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RH炉利用转炉蒸汽的分析与研究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RH炉正常生产时蒸汽系统的研究,将转炉回收的蒸汽引入RH炉蒸汽系统,减少外部蒸汽消耗,降低能源成本,并找到最佳的蒸汽使用方案。

【关键词】RH;转炉;蒸汽

0 前言

钢铁行业面对目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成为钢厂是否能够生存的前提条件,所以RH利用转炉回收蒸汽进行冶炼就成为一项重要的降成本措施。山东钢铁集团济钢板材有限公司炼钢厂120t区域RH炉为奥钢炼技术,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该套RH炉抽真空用介质为蒸汽,蒸汽系统由济钢设计院设计配套,蒸汽来源为我厂120t转炉余热回收蒸汽。为了稳定生产、降低能源消耗,现对我厂蒸汽系统现状及RH炉与转炉的蒸汽系统生产情况进行研究,找到最佳的能源使用方案。

1 蒸汽系统现状

我厂蒸汽系统由3座120吨转炉、3台60 m3汽包、3台80m3蓄热器、2台112m3蓄热器、1座VD锅炉等组成。1#、2#、3#蓄热器与4#、5#蓄热器分属两套系统,蒸汽不能够互相备用;VD锅炉只给VD炉提供蒸汽。3座120吨转炉班回收蒸汽 300~350吨,在RH炉之前主要用户为总公司蒸汽管网和我厂自用,输往总公司蒸汽管网的流量为240吨/班左右,我厂自用蒸汽120吨/班左右,蒸汽回收量与输出量基本持平;VD锅炉最大允许蒸汽产量为19吨/小时。

2 RH炉蒸汽参数要求

根据外方专家的要求,RH炉正常生产时蒸汽系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压力保持在1.0~1.3MPa之间;

2)温度在200~220℃之间;

3)流量大于19吨/小时。

3 RH炉蒸汽系统生产过程工艺参数分析

1)处理时间24分钟、蒸汽量8.473t、流量16-21t/h、蓄热器压力1.27-1.6MPa、调节后压力1.22-1.41MPa、电加热器进口温度191-197℃、电加热器出口温度206-228℃。

分析:

①本炉生产时相关转炉生产情况为:3座转炉连续生产,无补炉、套出钢口等情况;

②蒸汽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能够满足抽真空及外方专家的要求;

③蒸汽压力下降较快,从开始的1.6MPa以上下降到1.27MPa;

④流量稳定后,温度最高208℃。

2)处理时间25分钟、蒸汽量8.9t、流量15-19t/h、蓄热器压力0.98-1.12MPa、调节后压力0.91-1.07MPa、电加热器进口温度180-185℃、电加热器出口温度201-225℃。

分析:

①本炉生产时相关转炉生产情况为:2座转炉连续补炉或套出钢口,生产间隙小于10分钟,在此期间另两座转炉连续生产;

②蒸汽压力、温度、流量等能够满足抽真空及外方专家的要求。

3)处理时间30分钟、蒸汽量10t、流量15-20t/h、蓄热器压力1.25-1.33MPa、调节后压力1.科技论文11-1.33MPa、电加热器进口温度188-196℃、电加热器出口温度209-216℃。

分析:

①本炉生产时相关转炉生产情况为:1座转炉补炉或套出钢口,另两座转炉连续生产,生产间隙小于10分钟;

②蒸汽压力、温度、流量等能够满足抽真空及外方专家的要求;

③、蒸汽压力一直在低位状态下运行。

4)处理时间22分钟、蒸汽量6.18t、流量18-22t/h、蓄热器压力1.32-1.74MPa、调节后压力1.32-1.49MPa、电加热器进口温度194-200℃、电加热器出口温度192-215℃。

分析:

①本炉生产时相关转炉生产情况为:1座转炉检修,2座转炉同时生产,生产间隙小于10分钟;

②蒸汽压力、温度、流量等能够满足抽真空及外方专家的要求。

5)处理时间29分钟、蒸汽量7.68t、流量13-25t/h、蓄热器压力0.68-1.19MPa、调节后压力0.69-1.23MPa、电加热器进口温度162-194℃、电加热器出口温度190-210℃。

分析:

①本炉生产时相关转炉生产情况为:2座转炉连续生产,生产间隙大于20分钟,无补炉、套出钢口等操作;

②蒸汽压力、温度、流量等不能够满足抽真空及外方专家的要求。

6)处理时间32分钟、蒸汽量8.99t、流量14-25t/h、蓄热器压力0.64-1.23MPa、调节后压力0.60-1.25MPa、电加热器进口温度166-193℃、电加热器出口温度194-215。

分析:

①本炉生产时相关转炉生产情况为:1座转炉连续生产,另外两座转炉同时补炉或检修;

②蒸汽压力、温度、流量等不能够满足抽真空及外方专家的要求;

③因蒸汽不合要求,停止抽真空,同时检测真空度。

4 结论

1)3座转炉正常生产或1座转炉检修,另2座转炉连续生产或生产间隔小于10分钟等情况,能够满足RH炉生产要求。

2)2座转炉连续补炉或生产间隔大于20分钟时,压力有时低于1.0MPa,不能满足RH炉生产要求。

3)1座转炉检修、另2座转炉有补炉或生产间隔大于20分钟等情况,不能满足RH炉生产要求。

5 解决方案

1)将1#、2#、3#蓄热器与4#、5#蓄热器并联,解决蓄热能力低的问题;

2)将VD锅炉与RH炉蒸汽管道连接,解决蒸汽量不足的问题;

3)或者引入电厂蒸汽,与RH炉蒸汽混合,可解决蒸汽量不足和蓄热能力不足的两个问题;

4)建议在RH炉生产时,至少保证2座转炉连续生产,且生产间隔不大于10分钟。

【参考文献】

[1]李庆儒,何俊正.安钢第二炼轧厂RH真空处理装置工艺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5):92-93.

[2]赵保国,毛福来,汤潜,王立军.LF精炼造渣工艺研究[J].包钢科技,2003,29(B12):24-2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热电厂清洁生产技术总结
下一篇论文:关于空调制冷系统的节能优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