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如何"把握"混凝土的裂缝

时间:2016-06-13  作者:王新

论文摘要):混凝土开裂在工程实际中普遍存在,因其裂缝特征、产生原因不尽相同,因而预防及处理措施需有针对性,浅谈自己对混凝土裂缝控制的一点体会。

(关键词):混凝土裂缝  工程施工 质量控制。

在目前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开裂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质量问题,该质量问题,面大量广,危害极大。如何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是提高项目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我们在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质量,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至上”的观念,认真遵守施工程序和操作规程,认真贯彻执行技术责任制,认真坚持质量标准,严格检查,实行层层把关,认真总结砼产生裂缝的经验教训,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才能真正做到消除(或大量减少)这一质量隐患。现就砼出现的几种不同类型的裂缝,探讨一下其产生原因和防治措施。

一.商品混凝土收缩裂缝

1.裂缝特征:

(1)多集中在应力较大的梁柱交角附近;

(2)裂缝宽度不均,从0.05~1mm之间,但有时也可能出现切穿楼板的裂缝;

(3)有时整个现浇板面也会出现走向不一的裂缝;

(4)短肢剪力墙结构的裂缝现象远大于纯框架结构;

(5)目前基本上商品砼大多均会出现这种裂缝。

2.原因分析

商品砼收缩裂缝产生的原因:

(1)商品砼本身由于水灰比较大,砼塌落度一般都在16cm~22cm之间,随着砼凝固,因为水分大量散失,产生裂缝。

(2)由于商品砼的外加剂的品种及品质差异,可能造成砼早强时过度收缩,产生裂缝。

(3)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养护不到位,造成商品砼固化时大量失水产生裂缝。

(4)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捣固不密实,造成砼产生裂缝。

(5)商品砼中砂的含泥量超标,也可能造成砼产生裂缝。

(6)在干燥多风的天气下,砼中水分集中大量地散失,造成砼产生裂缝。

3.预防措施

(1)商品砼在浇筑前一定要严格检测其塌落度指标,对于塌落度大于22CM的砼应退返商品砼站,不予浇筑。

(2)商品砼应振捣密实,振捣后砼表面的浮浆应进行多次压光处理,且在初凝后终凝前必须进行压光拉毛。

(3)严格要求商砼站把好砼原材料的质量关。

(4)加大砼收光压实次数,避免浮浆开裂。

(5)加强砼养护工作,砼浇筑楼层四周应设置挡风措施,如果天气十分干燥,必要时可提前进行养护工作(可观察到砼表面出现细微裂缝时)。

(6)在有条件时,商品砼搅拌过程中,添加防裂纤维。

二.自拌混凝土干缩裂缝
   1.裂缝特征
   混凝土干缩裂缝特征具有表面性,缝宽较细,多在0.05~0.2mm之间,其走向纵横交错,没有规律性。较薄的梁、板类构件(或桁架杆件),多沿短方向分布;整体性结构,多发生在结构变截面处;平面裂缝多延伸到变截面部位或块体边缘,大体积混凝土在平面部位较为多见,但侧面也常出现;预制构件多产生在箍筋位置。
   2.原因分析
 阳光体育论文  干缩裂缝产生的原因:
   (1)混凝土成型后,养护不良,受到风吹日晒,表面水分蒸发快,体积收缩大;而内部湿度变化很小,收缩也不,因而表面收缩变形受到内部混凝土的约束,出现拉应力,引起混凝土表面开裂;或者构件水分蒸发,产生的体积收缩受到地基或垫层的约束,而出现干缩裂缝。
   (2)混凝土构件长期露天堆放,表面湿度经常发生剧烈变化。
   (3)采用含泥量多的粉砂配制混凝土。
   (4)混凝土受过度振捣,表面形成水泥含量较多的砂浆层。
   (5)后张法预应力构件露天生产后长期不张拉等。
   3.预防措施
   (1)混凝土水泥用量、水灰比和砂率不能过大;严格控制砂石含泥量,避免使用过量粉砂,振捣要密实,并应对板面进行二次抹压,以提高混凝土抗拉强度,减少收缩量。
   (2)加强混凝土早期养护,并适当延长养护时间;长期堆放的预制构件宜覆盖,避免曝晒,并定期适当洒水,保持湿润。
   (3)浇筑混凝土前,将基层和模板浇水湿透。
   (4)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早进行洒水养护;大面积混凝土宜浇完一段,养护一段。
   4.处理方法
   此类裂缝对结构强度影响不大,但会使钢筋锈蚀,且有损美观,故一般可在表面抹一层薄砂浆进行处理。对于预制构件,也可在裂缝表面涂环氧胶泥或粘贴环氧玻璃布进行封闭处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复杂地质条件下桥梁桩基施工工艺研究成果报告
下一篇论文:浅谈保温防水屋面的设计与施工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