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美国核电厂执照更新体系及方法研究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我国第一批核电厂运行至今,已超过20年。世界上其他国家普遍会对运行执照将要到期的核电厂进行安全评估,进而延寿。美国作为发展核电最早的国家之一,其核电技术、法规体系被广泛借鉴。本文主要研究美国核电厂执照更体系,为我国未来核电厂老化管理及延寿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核电厂,执照更新,整体评价,老化管理

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一般为40年(秦山一期为30年),我国第一批建设的秦山一期、大亚湾核电站等,至今已运行20余年,超过了设计寿命的一半。世界上已有为数不少的核电站运行寿命达到或者超过了40年,其运行经验表明,在到达40年的设计寿命之后,部分核电站技术上仍可安全运行。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经过延寿评估,在保证核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核电厂延寿成为普遍的选择。目前,国际上主要有两种延寿评价体系,分别是美国执照更新体系和IAEA长期运行体系,其中后者也在逐渐向着前者靠近。我国尚在研究建立延寿评估体系,美国的执照更新体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核电厂许可证持有者一般在设计寿命到期前5年以上,向本国核安全监管部门递交延寿申请。其中,申请的主要依据之一便是电厂整体评估(IPA,Integrated Plant
Assessment)。本文主要介绍美国执照更新体系中的电厂整体评估方法。
1 美国执照更新文件体系
1.1 执照更新文件体系(图1)
除美国《原子能法》外,美国的执照更新文件体系从上到下分为3个层次:
1)联邦法规(CFR),包括10CFR51-环境保护法规,和10CFR54-核电厂运行执照更新要求。法规逻辑严谨,指导性强,但可操作性比较差,需要导则和美国核管会技术文件支撑。
2)管理导则文件(RG),包括RG1.188-申请核电厂运行执照更新的标准格式和内容,RG4.2补遗1-申请核电厂运行执照更新的环境报告补遗1,NEI95-10-执行10CFR54执照更新要求的工业导则。导则文件与其它工业标准有良好的接口,构成完整的标准体系。
3)美国核管会技术文件(NUREG),包括NUREG1800-核电厂运行执照更新标准审查大纲,NUREG1801-核电厂老化管理通用经验(GALL)报告,NUREG1555补遗1-核电厂环境评估标准审查大纲补遗1等。技术文件具有表格化结构,可操作性强。
1.2 执照更新申请的内容
按照10CFR54的要求,核电厂运行执照持有者应当在执照到期前5-20年,向核管会递交执照更新申请。执照更新申请的内容如图2所示,其中电站整体评价是技术资料的一部分。
2 电厂整体评估的含义
2.1 定义
电厂整体评估是指为了证明核电厂延寿期间仍能达到可接受的安全水平,申请人进行的评估活动。证明申请人对CFR54.21所要求进行老化管理审查的核电厂设施的系统、构筑物和部件(SSCs)进行了识别,并且影响它们功能的老化效应得到了有效管理,满足当前执照基础。
2.2 评估对象
电厂整体评估包含的系统、设备和部件在CFR54.小学教育毕业论文范文4中规定,即执照更新范围内的SSCs,包括:
1)安全级系统、设备和部件,即在设计基准事故中和事故后维持下述功能的系统、设备和部件。
(1)反应堆冷却剂回路完整性;
(2)停堆及保持安全停堆状态;
(3)阻止事故导致潜在厂外辐射的或缓解其导致的后果(参照CFR50.34(a)(1),CFR50.67(b)(2)或CFR100.11)。
2)失效时会阻碍上述功能的非安全级设备。
3)在安全分析、电厂评估中涉及的,执行10CFR50.48《消防》、10CFR50.49《环境鉴定》、10CFR50.61《承压热冲击》、10CFR50.62《未紧急停堆的预期瞬态》、10CFR50.63《全厂交流电源丧失》要求的相关功能的所有系统、构筑物和部件。
2.3 评估内容
电厂整体评估包括:
1)对于评估对象中的系统、构筑物和部件,识别并列出纳入老化管理审查的构筑物和部件。
(1)评估对象中执行特定功能,而不移动部件或改变结构或性能,即定义为非能动。这些构筑物和部件包括但不限于:压力容器、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压力边界、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管道、泵体、阀体、堆芯围筒、组件支撑、承压边界、热交换器、通风管道、安全壳、安全壳衬里、电气和机械贯穿件、设备外壳、抗震I类构筑物、电缆和连接件、电缆桥架。不包括(但不限于)泵(除泵体)、阀(除阀体)、电动机、柴油发电机、空气压缩机、减震器、控制棒驱动机构、通风管消音器、压力变送器、压力指示计、水位指示计、开关柜、冷却风扇、晶体管、电池、断路器、继电器、开关、逆变器、电路板、充电器、电源。
(2)不根据鉴定寿命或规定的周期更换,即通常说的长寿命,需要注意的是长寿命并不是指设备寿命的长。
2)对于1)中所用的方法进行描述和论证。
3)对于1)中识别出的每个构筑物和部件,证明其老化效应得到了充分的管理,在延寿期间,能够按照当前的执照标准执行其功能。
2.4 评估步骤
根据上述规定,电厂整体评估的步骤可简述(如图3):
3 实施电厂整体评估
3.1 确定评估范围
根据10CFR54可知,电厂整体评估包括识别筛选和老化分析及管理。核电厂内具有数百个系统,数十万构筑物和部件,一一进行电厂整体评估,既不现实也无必要。因此,需要按照10CFR54.21的要求,筛选出需要进一步老化分析和管理的目标。为了实施电厂整体评估,需参照NEI95-10等导则文件和NUREG等技术文件,在电厂整体评估之前,进行执照更新范围内的SSCs筛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MATLAB和LMS的控制棒驱动机构开合结构动力学分析
下一篇论文:体育学科专业硕士就业情况调查与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