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探究_途径-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蒙锡岗

论文摘要:本文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的科学内涵及其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该课程进行实践教学的有效路径。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践教学,途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以下简称“原理”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着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任。然而,人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不仅要掌握科学的理论体系,还需要有实践基础,在实践中锻炼、体验和升华。因此,在“原理”课教学中,实践教学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那么,何谓“原理”课的实践教学?该课程为何要开展实践教学?该课程怎样开展实践教学?

一、何谓“原理”课实践教学

在西方,由于受实用主义和行为主义以及教育职业化的影响,实践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便应运而生。如今,这种教学模式广泛地运用于理工农医类学科的教学,同时也开始出现在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学领域。“如麻省理工学院为本科生提供在政治和公共事务领域参加实践研究活动的机会(PoliticsandPublicAffairsFieldResearchOpportunities);斯坦福大学设置了暑期实践研究项目(SummerFieldwork)。”在国内,实践教学特别是“原理”课的实践教学尚处于积极探索阶段,学术界对“原理”课实践教学的含义尚未达成一致认识。有的学者认为,“原理”课实践教学模式是:“理论教学模式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实践操作为主,采取原著阅读、研究讨论、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课实习等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地获得知识、增强能力和素质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也有学者指出:“原理”课的实践教学是一种“寓教于‘行’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它以理论知识为依据,以强调创造性和实践性的学生主体活动为形式,以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和主动思考为特征,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参加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各种实践活动,通过对社会实际生活的参与和体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认知能力、磨炼意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其主观世界得到感性的再教育和主体能力得以优化的过程。”

应该说,上述关于“原理”课实践教学的定义与理解,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当前我国学者对“原理”课实践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我们认为,“原理”课实践教学是指相对于理论教学而言的一种教学活动,是将实践教学的方法、形式、理念等运用于“原理”课,在课堂理论知识的教学基础上,根据课程的需要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通过组织学生参与现实生活,在运用、观察与体验中,感悟、消化“原理”课基本原理的教学活动。其本质就是借助实践教学手段或实践教学资源,进行运用和体验,最终使所学理论内化为学生的智慧,形成学生的理论思维,逐步实现从思想、政治、道德认识到行为的转化。也就是说,将抽象的“原理”理论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生活经验、认知实际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原理”理论去分析、处理现实的社会问题,形成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为何开展“原理”课实践教学

为什么开展“原理”课实践教学?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我党教育方针的内在要求。

首先,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是“原理”课实践教学的基本依据。马克思用精辟的语言宣告了自己的实践论的哲学观:“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还指出:“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这话告诉我们,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最显著、最主要的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以往一切旧哲学的最鲜明的特点,并且始终将它贯穿于自身理论体系的各个环节。离开了实践,就难以完整科学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及其现实功能。因此,要完成“原理”课教学担当的使命,必须联系鲜活的社会实践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与社会经济发展实践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评析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复杂现象和出现的诸多社会思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人们实践探索活动的深入研究中,提炼出新的观点、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点,要求“原理”课教学与研究必须面向实践、服务于实践,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为基础,紧紧围绕着我国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实践需要而展开。在实践中引导学生根据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正确地认识、把握、调整自己,正确地做出判断和选择,并将其变为自己的内心需要和行为动机,从而心悦诚服地接受“原理”课教育的内容,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价值标准和稳定的心理品质。

其次,“原理”课实践教学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在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2010年宏观形势下的几个方面点-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在中国的深化和发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