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h区段混凝土梁横向加固施工技术_混凝土梁加固-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李祥玉

论文摘要:本文介绍混凝土梁200km/h区段横向加固施工方法,为混凝土梁的横向加固施工保驾护航,并且为今后同类桥梁加固施工积累了经验。
论文关键词:混凝土梁加固,施工
 

随着我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列车速度不断提高,运量不断增大,既有线混凝土桥梁的安全储备越来越低,从而使原有桥梁病害加剧,突出反映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因上拱度超限而引起的横向振幅超限、横隔板断裂等问题,已成为铁路提速的巨大隐患。几年来,我们采用铁科院铁建所的研究成果,对上拱度值小于100mm的32m预应力混凝土梁进行横向加固,增设横隔板后,有效地提高了梁跨的横向刚度和弯曲抗裂性,满足了提速的要求。

一、提速加固设计

1、提速加固技术条件

(1)满足客车200km/h安全通过,梁体跨中横向振幅满足设计要求。

(2)在D35特种车辆按40km/h通过时,梁体下缘不出现拉应力。

(3)加固后结构应有足够的耐久性。

(4)加固工程的实施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营。

2、提速加固的措施

(1)通过增设横向水平联结板,提高梁体横向刚度。

(2)通过增设预应力筋,提高梁体抗裂性。

(3)预应力筋采用带有护套的预应力筋,保证其耐久性,并可以更换;同时加强预应力筋及普通结构筋的细部结构设计,提高加固体系的整体耐久性。

3、横向加固设计

在两片32m预应力梁中间横隔板处上、下翼缘、腹板处增设9快水平联结板,两片梁中间增设4个环形联结板。同时对各联结板施加预应力,采用混凝土等级C50,保证联结板与两片梁的良好联结。每块联结板均布置预应力筋,预应力筋采用Ф15.24mm(1-7Ф5)抗拉强度标准值为1860MPa无粘结低松弛预应力钢铰线。张拉控制力为0.76fpv,并采用专用锚具减少预应力筋的回缩损失。联结板混凝土灌注采用上、下振捣,以保证混凝土良好的密实性。

二、提速加固施工

1、加固工程工艺流程

探测梁体内钢筋走向,确定横向预应力筋的位置腹板钻孔梁体表面凿毛及钻锚固孔埋设锚固筋绑扎普通钢筋布设无粘结钢铰线桥面设置混凝土灌注口模板安装两片梁间增设支撑预应力筋初张拉灌注混凝土混凝土养护拆除支撑拆除模板混凝土表面刷养护剂撤去两片梁间顶梁硬木预应力筋终张拉切割外露钢铰线压浆及封锚涂防水涂料。

2、探测梁体钢筋走向、确定加固筋钻孔位置、横向预应力筋钻孔位置与钻孔

(1)目测检查梁体表面是否平整,不平整处应将梁体表面打磨平整或用水泥砂浆抹平后再进行探测。

(2)在图纸标明的设计钻孔位置附近,用钢筋探测仪探明主梁腹板内钢筋的实际分布情况,再确定横向预应力筋穿越腹板的位置,以免钻伤梁内既有钢筋。

(3)按照探测出的梁内钢筋分布现状在梁体表面作出醒目标记。

(4)兼顾两片梁对应部位的钢筋分布,确定预应力筋的钻孔位置,若孔位无法避开主筋或其他障碍物时可适当移动,但距设计位置不大于50mm。

(5)安装膨胀螺栓,把钻机底盘固定在梁体腹板上。调整底盘上的调节螺栓,使钻杆保持水平并垂直于腹板。钻孔时应使钻杆保持平稳,以免钻出斜孔或损坏钻机、钻杆。

(6)当一片梁钻孔完成后,穿入一根直钢筋,核对另一片梁对应的预应力筋孔。

(7)钻孔时,严禁损伤梁内主筋。

(8)成孔后,孔眼必须用清水洗干净,与梁体结合面应凿毛,清除浮浆,并清洗干净,以增加新老混凝土之间的粘结力。

3、锚固、绑扎钢筋及预应力筋安装

(1)钢筋锚固前清孔,保证孔内无杂物。

(2)钢筋锚固

a、有预应力筋处的普通钢筋采用早强型锚固剂锚固。锚固剂填满孔眼后迅速插入需锚固的钢筋,用手锤打紧,抹平孔口。

b、无预应力筋处的水平钢筋采用植筋胶锚固,严格按照环境温度控制固化时间并符合植筋的技术要求,清孔不得用水冲洗,植筋胶填满孔深约2/3处后,迅速将钢筋旋转插入直至孔底,抹平孔口。

(3)钢筋按要求搭接、合理布置、牢固绑扎。

(4)预应力筋下料长度按照下式计算,并通过试用后再行修正:

L=l+2L1+L2+L3

式中L预应力筋下料长度;

l锚垫板外端面间孔道实测长度;

L1锚具长度;

L2张拉千斤顶支承端面到槽行口外端面间的距离;

L3被动端预应力筋外露长度(不小于30mm)。

(5)切割预应力筋时,严禁使用电弧、乙炔切割。

(6)预应力筋安装就位时,应保持水平、顺直。

4、设置桥面混凝土灌筑口

灌注口设在增设水平联结板及增厚竖向横隔板上方桥面梁缝间,遇梁缝过小影响混凝土灌注时,可适当凿除道砟槽边缘。

5、安装模板

(1)模板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安全可靠地承受新灌注混凝土的重力、侧压力、列车和附着式震动器的震动荷载。

(2)模板在安装前应刷涂脱模剂。

(3)模板表面应平整,便于安装、拆卸。

(4)模板应稳固地依托于粱体,确保列车通过时模板与梁体无相对位移。

6、预应力筋初张拉

(1)初张拉前,新增水平联结板、增厚竖向横隔板处梁部上、下方增设支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_安全管理意义-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电建协对沙河电厂进行建筑工程地基和基础过程检查及创优指导-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