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水中声速与温度关系的实验研究

时间:2015-11-24  作者:

摘要:本文以蒸馏水和自来水为例,利用时差法测量了超声波在液体中的传播特性,同时给出了超声波在不同温度下声速与温度的关系曲线图,对进一步研究超声波的特性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论文关键词:温度,声速,超声波,时差法

超声波是一种研究液体分子物理特性及其化学特性的简易方法,早在20世纪70年代人们就重视用超声波进行液体分子物理及其相关性质的研究[1-5],90年代又有不少研究报道[6-9]。但是声速随温度变化复杂,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探索。本文利用时差法来测量了超声波在液体中的传播特性。下面具体介绍利用超声波测定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随温度变化的测量原理和测量方法。

2实验原理

2.1 时差法测量声速

时差法测量声速是利用已知声波传播的距离,测量发射脉冲和接收脉冲之间的时间差。

计算出声速在液体中的传播速度,即超声波 [10] (1)

时差法

其中▽L的是位移之差,▽T是传播所用的时间。

在储液槽中注入液体,直至将换能器完全浸没,但不能超过液面线。注意:注入液体时,不能将液体淋在数字显示表头上。将专用信号源上的“声速传播介质”置于“液体”位置,换能器的连接端应在接线盒上的“液体”专用插座上。

测量液体声速时,由于在液体中声波的衰减较小,因而存在较大的回波叠加,并且在相同频率的情况下,其波长要大得多,用驻波法和相位法测量时可能会有较大的误差,所以建议采用时差法测量。

2.2 陶瓷换能器工作原理

频率在20Hz~20kHz的机械波振动在弹性介质中的传播就形成超声波超过

20KH超声波,超声波的传播速度就是声波的传播速度,而超声波长短,易于定

向发射等优点[11],声速实验声速所采用的声波频率一般都在20~60kHz之间。此

频率范围内,采用压电陶瓷换能器作为声波的发射器,接收效果最佳。压电陶

瓷换能器根据它的工作方式,分为纵向(振动)换能器。声速教学实验中大多数

采用纵向换能器。图3为纵向换能器的结构,用示波器观察波谷和波峰,或观察两个波间的相位差,原理是正确的,但读数位置不易确定。较精确测量声速是用声波时差法。时差法在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是将经脉冲调制的电信号加到发射换能器上,声波在介质中传播,经过时间后,到达距离处的接收陶瓷换能器图2

水中声速与温度关系的实验研究

3 实验方法

3.1 时差法测量声速操作方法

(1)实验时只要按图3连接中换能器的S2该接在信号源的S2上,再把信号源上的Y1,Y2顺次与示波器上的Y1,Y2接通即可。

(2)将测试方法设置到脉冲波方式,将换能器的S1,S2调节到一定距离,在调解接收增益,使得显示的时间差值读数稳定,此时仪器内置的计数器工作在最佳状态,记录此时的距离值和时间值。移动S2,如果计时器读数有跳变,则微调接收增益(距离大时,顺时针调节;距离小时,逆时针调节),使得计数器连续稳定的变化。

(3)将测试方法设置到脉冲波方式。

(4)在仪器使用前,开启电源预热15min。接通市电后,自动工作在连续波方式,选择蒸馏水为介质。“传播介质”按钮选择液体。

(5)将S1和S2之间的距离调到一定距离(≥50mm),再调节接收增益,使示波器上显示的接收波信号幅度在400mV左右(峰—峰值),以使计时器工作在最佳状态。然后记录此时的距离值和显示的时间值Li、(时间由声速测试仪信号源时间显示窗口直接读出)。保持距离不变随着温度的逐渐降低,记录下当时的时间值。

(6)当使用液体为介质测试声速时,先在测试槽中注入液体,直到把换能器完全浸没,但不能超过液面线。然后将信号源面板上的介质选择键切换至“液体”,并将连线接至插入接线盒的“液体”接线孔中,即可进行测试,步骤与上相同。

3.2时差法线路连接图

声速

4 记录数据和数据处理

4.1 记录数据

测量次数i 温度T (℃ ) 距离L ( ㎜ ) 时间t (us)

1 20 216.51 164

2 27 216.51 163

3 36 216.51 162

4 48 216.51 161

5 59 216.51 160

6 70 216.51 159

7 73 216.51 158

表1蒸馏水中温度与速度关系实验研究数据

测量次数i 温度T (℃ ) 距离L ( ㎜ ) 时间t (us)

1 20 216.51 144

2 30 216.51 143

3 40 216.51 142

4 54 216.51 141

5 58 216.51 140

6 62 216.51 139

7 66 216.51 138

8 70 216.51 137

9 73 216.52 136

表2自来水中温度与速度关系实验研究数据记录

4.2数据处理

由时差法速度由计算公式水中声速与温度关系的实验研究[10]可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验电器演示光电效应实验的两种新方法
下一篇论文:沈阳怪坡现象理论新见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