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论建设信息化武警方针

时间:2015-09-09  作者:王子军 李效益 郭方新

内容提要:建设一支信息化的武装警察力量,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为加强武警部队建设而提出的重要战略方针,也是武警部队建设的目标和方向。本文对这一重要方针的丰富内涵、指导意义、以及实现这一方针的基本内容和根本途径进行了初步探讨。
论文关键词:信息化,武装警察,部队建设,总目标

一、建设信息化武警内涵深刻

“建设一支信息化武装警察力量”,涵盖了武警部队的政治工作、教育训练、教育管理、后勤保障各个方面,内涵丰富而深刻。

1、建设信息化武警,实质就是要“把武警部队建设成为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部队”

信息化是一个动态概念,不同历史时期内涵和要求不同。相对于传统装备和作战手段来讲,信息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大幅提升了部队的作战能力。我们今天所说的信息化指的是:用信息化的科学技术对部队进行全面改造,使部队的武器装备、编制体制、官兵素质、战略战术等,都达到或接近同期发达国家军队的水平。在今天,就是信息化水平。所谓信息化武警部队,就是政治坚定、编制科学、素质过硬、装备精良,保障有力,反应迅捷,具备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执勤、处突、反恐和防卫作战能力,能够有效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能使命的强大的信息化作战力量。

2、建设信息化武警,是“三化”总目标和“五句话”总要求在武警部队的具体体现

建设一支强大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是邓小平提出的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依托,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革命化是我军的本质特色,规定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方向,反映着我军的阶级本质和政治方针水平,是现代化和正规化的灵魂;现代化是我军的时代属性,是军队战斗力水平的直接反映,是决定战斗力强弱的核心因素,也是我军建设的中心;而信息化则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换一种说法现代化就是信息化,信息化标志着部队建设水平的高低,当然是部队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正规化则是我军的组织属性,反映着我军的组织、管理、纪律水平,是革命化和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五句话”则是实现“三化”总目标的总要求,是军队建设总目标在各项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化和规范化。其中的政治合格,就是对革命化建设的要求;军事过硬、保障有力,是对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则是对正规化建设的要求。“三化”和“五句话”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把部队建设强大。

3、建设信息化武警,是“打得赢、不变质”时代课题在武警部队的贯彻落实

“打得赢、不变质”,是江泽民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军指战员提出的两个重大历史性课题,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新形势下军队建设最为关注的两个重大课题。两个历史性课题提纲挈领,抓住了军队建设带根本性和全局性的战略问题,明确了新时期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确立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大思路。可以说,江泽民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针的全部内容,都是围绕着两个历史性课题展开的;江泽民同志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部实践,都是以解决这两个历史性课题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的。这两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在武警部队如何贯彻落实呢?针对武警部队建设规律和执行任务的不同,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有效履行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确保武警部队“打得赢、不变质”,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反过来说,武警部队要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课题,就必须把部队努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武装警察力量,惟此,也才能保证武警部队在执勤、处突、反恐和防卫作战中“打得赢、不变质”。

二、建设信息化武警意义重大

首先,建设信息化武警,是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近代中国的百年屈辱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束的;中国人民的腰杆,是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才挺立起来的;几代人丰衣足食的梦想和富国强兵的夙愿,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变成现实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制度,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也是我国的根本制度。因此,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理所当然地成为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的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对武警部队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武警部队要忠实履行好这一神圣使命,那么,建设一支信息化的武装警察力量,具备强大的战斗能力,势在必行,不容置疑。

其次,建设信息化武警,是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安全的大政方略

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同一切民族分裂势力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做坚决的斗争,是武警部队肩负的重要使命;运用专政手段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是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当今时代虽然和平与发展是主题,然而斗争却异常尖锐复杂。从国际上看,虽然世界大战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局部战争狼烟不断,此消彼长,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豺狼犹在,本性不改,某个西方大国已经把我国列为他们潜在的头号假想敌人,在我国周边投棋布阵,对我国进行政治打压、经济封锁、外交遏制,限制我们的发展,挤压我们的生存空间。周边的某些国家和势力,也对我国怀着深深的敌意。他们与西方大国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缔结军事同盟,构筑反华阵线,加剧了对我国安全的压力和威胁。从国内看,“台独”、东突分裂、恐怖势力与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勾结,遥相呼应,酝酿分裂阴谋,制造突发事件,大搞恐怖活动,妄图破坏祖国统一。复杂的对敌斗争形势,对武警部队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只有把武警部队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武装警察力量,把广大官兵培养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才能确保武警部队性质不变,传统不丢,本色永葆;所向无敌,攻无不克,胜券在握;从而有效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忠实履行使命。

最后,建设信息化武警,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世纪新阶段,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奔小康,齐心协力干“四化”,同心同德建和谐。然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信息化建设,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完成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必须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干不成。”①(2003年10月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虽说,我国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但是,问题的另一方面也不容我们忽视。那就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利益调整引发的社会矛盾也大量出现,有的还十分尖锐。人民群众十分不满的腐败问题、失业下岗、两极分化等社会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有增无减,社会潜在着大量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外军校人文素质教育之比较与启示_外军院校-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军事仿真应用与展望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