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高职临床医学专业外科学技能考核结果的分析和反思

时间:2017-12-09  作者:高职临床医学专业外科学技能考核结果的分析和反思

摘要:目的:调查和了解高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外科学学习中对外科技能的掌握情况,总结外科学实践教学的主要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为以后的外科教学改革提供依据。方法:对我院2015级97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分疾病考核,运用SPSS18.0对学生的考核成绩进行统计描述和分析。结果:颅脑疾病的技能考核成绩有统计学意义(χ2=5.122,P<0.05),腹部疾病(χ2=2.714,P>0.05)、骨与关节疾病(χ2=2.831,P>0.05)、泌尿生殖系疾病(χ2=2.652,P>0.05)的技能考核均没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学生在颅脑疾病的考核得分明显低于其它疾病的技能考核,各疾病诊疗操作和提问环节得分明显低于其它项目,外科教师应以这次技能考核的结果为契机,总结教学工作中的不足,提高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

论文关键词:高职临床医学专业,外科学,技能考核

外科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临床学科,其中操作技能教学是外科学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本文通过对我院2015级97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分按疾病的分类进行技能考核,并将技能考核的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以发现学生在哪一类疾病或者哪一项目上的不足,同时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反馈评估各外科任课教师对学生技能操作的指导情况,为今后学生的临床实习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今后的外科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17年5月~6月对我院2015级高职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共计97人(他们将于6月底下临床实习),按外科学疾病分类分别进行了技能考核。资料主要来源于这次技能考核成绩和学生对外科学各任课教师的调查问卷。

1.2考核的内容与方法

考核的疾病为颅脑疾病、腹部疾病、骨与关节疾病、泌尿生殖系疾病;由外科教研室副教授以上教师组成考核团队,对学生进行考核。97位学生分成4组并每组指定一名组长,每组组长抽签决定考核一类疾病中的一个疾病。考核后我们再组织带教老师与学生代表的座谈会,学生还要完成填写“各外科任课老师对学生的技能操作的指导情况调查表”,了解具體教学情况。每类疾病的具体考核内容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诊疗计划、诊疗操作、老师提问,其中诊疗操作主要是手术名称和手术方法。各考核以百分数计分[1],各类疾病考核项目成绩分配表(见表1)。

1.3统计学方法

以疾病为单位分组,采用excel2003对学生考核的各疾病成绩进行标准化处理,运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描述和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1)参加技能考核的学生97人,随机分成4组,在4类疾病的考核成绩平均为83.15分,各类疾病各项目具体得分(见表2)。

(2)对各组各疾病的考核成绩进行分析得出,颅脑疾病的技能考核成绩(平均79.43分)有统计学意义(χ2=5.122,P<0.05),腹部疾病(平均84.86分)(χ2=2.714,P>0.05)、骨与关节疾病(平均84.53分)(χ2=2.832,P>0.05)、泌尿生殖系疾病(平均83.84分)(χ2=2.61,P>0.05)的技能考核均没有统计学意义。各项目考核中,诊疗操作考核成绩(平均78.82分)有统计学意义(χ2=5.115,P<0.05),提问的考核成绩(平均73.36分)有统计学意义(χ2=5.121,P<0.05),病史采集(平均84.44分)(χ2=0.843,P>0.05)、体格检查(平均85.59分)(χ2=2.63,P>0.05)、诊疗计划(平均83.82分)(χ2=2.61,P>0.05)的技能考核均没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市政道桥改扩建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下一篇论文: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浅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