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德彪西钢琴前奏曲中的印象主义元素浅析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印象主义,最早来源于印象主义绘画。而“印象主义”这一名称则源自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一幅风景油画,《印象.日出》(1872-1873)。 本文主要阐述德彪西钢琴前奏曲中的印象主义元素。

论文关键词:德彪西钢琴;印象主义

一、走近印象主义

1.印象主义的由来

(1)哲学思想对印象主义音乐的影响。19世纪,哲学思想及社会思想重要理论像潮涌般影响着欧洲大陆,其包含了:奥地利心理学家西格蒙特.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尼采的唯意志论、法国非理性主义柏格森的直觉理论等等。西格蒙特.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阐述了人的精神活动,包括欲望、冲动、思维,幻想、判断、决定、情感等等,会在不同的意识层次里发生和进行,也挖掘了潜藏在人意识中深层的秘密。

与肯定音乐自身的精神内涵相仿,爱德华.汉斯立克也承认并始终认同强调,这些精神性的意识必须是紧绕生动、具体的音响形式所产的产物。同时,在德彪西管弦乐作品《意象》问世时,德彪西曾自己对此部作品做出评价:“《意象》是情景与观念的一种真实而永恒的描述,它可能平淡的难以被发现,或迅速变化难以琢磨,但它是一种真实效果的反应,是对事物精髓片段的把握。”评论一出,与爱德华.汉斯立克的观点不谋而合“接触事物本身在千变万化的印象后面探求事物不变的客观真实,美好的事物总是美好的,即便它不产生什么感情,甚至没人观看时也是这样”。对于《意象》,结合爱德华.汉斯立克的观点,它恰巧表现了不确定的音乐内容,聆赏者通过丰富多变的音乐本身,来想象音乐中所表现的客观性。

(2)文学对印象主义音乐的影响。1886年,法国文学史上出现了一种新的文学思潮——象征主义。它摒弃客观性,偏爱主观性,抒写着以个人感情为基点的不可捉摸的内心隐秘。十八世纪80年代,象征主义吸引了一代作家和诗人,其中以斯特凡.马拉美、夏尔.波德莱尔、保尔.魏尔伦及兰波为主要代表人物。他们主张强调个性,不再真实地描写社会生活,通过特定的形容,暗示象征性地表达内在的精神世界和自己的思想倾向。此时,德彪西受到象征主义的影响,耳濡目染地吸取了象征主义诗歌的表现思想,在其音乐创作中无一不透露着象征主义的想象力与梦幻感觉。

(3)绘画对印象主义音乐的影响。十九世纪下半叶,受学院派绘画统治地位影响的法国画坛,虽然经过浪漫主义绘画的猛烈冲击,但学院派的顽固、保守势力仍压制着许多敢于创新的艺术青年及画家。1860年,巴黎作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聚集了来自欧洲各国的青年画家,如:莫奈、毕沙罗、德加、塞尚、雷诺阿等。由于不满当时法国学院派迂腐,保守的传统绘画观念,他们常常以聚会的方式在巴黎盖尔瓦波咖啡馆自由地探讨艺术创新的问题。代写硕士论文他们按照自己的艺术审美方式和信念进行绘画创作,由于画作构思新颖,画面表现独特常常不被传统的学院派接受。至此,每次都无缘于法国官方学院派举办的主流全国美术展览。

2.德彪西与印象主义音乐a

“《韦氏》字典中对‘印象派音乐’一词的定义是:它是艺术作品的一种风格,以透过丰富而多样的和声与音色来引起一种旋律法,去设计、描绘、创作和表现。”

在印象主义音乐里,我们能显而易见的找到浪漫主义音乐的“影子”特征,如人的主观感受、标题音乐的传承运用等,但在创作内容上,却发生了新的变化。以客观实体为基础,用音响对当时的绘画、诗歌、自然景物等表现感知印象,让听觉完美呈现。

在德彪西的音乐作品里,交响组曲《春》的问世,将印象主义这一称谓正式的应用在其中。 随着印象主义音乐的发展,法国各界人士逐渐被带有色彩感的朦胧音乐所吸引,也一步步接受着它的艺术魅力。此时,用印象主义音乐概括的德彪西音乐作品已有一定肯定意义存在。

“印象主义的音乐,在欧洲音乐史上给十九世纪的音乐提供了最后一种典型的音乐风格”。也正是这样一个音乐风格的确立,成为德彪西钢琴音乐的一种标志性语言。

二、德彪西钢琴前奏曲中的印象主义元素

1.德彪西《24首钢琴前奏曲》简介

德彪西创作的《24首钢琴前奏曲》第一集,于1909年12月-1910年2月完成,这12首作品每一曲篇幅短小,乐思集中,音乐语言新颖,在音色与音响上追求的色彩变幻与印象的体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水彩画中水的运用与韵味表现
下一篇论文:民间美术走进中学美术课堂之教学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