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浅述

时间:2017-12-09  作者: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浅述

摘要:近年来,国家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上的步伐逐渐加快,建筑工程也越来越多,人们也开始重视对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目前每年在住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家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因此,必须对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加强管控,防止各种问题发生,进一步节约投资,提高投资收益。本文笔者根据工作实践经验对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探讨。

论文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应用

1引言

进行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可以有效的控制预算、造价以及防止腐败滋生。工程建设任务相对而言比较复杂,所以对其进行预结算审核时也就会出现各种问题,预结算审核任务也就容易出现差错。问题的缘由在于这么几个方面,其一是一些人受到利益驱使,工程企业不惜以多级工程量、借助各种名目或增加标准定额单价的方式来谋求个体利益,另一方面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不断有新材料新技术出现,部分定额单价缺项,就会增加一些计划之外的名目,因此在计算定额时就会具有一定的不合理性。本文重点在于着眼实际情况,主要研究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以及如何改进预结算审核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并且阐述了工程造价预结算及审核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内容

在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预结算审核时,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审核工作:建筑工程的工作范围、工程量、定额套用以及费用计取。进行审核时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并且依据设计图纸、合同协议和招标文件等进行工作。

2.1审核工作范围的工作内容

该部分的工作一般而言主要看施工范围跟工程合同以及招标文件是否符合。明确分包方和总包方的施工界限,预防出现分工不合理现象的发生,避免发生施工企业重复上报的情况。

2.2工程量方面的审核工作

从字面来看,对工程量进行审核其主要工作便是审核施工工程的工程量。这一步是开展整个工程预算工作的前提。但是,一般情况下工程量的计算都会存在相应的误差,其原因在于此项工作具有较大的计算量,且工作复杂耗费时间长,但其计算的精确度对预结算精确度的影响很大。

2.3定额套用方面的工作内容

对定额套用进行审核其实就是对所套用定额的项目的名称内容与图纸设计标准是否一致,然后再就定额换算进行审核。

2.4费用计取方面的审核工作

审核费用计取时主要就是来确定工程的取费是否科学合理,费率的计算是否正确,在审核时要特别注意工程的费率或者总价下浮的情况,并且要检查相关事项。

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审核方法

3.1基本原则

進行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工作人员需要坚持几项基本原则:第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全面了解建筑工程施工设计图纸,检查所有资料是否准确和完整;第二审核方法要合理选择,考虑好企业和施工工程规模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选择审核方法。

3.2常见的审核方法

(1)全面审核方法。全面审核方法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审核方法,其具有审核面广、工作量巨大但审核结果准确的特点。全面审核方法基于施工图和当前的定额及承包合同协议等规定,对工程量和计价表进行全面审核。其本质就是对预结算重新编制,再同之前的预结算进行比较,寻找两者的不同之处。使用全面审核方法时,首先要仔细阅读施工图纸,审核人员要熟悉图纸,真正将图纸看懂看全;其次就是要按照给定的额度编制费用的顺序,同原始数据逐一比对,实际工作时审核人员需要结合图纸进行校对,这样方便加快审核速度且问题不容易被忽略。

(2)重点审核方法。由于在实际的项目中,一些工程项目工程量巨大,无法进行一一审核,这时候审核人员就会对一些工程造价高的项目进行重点审核,对于次要的项目就会忽略一部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临床医学专业外科学技能考核结果的分析和反思
下一篇论文:脑梗死侧支循环建立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