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油田矿区生活污水的COD去除效果

时间:2015-11-24  作者:刘洋

摘要:本文介绍了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对于油田独立矿区生活污水COD去除效果。在 CODcr负荷为1.0kg/m3.d左右时,出水的COD可达到50mg/L以下的水平。
论文关键词:生活污水,水解酸化,接触氧化,COD

在辽河油田滚动开发生产过程中,为给职工家属提供生活保障,自行建设了许多独立矿区,服务人口从几千人到上万人不等,相应的日排放生活污水规模达到几千至上万m3不等。由于历史的原因,绝大多数独立矿区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地表水体和农田土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一五”环境计划,到2010年,所有矿区生活区都要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开展了以“水解酸化—接触氧化”为核心技术的现场试验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

2 试验流程

现场试验装置的污水处理规模为50m3/d。按照流程顺序,处理设施依次为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化学混凝沉淀池,设计水力停留时间分别为2、3、6和2h。生物接触氧化池采用全混流设计、微孔曝气器曝气,化学混凝沉淀池主要用于除磷。在试验期间水解酸化池和接触氧化池的溶解氧分别控制在0.5mg/L以下和2~5mg/L之间。

各种水污染物的分析均采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推荐的分析方法,化学需氧量(CODcr)为 重铬酸盐法,生化需氧量(BOD) 为稀释与接种法。

3 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分析

3.1原水水质

在12月、1月、2月和3月呈现显著的峰值,CODcr最大值和平均值得分别在1000mg/L和700mg/L左右,最小值在200~400mg/L之间。其他几个月的平均值则普遍在300~400mg/L之间。进水CODcr浓度的变化规律与不同季节的生活用水量相关用水量大则浓度相对偏低,总的人口数量和单位人口的CODcr负荷或可以用CODcr表征的污染物产生量并不会随之变化。从几个月的检测值来看,趋势与CODcr的变化基本一致,但幅度要小得多。12月和1月的平均数据在200~400mg/L之间,其余几个月的平均值在80~120mg/L之间,最大值、最小值与平均值相近。

3.2处理效果

无回流时水力停留时间的影响并不显著,各级出水的CODcr均与进水CODcr值呈正相关关系,后者的检测值范围为200~400mg/L。水解酸化的CODcr去除率大致为50%,CODcr负荷为2~4kg/m3.d。接触氧化出水稳定在60mg/L左右,后者的CODcr负荷为0.8~2.0kg/m3.d。二者总体CODcr负荷为0.5~1.0kg/m3.d。

水解酸化有回流时装置出口回流至水解酸化池进口。这一阶段的进水CODcr值在300~700mg/L之间,大大高于无回流时的相应值,整个装置在1.0~2.0 kg/m3.d的高CODcr负荷下运行。另一方面,虽然以进水流量为基准的名义水力停留时间没有大的变化,但是水中有机物的反应时间实际上有很大幅度的减少,与0.5~1.61的回流比对应,减少了1.5~2.61倍。水解酸化的CODcr去除率提高到50%,但出水值在150~200mg/L。接触氧化的CODcr去除率普遍在60%左右,出水值在60mg/L以下。

混凝沉淀出水CODcr值可稳定在50mg/L以下。

4 结论

虽然不同季节的污水的COD浓度有很大变化,但对于特定矿区而言,COD的总量比较平均。

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处理油田独立矿区生活污水,出水的COD可达到50mg/L以下的水平,相应的CODcr负荷为1.0kg/m3.d左右。


参考文献
[1]水和废水检测分析方法{第四版}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2.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包钢薄板厂冷轧工程新水处理站扩建设计优化
下一篇论文:水解酸化在制浆造纸废水处理中的研究及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