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学业导师制的实施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张俏梅,齐皓

论文摘要:当前,各高校正大力推行教学改革,本科生师制是近年来高等学校新兴的一项探索性教育管理制度,本科生学业导导师制是在高校招生规模扩大,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迅猛发展以及专业办学的特点,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学业导师制已经成为培养专业人才的必然选择。本文从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导师制的实施情况、主要形式 、实施问题、实行要点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实行导师制的实践和探索的一些情况,并对发展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导学业师制进行理论上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艺术设计,本科,学业,导师制,实施

当前本科生导师制是近年来高等学校新兴的一项探索性教育管理制度,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迅猛发展以及专业办学的特点,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导师制已经成为培养专业人才的必然选择。但作为一种正在建构中的制度,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在理论和实践上还有许多需要深入探讨的地方。

一、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概况

本科生导师制最早起源于14世纪英国的牛津大学,随后本科生导师制也在世界高校中得以广泛推广。所谓本科生导师制就是指经由指定导师个人或群体具体指导特定对象的个别化教育实践,以促进个体不断创新发展的程序范型。而这种个别化教育在西方可追溯到古希腊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在我国可追溯到先秦私学。

近年来我国高校教育发生了很大变化: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分制普遍推行。新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学生自主学习空间扩大,另一反面也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当今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所面临的社会环境来看,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竞争和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引导学生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显得更为迫切。

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传授艺术设计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提高审美素质,成为具有创造思维、高尚情操、完善人格的高素质人才。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是培养新时期艺术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自主学习是高等教育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艺术设计教学过程是一个复杂而有规律的过程,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尤为重要,是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

二、我国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导师制的主要形式

1、导师工作室教学制度

实行导师工作室教学制度是高等艺术设计院校的一种常见形式。这个中央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院应该是发展的最快的,他们基本实现了工作室制,根据专业方向和导师研究领域的不同全院共分了十几个工作室,在学院的整体教学体系中,工作室教学占有重要位置。各工作室根据材料、工艺及设备的特点进行统一规划,工作室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学生技术方面的教学(如材料、设备使用等问题),或者说解决学生的设计表现和如何表现问题,而不是设计的创意问题。

2、科研创作辅导制度

指导学生的课外作业,帮助学生开发设计深度和创新能力,更好的完成课外作业,积极参加各种艺术设计与设计创作竞赛、评比活动;协助导师完成横向科研任务,主要是指社会上的设计和制作任务;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参与社会上的各项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做到学有所用。

3、全程辅导

关心学生的心理成长,关心学生的生活,合理引导学生的学习,并对学生参加竞赛、科研创作进行指导,真正做到培养德、才、美、育等全方位的综合型人才。导师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兴趣、特长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是本科生导师制有效实施的关键。这就要求高校创新本科生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模式,

加强高水平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导师指导形式上,可以“一对多”,也可以“多对多”。在导师与学生的交

流方式上,既可通过“学校导师工作日”开展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也可利用电话、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加强沟通。

三、实行导师制应思考的问题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实际上牵涉到高等教育诸多重要的方面:比如要改变教育的观念,要改革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大力推进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支撑系统的建设等。

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高校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调动每一位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使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观念与模式为每一位教师所理解、接受,并认识到面向21世纪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并能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自觉强化“素质”意识,不断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体系对教师素质的要求。为了保证导师制的落实,可以定期举办经验交流会,由教师和学生共同交流导师制的收获和体会,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正确处理导师与教师的关系。“导师”与“教师”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很大的不同。“导师”应是一种复合型人才,具有知识的复合性、专业的复合性和思维的复合性;而一般“教师”的知识、专业比较单一。另外,“导师”要在教育和教学中对学生全面负责:既教书,又育人;既面向全体学生,又因材施教;既重学生的共性,又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要严格把好导师的资格关、素质关。导师一定是教师,但教师不一定能当好导师。

四、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导师制的实行要点

然而,由于对本科生导师制认识不清晰,对“本导”重视不够,目前,我国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高校数量不少,但真正落实的不多。笔者认为,当前在我国,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本科生导师制不应该是摆设,关键落到实处。许多高校制定本科生导师制,但对导师制如何实施,如何考核和计量导师的工作量,许多高校都没有明确的规定,致使导师制难以有效落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樱之美,灵之远—岩井俊二电影大众审美及美学分析_民族审美-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中国传统绘画的“空白加减法”及其运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