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模块化小堆堆芯测量组件装卸方法及专用设备研究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介绍了模块化小堆堆内设备装卸的总体方案,对堆芯测量组件装卸的工艺方案,主要工艺参数制定考虑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对堆芯测量组件的专用装卸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结合试验数据,对专用设备的主要参数及控制逻辑进行了分析。

论文关键词:模块化,堆芯测量,装卸,专用设备

0引言

模块式小型反应堆是一种基于最新的第三代反应堆技术开发的多功能小型反应堆。模块化小型堆最大的特点是一体化、模块化、安全性能高及多用途,实现了全堆系统一体化集成、反应堆模块厂内加工、现场快速安装[1]。该反应堆配备了高安全性的非能动安全系统,简化的系统方案带来更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全堆模块化设计和施工,提供更高效的运行、安装及检修维护方式。

鉴于模块式小堆体积小、占地少,相对于传统大堆应用更加灵活,能够满足区域性的供热、供电,舰船反应堆加装等多样性的需求,正日益受到全球核电大国的青睐。目前美日俄韩等国都在持续进行各自的小型堆开发,如美国西屋公司牵头开发的IRIS、俄罗斯OKMB开发的ABV小型堆、韩国的SMART、日本的MRX等。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ACP100模块式小堆具有一体化设计特点,采用非能动安全设施,总体技术达到三代核电水平。反应堆结构设计采用一体化堆顶、内置式直流蒸发器,以及分段式安装的堆内构件,具有与传统压水堆型反应堆不同的结构形式。

1概述

反应堆堆内设备是支撑燃料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为冷却剂提供流道的主要设备,在吊装时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方案制定,并对起吊设备进行仔细的受力核算[2]。ACP100模块式小堆的堆内构件包括压紧弹簧、上部压紧筒体、下部压紧组件、吊篮组件,以及堆芯测量组件等。其中堆芯测量组件包含了中子测量装置、温度测量热电偶等,采用分散布置,集束安装的设计方案,从堆顶贯穿进入反应堆堆芯内部,对反应堆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测。

从堆内设备的布置形式来考虑,上部压紧筒体与下部堆内构件具有完全不同的功能结构和装卸接口,因此上部压紧筒体与下部压紧组件、吊篮组件采用不同的吊装专用设备进行装卸。堆内设备的装卸总体上包括以下工艺过程:①反应堆开盖前对一回路压力边界的卸除,包含堆芯测量组件密封结构的解除和压力容器密封紧固力的去除;②反应堆开盖后控制棒驱动杆的脱扣及检查、吊取;③堆芯测量组件的收取、压紧弹簧组件和上部压紧筒体的卸除,同时考虑整体贮存、水层屏蔽下的例行检修工艺需求;④下部压紧组件的卸除,以及导向管组件的单独检修工艺;⑤乏燃料组件的卸除、转运及贮存;⑥吊篮组件的卸除,水池内临时贮存、检修以及复装工艺。其中堆芯测量组件、上部压紧筒体的装卸与传统压水反应堆完全不同。

2堆芯测量组件同步装卸方法

2.1实现同步装卸的工艺方案

近年来国产化的堆芯测量传感器得到了普遍应用,包括测量燃料中心温度的套管式高温热电偶组件,测量燃料包壳伸长的差动变压器型位移传感器以及测量辐照然料元件中子通量和通量分布的自给能探测器和测量燃料包壳温度和考验元件出入口冷却剂温度的铠装热电偶等[3]。模块式小堆堆芯测量组件通过8个集束装置分别插入各自导管内,再深入堆芯。集束装置安装在上部压紧筒体上,反应堆卸料前需要卸除上部压紧筒体,这样就不得不先将堆芯测量组件提出堆芯,并且必须将其提升至一个较高的高度,使得堆芯测量组件最下端的核心段进入压紧筒体上的导管内部,避免在复装时由于脱离导向而无法再次装入堆芯。因此堆芯测量组件在换料时就存在一个实现与上部压紧筒体同步装卸的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Cortex—M3控制的手推车智能设计
下一篇论文:浅析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