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以科学的人才培养观提升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实践能力①

时间:2016-04-13  作者:蒋楠 珊丹 周泛海 刘大建

摘要:独立学院是我国新型的办学模式,介于本科院校与职业技术学院之间,培养学生要求是实践型、应用型和创新型的人才。因此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是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较强的创新能力,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教师只有走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才能满足独立学院教学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师应该通过去企业蹲点、见习;设立校内实验研究机构;建立社会独立运作的经济实体等途径来提高自身素质,为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做出贡献。
论文关键词:人才培养,责任使命,实践途径

一、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观

独立学院因为是高考后第三批投档录取的院校,因此也常被人们简称为三本,独立学院的学生又叫自费生,因为本科院校在招收独立学院学生时要比本科院校(简称为二本,即第二批投档录取的院校,承办独立学院的学校绝大部分是第二批投档录取的本科院校)学生低一个分数段,还需要自行承担较高的学习费用,因此,独立学院的学生与本科院校的学生有较大的不同,培养目标是,要求既有比较系统的理论素养、又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而从人才培养的主体教师来说,则涉及到以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培养什么样人才的大问题。科学的人才培养观应该是教给学生社会需要的真才实学,让学生在大学讲堂学到未来工作岗位上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技能,在大学的熔炉里锻炼出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素养和较高综合素质的、身心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具体可以有几种情况:

(一)培养实践型人才

当代大学生,均出生在80年代以后,成长于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时代。他们当中绝大部分的人,是在相对封闭的中学校园环境中直接进入大学读书的,因此,他们一般均具有极强的掌握书本知识、应付课堂考试的能力,但是同时,他们也缺乏感知社会、了解民生、亲身参与生产劳动的能力,而且有些人甚至惧怕社会,厌恶劳动,将不劳而获视为自然之事,因此大学教育——就业前的最后教育,承担着类似职业教育的重任。虽然大学教育也为更高级的教育服务,是硕士、博士教育链条中的一环,但是对于独立学院的大学生来说,毕竟绝大部分是要离开校园走上社会的。因此,教师在常规课堂讲授知识的同时,采用校内实践教学及将课堂延伸至社会,进行校外教学实践,对培养实践型人才是十分必要的。中国学生动手能力差,这是传统教育模式留下的弊端。独立学院的学生要求掌握较为系统的大学教育知识,也要具备一定实际操作能力,以既区别于本科院校学生,又不同于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因此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锻造实践型人才,应是独立学院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目标。

————①本论文为2007年浙江省新世纪教改课题,编号:yb07050

(二)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高等教育阶段学习知识,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就业或创业前的准备。虽然独立学院中的大部分专业课程,在设置中仍然保留有一定部分的基础理论课程,用于系统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但是大部分的知识主要体现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面,即有用性,特别是对于与社会实践结合紧密、具有很强操作性的课程,这一方面的特性体现得更加鲜明。然而,应用能力的培养仅仅依靠课堂的满堂灌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教师只有具备较为丰富的实践能力,在课堂上适当开展实践性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当场了解知识的应用特色,并能初步操作,则这样有的放矢的教学,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恰当途径。

(二)培养创新型人才

独立学院的学生与其他本科院校学生有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处于16——25岁间最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热情奔放,自由激情,充满怀疑、叛逆、创新和自立的倾向,在教学活动中注重把握这一特点,是高质量独立学院教育的前提。如果按照传统教育模式,不论上什么课,“老师上课念笔记、学生课上记笔记、考试之前背笔记,毕业之前卖笔记”,则培养创新型人才恐怕只是一句空话。在今天市场筛选人才的大形势下,看大学毕业生的能力,不再是以毕业生档案上的分数为“唯一标准”了,而更多地是看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即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句空话,它源于实践、源于探索、源于对理论知识的深刻体悟与理解。实践出真知。教师先进的理念、知识更新以及教学手段创新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温床,有效利用新的教学手法,将培养创新能力、应用能力放在人才培养的中心点上,对扭转教育痼疾,培养符合市场需求标准的人才有重要意义。

二、适应社会变化,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建立时代紧迫感,主动适应时代变化需要

进入21世纪,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剧,高校教师与外界世界的接触面进一步广阔和深化,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也使传统授课方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教师对知识权威的解释和传播遭遇到了严峻的考验,“一桶水到一碗水”的传统理念被信息技术的社会化冲击得七零八落。对此,独立学院的教师应该怎样做,“为人师表”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考量着每一个教师的教学观。对此,故步自封、以不变应万变的消极态度来应对课堂教学肯定要被社会淘汰,惟有清醒而理性地分析面临的形势,积极主动地学习与转变,将自己不适应形势的观念和做法去掉,更新观念,谦虚学习,扎实苦练内功,将新知识、新手段、新做法为我所用,充实新能力,才能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做一个新世纪的合格教师。

(二)增强职业责任感,确立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

独立学院学生对大学教师的新要求,要求教师自觉增强责任感,树立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应学生之需而需,教社会之学而学,积极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法上下工夫。站在三尺讲坛,面对学生渴求知识的眼光,教师应激发强烈的忧患意识,不满足于一桶水的限度,以宽广的知识面、更实用的知识体系,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这不仅需要教师的勤耕夜读,也还需要教师在一定条件下对社会现实的亲身参与。

对于独立学院的教师来说,已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斋里的思考,而应该走出象牙塔,亲身履足于火热的现实生活,真正地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道路,来适应新形势下对高等院校特别是独立学院教师的高标准、高要求。

三、开辟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途径

(一)去企业蹲点、见习

独立学院的教师可以利用寒暑假或课少的学期,联系与专业相关联的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蹲点见习。这样做有利于教师在短时间内了解实际生活中专业的运作情况,对新变化的专业内容和手段或方式在最短时间内感知。教师在见习单位的介入由于时间集中而短,因而不容易影响被见习单位的正常运做,易于得到见习单位的接纳和合作,如能长期坚持在多个企业或行业进行,则会迅速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使之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现实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二)设立校内实验研究机构

独立学院的教师去单位蹲点、见习虽然简单易行,但由于时间短,难以真正介入实际的业务运作中,对某一专业过程的全程无法进行真正的了解,因此对实践的感受不易深入和全面,获得的实践体会毕竟有限。但是如果以校内实验研究机构的形式进行,则实践的机会和介入的深度都要较前一途径好。校内实验研究机构是教师以专业知识为底蕴,主动迈向社会、寻求实验研究项目的基本平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天津蓟县劳动力就业基本现状
下一篇论文:企业人力资源外包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最新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力资源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