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信息检索》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根据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本文分析了高职院校信息检索课程以就业为导向的改革的现实意义,并从信息检索课教学改革思路、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指出信息检索课教学目标应该是为学生今后就业服务,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与专业融合是高职院校信息检索课程提高针对性,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信息检索,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自从教育部1984年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的通知,文献检索课开始了将近20年的飞速发展,但是进入2000年以后,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已经很难满足现代大学生的需求。2004年教育部等七部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职业院校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011年召开了“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研讨会”。因此面对优胜劣汰的社会大环境,在高职院校开展以学生就业为主线探索职业教育层面的信息检索课程改革,对促进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信息检索课教学改革思路

高职院校教育的培养目标、教学方式及内容有其鲜明的特色,无论从课程体系还是从课程内容都有别于其他层次的教育[1]。从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来看,高职教育就是职业教育和就业教育。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提高学生就业率,是高职教育的核心目标,所以信息检索课程体系的构建上,应充分体现就业导向,帮助学生掌握独立学习的技能和培养其创新能力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加强学生的综合性、研究性学习[2]。

2信息检索课程设计

2.1课程定位

信息检索课程是通过学习检索理论的基础上学习检索技能,然后经过反复不断的信息检索训练,使学生掌握其技能,并具有一定的信息鉴别和评估能力,能整合不同的信息源,并结合所学的信息检索知识帮助科学研究、学习及生活需要,在培养信息意识和提高信息能力的同时,注意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强调信息资源的评价和利用。因此,高职院校信息检索课程的学习要有助于学生在专业研究实践和文献检索两个领域综合能力得到提高,有助于学生信息素养的养成和提升。

2.2对学生开展学业和职业教育与指导

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对大学生活懵懂无知,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往往显得束手无措。因此,高职院校图书馆应该积极发挥其教育职能,在新生入馆教育中,设计“大学生活”、“专业前景”、“学业规划”等专题项目,在指导学生怎样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同时,要求学生完成相关资料的查询与分析,完成综合性检索报告。通过该项实习,学生可以初步了解自己所报考的专业情况和大学生活,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设计出一份自己想要的学业规划和大学生活。

在综合实习中,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情况,个人或分组设计“喜欢专业”、“职业规划”、“职业岗位调研”、“应聘技巧”等专题项目,要求学生在完成相关资料的查询与分析的同时,完成综合性检索报告。通过该项实习,学生可以在所学专业方向上,找出未来职位要求中需要进一步充实的知识和技能,可以确定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找出自己的不足。同时可以更加清楚明晰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路径及提升的方向。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的放矢的进一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更好的适应未来所要从事的行业和岗位工作。

2.3改革教材内容,实施模块化教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影响因素探析
下一篇论文:航海高职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模式的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