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萨特的匮乏理论与我国农村公共物品供给_异化-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张倩

论文摘要:萨特(1905—1980)是法国著名的存在主义哲学家,是西方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主要代表之一,萨特的匮乏理论是其整个理论体系的基石,该理论认为,整个人类的发展都是在匮乏基础上开始的,阶级的对立是匮乏的必然结果;匮乏已经内化为人的非人性的人性结构,是人类历史发展可能性的基础,劳动既是匮乏的实现也是对它的超越,由此形成我们的历史。本文在阐释了匮乏理论基础上,进一步指明了在匮乏理论视域下我国农村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
论文关键词:匮乏,异化,农村公共物品

二战后,萨特深受战时战俘营经历的影响及东欧社会主义胜利和法国战后工人运动的鼓舞,积极投身社会政治运动,并且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使萨特的哲学从个人状态的描述转向社会历史领域延伸。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活的哲学”,只要产生的环境不改变,它是不可超越的。但是,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与实践脱节,变得僵化教条。在马克思主义中没有个人特殊生存的地位,他的存在主义就是用个体生存的关怀来填补马克思主义的“人学空场”。他认为自然界不存在辩证法,提倡所谓的“人学辩证法”或“历史人学”,即一幅以前进-逆溯为方法、以个人实践为出发点、以匮乏——需要为动力的社会历史发展的画卷。而在萨特社会历史观中作为“偶然出发点”和“推动力”的,正是“匮乏”范畴,萨特把它当作历史得以产生和运动的终极原因。萨特把从经济学上借用的“匮乏”这一概念,运用在他的哲学中,但不仅仅是用来说明某种商品的欠缺而不能满足人的需要的问题,而是用这一概念来理解人的存在、社会的存在和历史的发展,用它来规定异化由以产生的客观情景的特征。

一、萨特的匮乏理论

“匮乏”,最初是一个经济学范畴,被译为稀缺性。匮乏这个术语最早是由意大利启蒙时代的哲学家伽利阿尼创造并运用于经济学上的,匮乏的原本意义是指某种物品或商品等物质资料欠缺而无法满足人们实际生活需要的情况。

在萨特看来,匮乏首先是满足人类基本需要的物资的缺乏。其次,匮乏是对作为一个总体的人类社会而言,就是说,全社会拥有或可能生产的物资不能满足整个社会成员的需要,匮乏是一种“客观的缺乏”,匮乏是一种环境,是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一种关系,同时匮乏也是一种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

1.匮乏的根源

萨特认为,物质资料的匮乏根源于人的需要,人的需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于人类的自我增殖而造成的对物质资料的需求日益增长,人类自出现之日起就从自然界获取资源维持自身的生存,而随着人口的增多,人们对物质资料的需要也逐渐增加,而自然界的资源具有有限性,因而自然界的匮乏性就出现了。这种需要造成物的匮乏,虽然可以通过社会消灭一部分成员来暂时缓解,随着人口的增加,匮乏重新加剧,因而开始了新的循环过程。

另一种需要是由于人类社会和历史的发展,人类的文明也会不断提高,而消费水平的提高必然导致人们逐渐产生出更复杂和更高级的物质资料需要,人的贪欲而引起的物质资料要求也是无尽的。因而,这便产生了有限自然界供给与人们贪欲的无限扩张之间的矛盾,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矛盾更为突出。而在有限的自然世界面前,人们无限的需要必然遇到物的匮乏,而且这种物的匮乏也会更迅速地反映在人与人的关系中。

2.匮乏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统一

萨特认为,匮乏既是“必然的偶然性”,又是一种“偶然的必然性”。在萨特看来,匮乏指的是一种外在的、非人为的事实,是既定的、与人的活动无关的东西。每一代人总是继承了前代人留下的一个匮乏的原初存在基础,匮乏的环境并不是人们选择的结果,而是一种偶然的规定。历史的起源和基础就在于匮乏这样一个偶然的事实。同时,匮乏是一种必然性关系。萨特认为,我们所说的匮乏是社会的,这是指欲求的物体在某一社会是匮乏的。匮乏是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一个原初现象。按照萨特的意思,由于人原初的和自然之间的匮乏的最基本关系,得以使社会成为可能。如果没有匮乏,则无从形成社会。因此,匮乏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统一。

3.匮乏具有普遍性

萨特认为匮乏的普遍性是指匮乏笼罩一切,渗透一切,无处不在,不仅出现在迄今为止的人的历史中,而且一直到可以预见的将来都要连续不断地影响人的命运。如果人类社会中不存在匮乏,那么历史就是不可理解的。人口数量的增长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引起了对物的需要日益增长,而自然界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决定了它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匮乏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贯穿人类历史发展的始终。

4.匮乏的意义

(1)匮乏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可能性基础。在萨特看来,人类生存的条件的匮乏首先是生产资料的不足引起人类生活必需品的贫乏,因而意味着人类劳动的不充分。因此,为了获得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克服匮乏,满足人的生存需要,就要进行人与物质世界之间的实践活动,也就要进行劳动。匮乏的状态决定了人的有机体的存在对于劳动的依赖性。而人一旦发生了主动的实践关系,也就意味着历史的开始。因而,历史是从对匮乏的克服开始的。正是在这一意义上,匮乏为人类历史的生成提供了基本的可能性,是历史可能性的前提。

“匮乏是人类可能性的基础,但不是他的实在性的实在性的基础。换言之,它使历史成为可能,但是如果要产生历史,那么其它(尚未被规定的)因素就是必要的”。萨特这里说由于匮乏才产生历史可能性,人类社会存在的可能性基础是匮乏。但是他并不知道如果不是一定条件下的社会生产,人类的历史就不可能发生,这是广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前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0年代后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原因及绩效分析_区域经济-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分析_房产税-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