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科技小论文

浅谈电厂原则性热力系统的拟订-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周钢

论文摘要:浅谈电厂原则性热力系统的拟订-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浅谈,电厂,原则性,热力,系统
 

热力系统是将热力设备按照热力循环的顺序用管道和附件连接起来的一个有机整体。根据使用的目的不同,发电厂热力系统又可分为发电厂原则性热力系统和发电厂全面性热力系统。原则性热力系统表明了工质的能量转换过程的技术完善程度和热经济性。在原则性热力系统中,只表示工质流过时发生压力和温度变化的各种必须的热力设备。

一、回热系统疏水方式的选择

1.回热系统的概述

回热循环是提高火电厂效率的措施之一,现代大型热力发电厂几乎都采用了回热循环,是利用在汽轮机中做过功的蒸汽通过给水回热加热器将回热蒸汽冷却放热来加热给水。目的是提高工质在锅炉内吸热的过程的平均温度,提高机组的热经济性。加热器按照内部汽、水接触的方式不同,可分为混合式加热器与表面式加热器两种。

(1)表面式加热器

加热器的蒸汽与水在加热器内通过金属管壁进行传热,通常水在管内流动,加热蒸汽在管外冲刷,放热后凝结下来成为加热器的疏水。表面式加热器的特点:有端差,热经济性差;有金属传热面,金属耗量大,结构复杂,造价高;系统简单,运行安全可靠,布置方便,系统投资和土建费用少。

(2)混合式加热器

混合式加热器由于汽水直接接触,其端差为零,无传热损失,本身造价低,便于汇集不同温度的汽水,热经济性高。但是它也有一些缺点:系统复杂,泵较多,投资较大,使厂用电增加,土建投资相应增加。一般情况下,除了除氧器必须采用混合式加热器以外,高加和低加都采用表面式加热器。

2.回热系统疏水方式的选择

(1)加热器的疏水方式

通常的疏水收集方式有两种:一是疏水逐级自流方式;二是疏水泵方式。

疏水逐级自流方式,利用相邻表面式加热器汽侧压力,将压力较高的疏水自流到压力较低的加热器中,逐级自流直至与主水流汇合。

疏水泵方式,由于表面式加热器汽侧压力远小于水侧压力,尤其是高压加压加热器,疏水必须借助与疏水泵才能将疏水与水侧的主水流汇合,汇入地点通常是该加热器的出口水流中。

(2)两种疏水方式经济性的比较

疏水逐级自流方式的疏水从高压逐级自流到低压过程中,将使高压抽汽量增加,低压抽汽量减少,从而使热经济性降低;采用疏水泵方式时相反,它将减少高压抽汽,增加了低压抽汽,其经济性较疏水逐级自流方式高。虽然前者的热经济性最差,但它具有系统简单、工作可靠、投资小、不需附加运行费、维护工作量小等优点,因此大多数机组的回热系统采用它,尤其是高压加热器几乎都采用它,有些大型机组的低加也采用这种方式。而后者虽热经济性较高,但其系统复杂,投资大,且需转动机械,既消耗厂用电又易汽蚀,可靠性低,维护工作量大,在实际中未获得广泛应用。

二、除氧器运行方式的选择

1.给水除氧的必要性

火电厂运行中锅炉给水主要由主凝结水及补充水组成,众所周知,水中富含可溶解的气体,如氧气、二氧化碳等,它们存在于主凝结水中,因为主凝结水在凝汽器中或通过在真空条件下工作的低压加热器和管道时,空气会通过不严密处渗入主凝结水中。水中含有溶解的活性气体,其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下降,温度愈高这些气体就愈容易直接和金属发生化学反应,使金属表面遭到腐蚀。水中所有的不凝结性气体还会使传热恶化,降低机组的热经济性。因此,给水必须除氧,以严格控制给水含氧量在允许的范围内。

2.除氧的方法

给水除氧的方法有化学除氧和热力除氧两种。化学除氧是在除氧器出口添加还原剂,经化学反应,消除残留在水中的溶解氧。该方法能彻底除氧,但不能除去其他气体,且价格较贵,还会生成盐类,所以在电厂中较少应用。热力除氧,也叫做物理除氧,是借助物理手段,将水中溶解氧和其他气体除掉,并且在水中无任何残留物质。在火电厂中应用最普遍的是热力除氧,价格便宜。

3.除氧器的运行方式

除氧器的运行方式有定压和滑压两种。定压运行除氧器是保持除氧器工作压力为一定值,为此需在进汽管上安装一压力调节阀,将压力较高的回热抽汽降低至定值,造成抽汽节流损失;而且为确保所有工况下除氧器都能在定压下工作,低负荷时还必须切换到更高压力的回热抽汽上,节流损失则会更大,其多应用在中小机组上。滑压运行除氧器是指在滑压范围内运行时其压力随主机负荷与抽汽压力的变化而变化,启动时其保持最低恒定出力,抽汽管上只有一止回阀防止蒸汽倒流入汽轮机,没有压力调节阀及其引起的额外节流损失。

三、补充水系统的选择

补充水引入系统不仅要确保补充水量的需要,同时还要涉及到补充水制取方式及补充水补入回热系统地点的选择。

补充水补入地点有两种:除氧器和凝汽器。若补充水补入凝汽器,由于补充水利用了低压回热抽汽加热,回热抽汽做功比较大,热经济性比补充水引入给水除氧器要高。但其调节水量要考虑热井水位和除氧器水位的双重影响,增加了调节的复杂性。若补充水引入除氧器,则水量调节较简单,但热经济稍低于前者,因为增加了高压抽汽降低了低压抽汽,使回热抽汽做功比降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线粒体的片段化在凋亡中的作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关于高等学校就业率的理性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科技小论文
最新科技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科技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