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对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的思考

时间:2016-03-14  作者:贾玉杰

摘要:截止到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近2万亿美元。对中国这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个数目已经是超额储备了,超额的外汇储备对国民经济发展负面作用很大,即持有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增加;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弱;中国资源形势的恶化。改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投资结构;收购国外金融机构等方式有利于发挥外汇储备的效用。
论文关键词:外汇储备,适度规模,汇率

外汇储备是指一个国家由货币当局持有的,可自由支配和自由交换的非本国货币,是用于弥补国际收支赤字,维持本国货币汇率稳定及应付经济支付需要而应持有的国际间可以接受的外汇资产。而国际储备是一国货币当局能随时用来干预外汇市场、支付国际收支差额的资产。可以看的出来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的一种形式。具体的说来,国际储备主要包括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地位以及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余额,其中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中的主体。在世界储备总额中,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而黄金储备几乎很少使用,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由于其自身规模的限制,其作用远远不及外汇储备。因此我们常说的国际储备,更多的是指外汇储备,对国际储备的政策与管理,也主要是针对外汇储备而言[1]。中国的外汇储备从无到有,东南亚经济危机后,对外汇储备的重要性更有了深刻认识,另外中国由于出口结构和外汇体制方面的原因,中国的外汇储备额一路狂增,从2006年2月的8536.72亿美元上升到2008年9月的19055.85亿美元,短短两年的时间番了一番。面对着多达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我们是喜还是忧?这就要考虑到一个适度外汇储备额的问题。

二、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

所谓适度外汇储备量,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既能满足对外支付与干预外汇市场的需求,进而促进对外贸易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又能保证持有的机会成本最小而不致造成储备浪费的外汇储备量。国际上通常将外汇储备支持外贸进口、外汇储备支持外债和外汇储备支持外商直接投资利润返还的用汇需求作为衡量外汇储备水平的三大重要指标[2]。

1、外汇储备支持外贸进口。在国际经济交往活动中,实物贸易占用重要的部分,因而一国的适度外汇储备额必然要和进出口联系在一起。1947年,美国耶鲁大学教授Robea Triffin提出了最具代表性的进口比例分析法,即用国际储备对进口的比例来测算最适度储备量。Triffin根据实证分析得出:一国的储备量应与它的进口贸易额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该比例以40%为上限标准,20%为下限标准,即一国的储备量应以满足3—4个月的进口为宜。人们称这一成果为特里芬法则。依据此法则,若按40%来计算,2008年上半年的进口额是5375亿美元,这样我国的外汇储备额应该是2150亿美元,但是2008年6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额是 17969.61亿美元,远远大于这个比例数字。

2、外汇储备支持外债。由于外汇储备是一国现实的清偿债务的能力,因此,它必须能够保证一国清偿外债的需要。根据国际经验,一国应当持有外债余额30%左右的外汇储备,以此作为用于偿还外债本息的用汇需求。截止到2008年6月份中国的外债余额是4274亿美元(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对外余额),按照30%的比例来算,需要的外汇储备余额是1282.2亿美元。这也远小于17969.61亿美元。

3、外商直接投资利润返还的用汇需求。为更好地鼓励、吸引外资,我国政府保证外国投资者的利润及经营结束时的本金能够顺利地汇出。因此,外商投资到期的利润汇出额也是我国外汇储备需要应对的问题之一。据估计,外商来华直接投资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外商直接投资余额的10%至15%,这里用15%作为平均利润率,2008年上半年,我国的外资净流入是741亿美元,则我国需保留约111.1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应付外商直接投资收益的汇出。

由表1可以看出,我国共需要3543.3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实际的外汇储备额是17969.61亿美元。在经济危机还没有见底的情况下,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为了应对不可预见的局面,我们可以把中国的适度规模外汇定为1万亿美元。那么中国的超额外汇规模还是超出了近1万亿美元。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额缩水的话,那么遭受的损失无疑将是巨大的。

汇率

表1 中国外汇适度规模估算表

三、超额外汇储备的负面效应

一国的外汇储备在稳定币值,抵御国际游资的冲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传统的观点认为外汇的增加就是中国国力的上升,外汇储备越多越好。中国的外贸政策有很强的重商主义的色彩。但是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超额的外汇储备相当是我们在为别人保存财富,并且还必须为别人的消费买单。

1、持有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增加。据美国财政部统计,我国官方的外汇储备中大约有2/3是美元资产,其中约有4500亿美元是美国政府部门发行的各种证券和其他长期金融资产。而这种债券的收益很低,这种债券的实际收益率只有0.7%~1.7%。而且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措资金时,往往因被加上风险溢价而支付过高的利息,与此相对照的是我们将大量储备资产购买美国低利率国债,在目前人民币利率高过美元利率的情况下,把大量外汇资产投资到低利率的国外债券,同时又以较高的利率从国外借外债,潜在利率损失巨大。2007年8月次贷危机后,美元贬值速度加快,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6%,仅2008年3月,美元相对国际主要货币跌去了2.6%。如果假定中国外汇储备中90%是美元,2008年3月就蒸发了357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月份贸易顺差的4倍。这相当于说中国一个月内就被击沉了4艘航空母舰。在经济危机中,中国持有巨额外汇所面临的风险和成本都是空前的。

2、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弱。随着外汇储备的增加,通过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也在相应地被动增加,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央银行由于收购外汇储备而投放的外汇占款规模呈刚性扩张的态势,甚至超过了基础货币总量。尽管中央银行不断地增发票据进行对冲,但其基础货币回笼力度仍然远远未能“覆盖”外汇占款的猛烈增长,在2006年只能对冲基础货币增量的54.95%,其余的形成刚性的货币投放,造成流动性泛滥,引发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债券价格甚至收藏品价格的大幅上涨[4]。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付出通货膨胀的代价。中国现在处于矛盾的突发期,受外汇占款的影响而吞咽通胀的苦果,那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将大大减弱。

3、人民币被动升值的压力增加。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不断地呈升值趋势。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测算,2008 年 6 月,按照贸易权重加权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 102.92,较汇改前升值 9.78%,较 2007年 12月升值 4.13%;扣除通货膨胀差异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 101.02,较汇改前升值13.25%,较 2007年 12 月升值 2.29%。般认为,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出口下降,使得中国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受到打击;人民币不升值会导致顺差加大,进而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越大,国际利益冲突越大,因而人民币汇率似乎陷入两难境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非正规金融的发展与规制
下一篇论文:透析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与启示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