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浅谈核电厂中水回用系统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中水回用是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本文以某核电厂中水回用系统为例,介绍了某核电厂中水需求量和中水回用处理工艺,并进行经济效益分析,阐明了中水回用是节约水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中水;中水回用;污水处理;水资源

0 前言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国家经济建设的生命线,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不断增加的淡水资源需求量,使淡水资源日益紧张。面对严重短缺的水资源,水的循环利用已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解决水资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中水回用以回收生活污水为主,最大限度地实现区域内水资源的循环,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因此,在核电厂厂区内采取中水回用措施,将大大缓解供需矛盾,同时可以实现节能减排,节约大量的新鲜用水,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1 中水的定义

“中水”是相对于上水、下水而言。中水,也称再生水,是指生活污水经沉淀、过滤、净化、消毒等处理工艺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循环利用水。中水达标后可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农业灌溉、绿化、车辆冲洗、建筑内部冲厕、景观用水及工业冷却水等方面。

2 国内外中水回用技术发展现状

当今世界各国解决缺水问题时,中水回用首选为可靠的、可以重复利用的第二水源。在国外,中水回用已实施很久,回用规模很大,已显示出明显的经济效益,并且城市污水已被开辟为第二淡水资源。在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都大量的使用中水。在我国这一技术已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一些缺水城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相继建设了一些中水回用的示范项目,目前国内的中水回用技术也已日趋成熟,在北京、大连、青岛、太原等城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要将中水回用于工业及市政等方面。

3 某核电厂中水回用系统介绍

某核电厂地处辽西地区,受自然条件及多方面因素影响,淡水资源短缺。针对该地区缺水的状况,在厂区西北侧的施工临建区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施工期和运行期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综合处理,处理后的水达标后进行中水回用,即在厂前区及施工临建区内均采用中水回用,用于道路浇洒、冲厕、施工结束后的施工场地还绿等。

3.1 核电厂各区域中水需求量分析

3.1.1 6台机组核电厂全厂中水实际需求量

(1)厂前区建筑冲厕用水

厂前区建筑主要有综合办公楼、调试检修楼、武警营房、消防站、培训中心、宣展中心、公共食堂、检修食堂、值班公寓等子项,一期工程厂前区人数按2000人考虑,冲厕用水定额30L/人.d,厂前区冲厕用水量为60m3/d。

(2)施工临建区冲厕用水

施工临建区人数按9000人考虑,冲厕用水定额30L/人.d,临建区冲厕用水量为270 m3/d。

(3)道路浇洒、绿化用水、洗车

厂区绿化面积约10万m2,场地降尘浇洒面积约30万m2,绿化用水量标准为每次2.环保论文0L/m2,道路广场浇洒用水量标准为每次2.0L/m2,绿化及浇洒用水量约800m3/d。厂区车辆约300辆,洗车用水量约20m3/d。

(4)6台机组核电厂全厂中水实际需求量约为:

厂前区建筑冲厕用水60 m3/d +施工区冲厕用水270 m3/d+道路浇洒、绿化用水800 m3/d+洗车20 m3/d=1150 m3/d。

3.1.2 施工结束后中水需求量

厂前区各项需求360 m3/d +厂区道路浇洒282 m3/d +临建区还绿670 m3/d=1312 m3/d。

位于施工临建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为1500m3/d,可产生中水量1350 m3/d,完全满足厂区对中水的需求。

3.2 中水水源

生活污水来自食堂、厂区各建筑物卫生间、浴室等的排水。生活污水通过生活污水排放系统收集至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生化处理达到《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的要求,满足排放要求,再经深度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的水质要求用于冲厕、绿化和场地浇洒等。

3.3 中水配套设施

核电厂厂区内设置了中水回用系统,施工临建区的中水管线成枝状布置,在每个用水区域接出一根支管及水表井,用于各用水区域的室内冲厕用水、绿化和道路浇洒用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排污水水质改善原因探究
下一篇论文:社会行动理论视角下香港环保组织的行动逻辑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