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浅析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机械自动化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在现在社会生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文对我国机械自动化的现状,优点、特点进行了分析说明,阐述机械化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现状,特点,优势,趋势

1机械自动化的含义

广义上:机械自动化是指机器代替人工,不需要人力操作机器,只需要用机械设备装置元件或能源,就可以自动完成工作。狭义上是更利用生化、电脑、通讯、机电、水利、蒸汽等科学知识与应用工具,达到减轻或简化或者代替人类工作的一种机构机制。现在我们所说的自动化已经不是以往的自动控制、调节、补偿、识别,而是自我学习、组织、维护和修复等更高层面的自动化。

2机械自动化的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不断更新与进步,自从20世纪20年代至今,机械现代化发展速度之迅猛,进步之大是有目共睹的,特别的计算机集成化高度发展的这几年,机械自动化发展速度是相当可观的。但我国机械自动化现在还处于初期,我们目前只是一个生产大国,在技术上还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的自主品牌较少,比如汽车等领域的某些部件还不完全是我们自己的,我们现在不能全盘自动化或者去实行高度自动化,目前我们经济生产只能为别人创造价值。在机械自动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将我们的国情考虑其中,循序渐进,大家共同努力,进行核心技术的学习,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和损失,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转变为适合我们国家现代化生产的技术,创造有利于我们的自动化的条件,争取尽快步入机械自动化的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级理想阶段。

2.1自动化的特点

机械自动化是21世纪的技术,是具有一定领域范畴的新的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是工业为了提高制造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面向的技术;机械自动化是生产过程中的系统化工程,是要在全球具有竞争的技术,将竞争的核心时间、质量和成本三要素统一起来。机械自动化是要提高生产安全性、生产效率、产品的质量、减少原料与能源的损耗为目的的。

2.2机械自动化的优势

2.2.1机械自动化具有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和工作质量的作用。机械自动化利用自动化系统的控制,严格按照预定的设计要求完成操作,避免人为操作时经常受到主观因素影响,进而做到了提升产品生产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2.2.2机械自动化具有精密的监控和报警系统,对待突发事件处理更加及时,更加得当,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2.2.3在维修调试方面机械自动化通过将新的现场的参数加入控制程序中,就能很好地满足应用的需要。

2.2.4机械自动化将每个独立的技术和功能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得功能上更加完善。

2.2.5机械自动化为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大量繁重的劳动通过机械来实现,减少了人们的大量工作。

3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3.1智能化

智能化指的是对机器行为的概况性说明,在理论上,利用各种新的思想与方法,让机械系统具备人的思维、判断推理及决策能力,模拟人类生产,而降低人类的劳动强度和难度,实现预定目标,为人类社会服务的目的。我国机械自动化的智能化要充分考虑企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和需求,使自动化与生产需要相匹配,才有助于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发展的需要决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自动化与企业方向始终一致,若有偏离企业的核心,自动化就不能产生应有的作用甚至会产生负面的作用。要使自动化产生最大的效益,那就需要在研发、创新、应用中要符合国情,有效的利用计算机或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手段,提高机械自动化的信息化程度。

3.2绿色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模块化小堆堆芯测量组件装卸方法及专用设备研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电力载波技术的智能路灯监控系统设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