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图示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_科学性-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赵越

论文摘要:图示教学法,就是通过研究课文、片断及词句,合理运用线条图示,形象再现课文、片断及词句的一种教学方法。它具有比文字更形象、更直接、更可感、更易记和更有启发性的特点,笔者从图示教学法的科学性和直观性、图式教学法的形象性和启发性、图示教学法的易记性和生动性几方面对图示教学法作用及使用方法进行了论述。
论文关键词:图示教学法,科学性,直观性,形象性,启发性,易记性,生动性

所谓图示教学法,就是通过研究课文、片断及词句,合理运用线条图示,形象再现课文、片断及词句的一种教学方法。它具有比文字更形象、更直接、更可感、更易记和更有启发性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也就是更容易、更透彻、更深刻了。

下面我就在语文教学中所遇到的能很好运用图示教学法的课文及片断,谈谈自己对图示教学法的理解。

一、图示教学法的科学性和直观性

说明文较强的知识性和客观性决定了它语言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而图示教学法则具备科学性、直观性。因此,我们在教学说明类文章中可根据具体课文内容,巧妙地运用图示教学法,使学生对被说明的事物或事理有个更加明晰、系统、科学、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增长有关知识。

语文课本中《爱莲说》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文言文,对于莲的各种形象的寓意,一部分初中学生难于理解,此时若将莲的各部分用简笔画的形式呈现在黑板上,然后再用其各个部分形象上的特点与君子的高洁品质一一对应讲解,使原本抽象的事理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学生不但很快领会了其中寓意,而且还加深了对托物言志的写法的理解,并且对学生理解记诵默写这篇文章有帮助,加深印象,便于记忆。

二、图示教学法的形象性和启发性

记叙类文章语言极具形象性、概括性和含蓄性,尤其是古代记叙类散文则体现得尤其鲜明。如果我们在教学中只停留在字词句的翻译工作上,而不让学生感悟作者在用词造句上的精湛艺术,自然就难以领悟作者在文中所抒发的情感,也难以接受我国古代宝贵文化遗产的艺术熏陶,更不用说学而用之了。

北宋著名的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确实是一篇脍灸人口的千古名篇,其在用文字重塑岳阳楼、洞庭湖之自然美,抒发崇高的人生情怀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文中众多的字、词、句都极具形象性、概括性,一般的学生是很难从字面上理解其中的精妙。在教学中,我们通过语言讲述,配以图示教学法,可起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岳阳楼记》的第二小节是这样描写岳阳楼之大观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阳,气象万千。”作者用十分精炼的语言刻画了洞庭湖的壮丽景色。句中“衔”、“吞”两字极写了岳阳楼前洞庭湖何等壮阔的气势,何等雄伟的景观。

我们在教学中对于“衔”、“吞”两字的理解,常常停留在“用嘴含”、“吞吐”这样的文字注释层面上。这实际上只是一种把原来形象的语言作模糊解释的做法。对此,我们可以采用图示教学法作更形象和更有启发性的教学。

对于“衔”字,首先让学生体会“用嘴含”的动作要领。这里的“衔”并非全含在嘴里的意思,它有一半含在嘴里,而另一半露在嘴外的意思。其次让学生明白此处“嘴”指的是“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洞庭湖,“嘴”衔的对象是指远山,那么远山怎会一半在“嘴”里,一半在“嘴”外呢?这里就体现了作者极度的夸张和非凡的想象力,在“嘴”外的一半是远处的山,而在“嘴”里的则是倒映在湖水中的远山的影,期间我们配以“衔”字的图示,这样,学生可说是真正见到了作者笔下的景了。

“吞”字的理解,教师可让学生明白洞庭湖湖形,长江的巫峡至洞庭湖段就象胃的进食管,而洞庭湖至武汉段不也正像排泄系统的肠吗?整个教学图示就是一个巨人完整的进食、消化、排泄示意图。对“吞吐”的理解,也就豁然开朗了。

至此,我想学生会由衷地钦佩作者在文字上的非凡功夫,也顿时感觉到洞庭湖的雄壮、辽阔的气势,自然生发无尽的感叹,学生的心与文中的景和情真正地融合在一起。学生对作者下文所抒发的能容纳一切是非荣辱的博大情怀,自然不难理解。

三、图示教学法的易记性和生动性

在语文课教学中巧妙运用图示法教学,不仅有增强学生理解、记忆课文内容的作用,而且常能起到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探索欲望的效果。

语文教材魏学伊《核舟记》一文的第二小节,介绍了核舟的体积和船舱。教学中,首先画出“八分有奇”长、“二黍许”高的船的示意图,并标出船中间的舱及用料,船舱旁的小窗数量及颜色。然后,让学生明白“启窗”看到什么,“闭之”时右边见到什么,左边又见到什么,窗又是什么颜色。如此,学生口里念,手中画,兴趣盎然,记忆效果十分明显。

在教学中,我们常常可将文章的语言文字以图示的形式进行教学,反之也可利用课文中一些优秀的插图指导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熟记课文的内容。鲁迅先生的《百草园》,有关于“我”雪地捕鸟的插图。教师可在学生学完第三节课文后出示插图,要求学生依照图示并配以动作讲述捕鸟过程中几个关键的动作。学生结合着自己的生活经历,肯定情绪高涨,跃跃欲试。此时,鲁迅笔下百草园捕鸟的乐趣,学生也就得到了更深切,更真实的体验了。

由于图示教学法具有以上诸多优点,因此它是我们语文教学中一种不可多得的教学手段。只要我们细心地去研究课文,就不难发现其中一些采用象征或托物言志笔法而晦涩难懂的部分,例如课文《爱莲说》、《海燕》、《中国石拱桥》、《故宫博物院》、《在山的那一边》、《狼》等为数不少篇目中,相当一部分内容都可以运用图示教学法深入浅出地把它们变成形象生动,或浅显易懂,或直接可感的图示语言,同时在板绘简笔画的过程中又展示了教者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令学生信服。从而使我们的教学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增添意想不到的教学魅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感悟青春》教学设计之我见-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巧用信息技术 增强语文教学效果_整合-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