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论进一步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时间:2016-03-14  作者:李 社 增

摘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要明确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方式,实行依法领导、科学领导和民主领导。
论文关键词:完善,经济工作,党的领导

一、完善党对领导经济工作的领导刻不容缓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就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无从谈起。而发展最主要的是经济的发展,当然还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等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所以,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仅是党发展经济的关键,而且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要求。

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全球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要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扩大对外开放,党必须适应变化的新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克服体制性障碍,不断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从初步建立到逐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党执政史上一次新的历史跨越、新的伟大实践,也是一项更为艰巨、宏伟的系统工程。相应地,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也应加以完善。我们党原有的领导经济建设的体制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建立、发展起来的,以高度集权、统一经营、计划管理为基本特征,现已不适应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与发展,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一些深层次问题急需解决。只有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才能有效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我们党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丧失执政地位,究其根源,无一不是没有正确应对国际局势变化和解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能胜任时代发展要求,违反政党执政规律,弱化甚至丧失执政能力所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就是执政兴国,领导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架构和运作是否合理、体制机制是否科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党的执政能力。因此,在实践中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革除不符合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使党在经济全球化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熟练地驾驭经济工作全局,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党领导经济工作,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党必须总揽国家经济工作的全局,但不能代替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具体管理职能,不能党政不分。党领导经济工作主要是把方向、管全局、抓关键。党领导经济工作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把握经济发展的方向。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分散决策机制,通行的是自由竞争、等价交换原则。要学会按经济规律指导经济建设,主要是通过提出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主要任务、方针政策和监督保证,促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地方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地方党委和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贯彻落实。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工作由政府及其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决策和管理。党委要支持政府依法充分履行职责。这既着眼于理顺党政关系,又着眼于形成党政合力,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党对政府管理经济工作的要求。我们党执政是通过对国家权力机关的领导来实现的。政府作为行政机关,是党执政的主要载体和渠道。党对政府工作的要求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活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抓好大事,支持各方面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规范党委与政府关系。地方党委要做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加强党的组织协调功能,形成抓经济工作的合力。要实行党委与政府职能分开,要简政放权,凡是适宜下面办的事情,都应由下面决定和实行,要使人民有更多的民主权利,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有更多的自主权。要健全社会主义地方法制,加强地方立法,用法律指导改革,为建立新型党政领导体制提供法律保障,使地方党政关系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也要领导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地方党委要保证地方立法、司法、行政各机关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工作。

三、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方式

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活动。

第一,坚持依法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执政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通过推动立法来实现,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按照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着眼于确立制度、规范权责、保障权益、推动经济立法。政府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进一步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来管,以利于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同时,政府该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好,并适应新形势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和方法,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执政党也不能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任何特权。

第二,坚持科学领导。科学执政是党的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科学领导是指要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来领导。党对经济工作的科学领导,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领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既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弥补和纠正市场“失灵”状况,保障经济安全。党不能取代政府和社会经济文化组织直接从事社会管理、生产经营等具体事务。

第三,坚持民主领导。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人民群众打江山,建立了新中国。同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人民群众仍然是我们党的依靠力量。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民主领导,就是要实行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就是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要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包括体制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以及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治安环境,使社会各方面、各阶层都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侯少文:《依法治国与党的领导》,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8年版。
4、姚桓:《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教程》,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万福义:《党的领导与经济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2年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逃费问题及治理对策探讨
下一篇论文:浅谈船舶避让操纵—从舟山沿海商船与渔船碰撞谈起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