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湖南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研究

时间:2015-08-23  作者:徐必根黄英华

摘要: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文化贸易作为新的国际贸易形态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日益凸显。湖南作为文化资源“富裕”地区,却没有依靠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强省,原因值得深思。本文在描述湖南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运用SWOT分析深入剖析了湖南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的各中利弊,并给出了政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文化产业,文化贸易,SWOT分析

(一)湖南省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变化情况

1、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我省经济多年来持续增长,2008年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1156.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居全国第11位。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4216.16亿元,增长13.3%。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日益增加(如图1),2008年湖南省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821.2元,比上年增加1527.7元,增长率为12.4%;2008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175.6元,比上年增加了429.71元,增长率为15.6%。

200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提速,综合经济实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对外影响力明显增强。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930.7亿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84元,增长率为9.13%,比2001年增加8125.4元,增加了116.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910元,增长9.3%。经济实力的增加引起消费结构变化,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后,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贸易

图1 湖南城镇、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2、基于恩格尔定律和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的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增长分析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如图2),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如图3、图4所示。

根据恩格尔定律,当人均收入很低时,总支出中用于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的比例很高,而用于舒适品和奢侈品的比例很低,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食物和必需品的消费支出比例下降,而舒适品和奢侈品的消费支出比例上升,越高的需求层次包含的文化需求成分也就越多[1]。

根据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人们在满足了低层次需求之后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也就是在物质需求满足之后会追求精神文化上的消费。收入水平越高,需求层次也就越高,消费者对高层次消费品的需求就更强烈。这与恩格尔定律所表达的含义异曲同工。人们对文化需求的增长在现实中的表现就是对文化产品消费的增加。

近年来,湖南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02年的35.6下降到2006年的34.9,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01年的52.9下降到2006年的48.6,但受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2007年开始全省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有所上升,如图2所示。而同时,城镇和农村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等方面的支出逐年递增,可以看出,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对食物和必需品的消费支出比例下降,而对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等精神文化消费支出比例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恩格尔定律和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需求决定市场,居民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增加,成为文化产品市场扩大的内在动力。

文化产业

图2 湖南省城镇、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变化趋势

文化产业

图3 湖南城镇居民全年消费支出图

文化产业

图4 湖南农村居民全年消费支出图

(二)湖南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的发展现状

1、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的现状概述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的同时,不断深入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使文化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已具有一定规模和较高的专业化程度。从表2可以看到,我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在逐年加速,产出值呈逐年上扬的趋势。2000年的增加值为85.6亿元,而从2005年的增长271.08亿元到2009年的增加值为680亿元,5年时间产业增加值扩大1.5倍,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综合实力不断提高。

表2 湖南文化产业活动单位的增加值 单位:亿元

项目

2000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文化产业增加值

85.6

271.08

337.89

446.22

530.0

680.0

从文化产业九大层次看,核心文化层举足轻重,外围文化层发展迅速,相关文化产业层初具规模, “核心层”、“外围层”、“相关层”的增加值之比为29.18:32.55:38.27。2007年全省以新闻、出版、广电和文化艺术服务为主的“核心层”实现增加值130.211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29.18%;以网络文化、休闲娱乐、旅游文化、广告及会层等为主的“外围层”实现增加值145.2322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32.55%,整个文化服务占文化产业的比重达到61.73%,文化服务是湖南文化产业的主体产业。以从事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的“相关层”实现增加值170.7754亿元,占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8.27%,如图5所示。

SWOT分析

图5 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

文化贸易

图6 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内部构成图

SWOT分析

图7 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总产出构成图

长期以来,湖南文化产业的主导产业为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为主,一些新兴的行业规模、市场份额偏小。如图6和表3所示,在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中,就文化产业的增加值来讲,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已占据湖南文化产业服务增加值的41.8%,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占27.8%,其他行业与其相差悬殊。从图7中可得,文化服务中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产出规模最大,占总产出的37.8%,达到191.6729亿元,仅次于它的是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占总产出的33.2%,达168.4094亿元,新闻服务在文化服务类别中排名最后,仅占据产出的0.03%,所以湖南文化产业内部结构不尽合理,有待进一步优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流转的分析和思考
下一篇论文:近代工商同业组织变迁的经济绩效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