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核电厂电仪设备的老化评估筛选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早期核电厂的设计中,主要从经济角度确定设计寿命。实际运行经验表明,核电厂到设计寿命时,主体仍可安全运行。为进一步确定核电厂寿期内及延寿后的安全性,开展了老化管理工作。电仪设备的老化评估筛选是老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重要度、老化的敏感度和难易度3项指标的综合评分,筛选出需进一步老化研究和管理的设备清单,以保证在满足安全性的同时,经济合理地开展老化研究和管理工作。
论文关键词:核电厂,老化管理,电仪设备,筛选

1956年,英国CalderHall核电厂投产,标志着核电正式开始商用。早期的核电厂设计寿命是基于投资回报得出的,通常是30年到40年。然而,实际运行经验表明,超出设计年限后,核电厂主体仍然处于安全可用状态,满足安全运行要求,这就使得原有核电厂的延寿成为可能,从而进一步提升其经济性和环境效益。

核电厂有众多系统、构筑物和部件(SSCs),因使用材料、功能、使用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差异,部分设施难以达到电厂的设计寿命,更不可能满足延寿要求。为了保证核电厂的安全运行,并为延寿工作提供技术保障,核电厂的老化管理逐渐受到重视。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开展了一些关于核电厂设备老化的研究,其中以美国的研究最为深入。目前比较著名的是GALL(Generic Ageing

Lessons Learned)和IGALL(International Generic Ageing Lessons Learned)。研究的内容既包括老化带来的SSCs的性能下降,也包括技术、标准和管制要求更新带来的改进需求。核电厂中,仅设备就数以万计,如果对所有SSCs均进行老化管理,则工作量十分浩大,既难以执行,也无必要。为保证老化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兼具合理的经济性,需要借鉴分级的思想,对设备进行老化评估筛选,视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老化管理策略。

1 老化评估筛选

1.1 老化管理的基本思想

老化管理,理论上涉及到核电厂的所有系统、构筑物和部件,需要对其定量分析和评价,制定维护、在线监测、试验、监控、运行、技术支持等与老化密切相关的程序和活动。

核电厂在设计之初,为达到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广泛采用了以安全为衡量标准的分级思想,根据SSCs对核安全的影响,对其进行核安全分级。这种分级也成为老化评估筛选的主要依据。

在老化筛选中,首先关注安全相关的SSCs,即它们能:(1)保持反应堆冷却剂压力边界的完整性;(2)使反应堆停堆并保持在安全停堆状态;(3)防止或减少向环境释放大量放射性的事故后果。核电厂老化管理重点关注安全级别高,老化效应对电厂运行影响严重的SSCs,如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

对于非安全的SSCs,一般不予考虑。但是一些非安全的SSCs,其失效可能会影响安全功能的执行,即安全重要的非安全相关类,则也应筛选出来。

另外一些重要的专项要求也需要考虑,如影响电厂安全的防火(FP)、环境鉴定(EQ)、预期瞬态未停堆(ATWS)以及涉及全厂断电(SBO)的SSCs也应纳入老化管理的范畴。护理论文

1.2 老化评估筛选的步骤

老化评估筛选分为两个步骤和四个判据。第一步是根据系统或构筑物的安全分级筛选,第二步是确定需要开展老化管理研究的设备清单,见图1:

步骤1:根据系统或构筑物的安全分级筛选

列出全厂的系统清单及其安全分级。如果其与核电厂安全无关,则不需要进一步老化评价和筛选。如果其与核电厂安全有关,则保留,以供进一步筛选。

系统的安全功能在设计时已进行了划分,此步骤可直接根据设计成果,筛选出的是一份较短的特定系统清单。

步骤2:确定需开展老化研究的设备和部件清单

根据步骤1筛选出的系统清单,进一步列出组成这些系统的设备和部件。因各设备和部件功能、结构、运行方式以及已有的老化管理方式的不同,并非都需要进一步开展老化研究。为此,总结了3个判据,依次进行详细分析,定量评价,完成进一步筛选。

1)确定设备失效是否会导致系统安全功能丧失,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当部件不能满足其最低限度性能要求(包括所需的安全裕度)时,认为设备和部件失效;

(2)假定性能劣化是由老化造成的;

(3)根据设备和部件对安全功能的重要性分别考虑;

(4)不考虑设备和部件的多重性或多样性。

2)确定老化引起的性能劣化是否可能导致设备失效,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将设备和部件的设计寿命作为评价失效可能性的依据;

(2)需考虑当前对设备和部件老化机理的掌握程度;

(3)分析设备和部件失效的工业经验和电厂运行经验。

3)分析目前的运行维修方式是否能及时探测到设备的老化引起的性能劣化,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现有的设备和部件工况指标是否适合用于监测老化所致的性能劣化;

(2)现有的技术是否能有效监测这些工况指标;

(3)现有的运行、维护方式是否合适。

步骤2完成后,便完成了设备和部件老化的评估筛选工作,得到了一个量化的用于进一步老化分析的设备清单。

2 方家山核电厂电仪设备的老化评估筛选

2.1 电仪设备老化评估筛选的方法

电仪设备的老化评估筛选在上述步骤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补充,从重要性、老化的可能性和难易度三个维度设定了量化评价指标。

2.1.1 重要性得分

重要性得分从安全等级和概率安全评价(PSA)两方面考虑,各设定3个等级,得分为从高到低依次为3、2、1,选取两者最高得分作为重要性得分。安全等级主要反映了设备在核安全分级上的重要性,而PSA得分则兼顾了安全重要的非安全相关类设备,这两类得分依据均可从设计文件中获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通量反应堆堆内设备装卸工艺及系统浅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畜牧专业大学本科生参与科研的重要性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