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的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崔广生

论文摘要: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势在必行,在分析其必要性的同时,通过以美术学习为主导的“综合探索”教学活动,例举了将师范美术教学与音乐、文学、思想教育、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进行多种方式的教学整合。
论文关键词: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

师范美术教学是一种以培养师范生对美术的兴趣、爱好,学习美术的基本知识技能,培养师范生的观察创造想象的能力,提高师范生的审美修养,将来为小学基础教育服务为直接目的的基本教学活动,是一种全面的、整体性的艺术活动。它既不同与其他专业化的学科教学,也不同于专业艺术院校的艺术教学,它应该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诸方面都遵循美术的规律,突出综合性和丰富性的特点。

一、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的必要性

1.满足美术教学时代要求和顺应国际课改大潮的必然趋势

新的课程观认为:课程不只是反映和传递人类的文化遗产,还必须反映现实社会未解决的课题,使学生在解决课题的过程中参与知识的创新;教学活动也不只是课堂上的理论讲解和实验室的工作,还必须让学生到真实的世界中去获得各种切身体验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但在极其有限的学校美术教育空间中,如何做到既反映美术遗产和现实课题,又让学生在真实世界中获得对美术的切身体验以及发展以创造精神为内涵的美术基本能力呢?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之一就是开展跨越美术学科界限的综合探索学习活动。

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在中小学中进行了综合课程的探索,一些国家的政府和国际教育组织也将课程综合化作为一项教育改革的政策写入了教育文件中。在艺术教育方面,各国的综合课程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设置艺术学科群,制定融各门艺术学科为一体的艺术教育目标,在实施教学时,每一门艺术门类仍然相对独立。二是设置艺术学习领域,综合数门艺术学科的内容进行教学。三是依然采取分科的方式,以美术或音乐学科的概念或体系为中心,在部分单元中加入一门或数门其他学科的内容进行综合性教学。

2.适应基础教育新课改和革除传统师范美术教学弊端的形势要求

2001年6月8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此《纲要》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的第二条为:“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门类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课程门类和课时比例,并设置综合课程,以适合不同地区和学生发展的需要,体现课程结构的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为了适应课程变革的需要,同时保持美术学科自身的特性,又考虑到我国美术教育的传统以及教师的接受程度等诸方面的因素,《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研究与制定小组决定采取学科综合的方式,设置“综合探索”学习领域。而传统师范美术教学脱离学生生活实际及过于关注知识和技法的教学态势,新时期其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美术教育教学中的机械地模仿而忽视个性、创新能力的培养,社会需求与专业课程设置滞后的矛盾,学科本位等等,师范美术教育教学改革已迫在眉睫。

二、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的方式例举

本人在实践中开发了许多以美术学习为主导的“综合探索”教学活动,根据实际需求,采用多种方式的教学整合。

1.把音乐带进美术课堂

音乐具有强烈的情绪感染作用,能调动人的情绪反映。在美术课中相应地引用音乐教育,将更好地辅助教学。在欣赏课中,我们一边听音乐,一边欣赏古画名卷,如痴如醉的乐曲无形牵引我们的思想进入画境,感染画中的精神、画中的韵律,更强烈地激发感情,不仅使学生感情上产生共鸣,又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实践证明,美术与其他学科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美术活动不仅是一种自我表达、自我娱乐的形式,而且是解决学科之间知识整合的最好方式。反过来其他学科的内容也是艺术创作的丰富源泉,通过艺术与其他学科的整合,常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发现。根据美术课内容我经常上网查阅资料,把音乐,文学融入美术学科中。这大大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其审美能力,还有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其他学习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课程的综合性。例如,《平面构成》这一课的教学,我有意识的运用新课程的理念,突出美术课与音乐学科的横向联系,让音乐走进美术课堂中,让学生理解黑白灰构成及不同图形构成的艺术语言。在导入阶段,我让全班学生唱美国电影故事《音乐之声》的插曲《哆来咪》,这首乐曲的节奏由低到高,旋律十分生动有趣、富有变化。然后说明美术作品与音乐一样也讲究节奏的变化,这种节奏感就表现在黑白灰构成的美感上,表现在点、线、面的变化上,以此理解美术语言。接下来再播放具有“高音、低音、中音”的小提琴世界名曲,请学生把音乐语言与美术语言进行比较,由学生自己得出低音——黑、中音——灰、高音——白;经过这样教学,让学生在唱节奏中,自然和谐的进入新课,并从音乐的节奏感体会什么是绘画的黑白灰认识到绘画的黑白灰与音乐的优美旋律的相通之处。最后由学生得出结论艺术之间具有关联性。通过这样学习,学生不但掌握了美术知识,而且又拓展了美术教学空间,重新组合了课程的内容结构,构建了学生纵横交错的知识网络,把课程内容从平面化转向立体化,从直线式转向螺旋式。

2.与文学相结合

美术通过造型视觉艺术去传播文化思想,文学则利用文字,两者目的相同,只是表现手法不尽相符而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素质教育视阈下中学美术教育的困境及破解路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学习素描的方法之我见—中职学校美术班素描教学的探讨_教学方法-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