[2] 杨鲁豫.建设园林城市塑造新世纪的城市形象[J].中国园林,1999(5):15-1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建筑节能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下一篇论文:基于用户体验的旅游景区APP界面设计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