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探讨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近些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取得明显进步,而且施工技术直接影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同时,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关键要素。因此,研究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论文关键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1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关键性

从水利水电建筑工程自身而言,其是一项环保工程,不但满足我国可持续战略发展原则,还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应用可加快国家发展与建设的步伐,并加速社会进步。而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时,水利水电施工是工程项目的基础,直接影响工程施工周期,并且关系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同时,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之前,施工方案与施工工艺等贯穿各个施工环节,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应用年限,如果指定的施工方案与施工工艺不能满足工程需求,就会导致施工建设时发生各种问题,从而影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质量。为了能够确保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可以正常实施,在施工时就必须高度重视施工技术,加强施工技术监督与管理,合理协调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各个施工环节,从而加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总体质量。

2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

2.1 土坝防渗技术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土库经常会发生跌窝与渗水等问题,甚至还会造成水库渗漏,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若是技术工作人员难以准确发现水库存在的问题,或是并未及时应用修补手段,就可能造成水库坍塌,发生安全事故,因而需要采用加固技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工作人员应该定期针对土库实施巡检,如果发现问题,必须及时采用土库加固技术,防止土库发生变形和渗漏等问题,加强水库安全性与稳定性。而在土库坝体的灌浆之前,技术工作人员应该针对土库总体状况实施检查,并结合具体实践状况完成灌浆,而主排孔应依据坝体轴线设置,同时副排孔应在坝体轴线相应正前方距离150 cm左右。另外,需要把两个排孔进行分开设置,一般需要保证距离在3~5 m区间,进而确保灌浆顺利实施,有效加强土坝牢固性,提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质量。

2.2 施工导流和围堰技术

在处理导流问题过程中,往往应用围堰技术。对于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而言,若是施工场处在河流上游,应该在干燥与土体稳定岸坡进行水工建筑施工,此时通常会应用围堰技术,把水体合理引向预定下游位置,进而发挥疏导河流的功能。因此,水利水电枢纽工程进行施工时,一定要综合分析施工场地相关气温条件与地质结构及水文特点等,若是流水量相对偏小或是枯水季节,可有效降低施工导流作业难度和作业量,进而提升生产效率,减小施工成本。对于施工导流而言,需严格根据国内有关规范与标准,综合考虑河流处在1年之内的周期性变化,合理编排组织施工活动,对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制定详细的导流措施与设计方案,具体划分导流时段,主要以河流周期进展作为主要内容,加强施工进度的管控。通常情况下,如果施工场地条件与自然条件较好,可采用分期围堰导流。针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中增设的围堰。其目的是为水利水电枢纽建筑工程结构的施工建设奠定基础,企业文化论文而水利水电枢纽建筑的结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应该先进行水工模型试验,通过结构物安全性和稳定性及围堰性能等实施验证,然后科学规划与设计围堰结构,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航运排水难度和压力,确保围堰可以充分发挥作用。

2.3 大面积混泥土施工碾压技术

混凝土碾压技术作为一项运用大面积碾压实现各种混凝土成分有效融合,同时完成工程浇筑的现代工艺。近些年,国内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施工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碾压技术的大量应用,展现良好发展趋势。大面积混凝土的施工碾压技术是其他普通技术难以取代的,利用大面积混凝土碾压技术可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且大面积碾压技术的作业流程简单,投入较少,具有良好的施工效果,普遍运用在多种大体积与大面积施工工程项目中。除此之外,大面积混凝土碾压技术与一般混凝土技术相比较而言,大面积混凝土碾压技术自身具体与土坝填充相类似的技术,其碾压土层表面相对平整,土坝的掉落几率低。此技术还可应用在干硬的混凝土材料中,利用薄层辅助,可确保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顺利施工。与普通混凝土材料进行比较,其主要应用石骨料和混凝胶原料等相关物质,存在的差异为所有材料之间的搭配比例不同,其中大面积混凝土的施工碾压技术一般选择较为粘稠的搭配比例,进而确保混凝土可以进行坚实碾压处理。对此,调配大面积混凝土的施工材料过程中,一般利用含砂率偏小,骨料直径偏小,水泥含量低的材料,而且还需要掺入大比例粉煤灰,满足粘稠度要求,从而保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的正常施工。现阶段,大面积混凝土的施工碾压技术运用的材料包含3种,主要为砂卵石掺入规定比例水泥混凝土和贫碾压混凝土物质及掺入高粉煤灰混凝土。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时,技术人员必须依据当地具体状况,合理选取混凝土材料,从而保证大面积混凝土碾压技术功能的充分发挥,加强工程施工质量。

2.4 水工混凝土外加剂

混凝土外加剂大量应用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需求,还为混凝土技术不断发展的需求。目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主要应用材料为混凝土,而混凝土外加剂又是混凝土的第五种构成材料,其具有作用大和用途广及效益高等特点。一般情况下混凝土外加剂的种类较多,如加强表面强度混凝土外加剂,提高混凝土变形性能添加剂,改进新拌混凝土相应流变性质添加剂等。

2.5 坝体填筑施工技术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时,坝体施工技术十分关键,由于坝体表面采用流水施工作业方式,此种状况下,使坝体填筑技术广泛运用。在流水施工作业之后,应该实施卸料与平斜作业,对此一定要保证施工工业与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各个相关部门必须综合考虑岗位任务。同时坝体填筑也要依据相关方案严格施工,并在施工之前完成准备工作,铺料与碾压进行前,必须合理划分坝面区域,才可实施碾压工作。除此之外,坝体填筑施工时,一定要确保存在热量,因而为了避免热量快速流失,工作人员应该依据施工方案针对填筑材料具体时间完成科学规划,同时加强控制,确保坝体热量,提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效率。

3 结语

近些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对水、电等相关能源需求提出严格要求,为了可以在最大限度上确保居民日常生产、生活需求,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基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建设适宜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的水利水电工程。另外,因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关系到水利水电项目的实践应用效率,所以为了最大程度上提升水利水电建筑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关工程负责人还需加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采用科学、合理方案,依据当地具体状况进行建设,同时引入世界现代化工艺,掌握施工技术关键点,保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 于晶涛.探讨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110.
[2] 李晓娟.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及其中存在的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4):141.
[3] 阙进彬,惠世前,马社堂.泗南江水电站堆石坝混凝土面板防裂技术[C]//南方十三省(区、市)水力发电学会秘书长会议论文集.2010.
[4] 徐基祥.基于创新角度下的水利工程中建筑物结构缝处理新方式研究[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3(13):59-6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木结构古建筑火灾后的修缮技术
下一篇论文:民用飞机放飞偏离指南编制方法浅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