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要点

时间:2015-05-23  作者:戚喜庆

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要点
论文关键词: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要点

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主要环节包括机整地,机播种和机收获。主要作业机具是东方红—804拖拉机,上海—50拖拉机,小四轮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BF—7和2BF—9型播种施肥机。4L—2.5上海Ⅱ型背负式全喂入稻麦联合收割机。按照冬小麦生产的农业技术要求,实现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主要完成机具的选型,作业前的准备和机具的调试等项工作。

一.机具的选型

1.整地机械的选型

根据冬小麦播种时间在九月下旬的技术要求,选择东方红—804拖拉机配套SGTN-240D4旋耕整地机作业,既能灭茬灭草,又能旋耕,整地后地表平整,适合冬小麦播种。

2.播种机具的选择

小麦播种机应选择种肥分施的播种施肥机,其撒种量、播深、行距均可调整且性能齐全可靠,坚固耐用,能满足农业技术要求的播种施肥机。我们选用了2BF—7,2BF—9两种播种施肥机,最大播幅为1050mm和1350mm ,配套动力8.8 — 11 千瓦小四轮拖拉机。

3.收获机的选择

结合我镇坡地多的实际,选择4L—2.5上海Ⅱ型背负式联合收割机,配套拖拉机是上海—50拖拉机。其主要优点是:除了收获小麦外,拖拉机还可以进行其他作业,实现一机多用。

二.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冬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由于整个过程全部由机械化作业完成,因此对地块选择,种子处理等方面有较严格的要求,以保证机具正常作业和作业质量符合要求标准,具体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选地整地

选择土壤肥沃,保水保肥有喷灌条件的地块作为种小麦地块。整地是在九月中下旬进行。采用旋耕整地机或采用先翻后耙的方法整地,耕深应达到20 — 22 cm ,要求耕透,地表平整,无垃圾无杂草,为机械播种作业和种子的发芽出苗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2.选种及处理

根据农艺要求和机播种对种子质量的要求,选择产量高,抗倒伏,适合本地区的优良品种。为了保证出苗率达到93%以上,播前须进行发芽试验,发芽率要达到95%左右。为防治虫害,还可以进行药剂拌种处理,具体方法按农艺要求进行。

3.施足底肥

根据地力情况,在整地前撒施农家肥作为底肥,播种时深施磷酸二铵为口肥以满足冬小麦生长需要。

4.麦收准备

在收获前,地头用人工割出4—5米宽的回转地。对局部严重倒伏的小麦由人工收割,以利于收获机正常作业。

三.机具调试

小麦播种机和收获机是实现冬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主要作业环节,因此机具调试是保证冬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顺利进行的关键。

1.播种施肥机的调试

(1)播种机开沟器开沟深浅要一致,同台播种机开沟器底平面应在一条直线上,相差不超过1cm ,一般开沟器深度调在 4—5cm 之间。

(2)通过调节手柄的位置调节排种量,直至与理论计算数值基本相符为止。单位种子粒

参考公式为:
每千克种子粒数×亩播量
单位种子粒数=———————————————÷行数
667.7 ÷畦宽
九月下旬播种,每亩播种量在20-25斤。
(3)通过调节外槽轮的长短,调节排肥量,达到要求的排肥量。
(4)覆土厚度应调整在4—5c m 之间,并及时镇压保墒。
(5)拖拉机播种作业速度在4—5千米/小时左右。
(6)机组作业时,要经常注意观察排种器,输种管、输肥管是否工作正常,发现问题应及时排除。
2.收获机的调整
(1)割茬高度调整。一般调整范围是6—15 cm 之间。玉米与冬小麦套种的地块,割刀应高出玉米苗为宜。防止割刀刮伤玉米苗。
(2)动、定刀片对中的调整。通过拆下主摇臂球头锁紧螺母和旋松球头上开合螺母的锁紧螺栓,进行动刀片与定刀片的中心线重合调整。
(3)切割器间隙调整。在使用时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调整好动刀杆前后间隙、压刃器间隙和割刀间隙,保证其运动自如,从而保证作业质量。
(4)主要装置检查。在作业前,要认真做好输送槽、脱粒装置和清选装置的状态检查,重点是对输送槽滚筒、脱粒滚筒、脱粒滚筒与凹板间隙、清选风扇转速等几个主要影响收获质量的部位进行检查和调整。
通过以上技术工作的完成,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就能够保质保量顺利实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冬养雏鹅饲养管理技术
下一篇论文:调整和使用旋耕机应注意的问题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