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城市色彩规划方法研究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城市色彩蕴含城市意向,展现城市风貌与文明发展程度。结合鹤壁市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因素与建筑色彩现状,通过实践调查和科学研究对鹤壁市城市色彩规律进行探讨,提出鹤壁市新区淇水湾城市色彩规划主题,确定城市色彩规划结构,划分城市色彩规划控制区,对控制区内不同功能类型建筑的色彩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进而提出具体控制引导建议,以期创造和谐有序,并具文化内涵和鲜明风格特征的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格局。
论文关键词:城市色彩,色彩规划,鹤壁市,淇水湾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河南省鹤壁市作为豫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总体发展目标是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资源城市转型示范性城市为导向,建设豫北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地区中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性城市、开放型、创新型、生态型宜居城市[1]。当前鹤壁市正面临城市空间扩容的发展机遇,但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使城市色彩风貌特色日益消退,城市色彩秩序较为杂乱,因此急需通过城市色彩规划进行控制管理。本研究通过挖掘整理鹤壁市色彩文脉,调研分析色彩现状,总结归纳城市色彩规划重点考虑因素,对鹤壁市新区淇水湾城市色彩进行科学规划,以期形成和谐有序,并具文化内涵和鲜明风格特征的淇水湾城市色彩格局,从而整体提升鹤壁市城市色彩风貌的内涵与品质。

1 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影响因素分析

1.1 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色彩特质

1.1.1 自然地理的色彩特质

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型季风气候,春季多风少雨,夏季炎热湿润,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寒冷多雾。由于气候温度高低不同将导致人们在视觉上寻求与心理感受相平衡的色彩因素。对鹤壁市而言,适当采用暖色系有助于缓解冬季给人们所带来的寒冷感受。受不同季节空气湿度影响,鹤壁市的大气光线透过率较低,导致作为城市背景的天空色彩较为灰暗,相应增加城市建筑色彩的彩度,控制建筑无彩色系的用色面积,有助于塑造出具有明确色彩意向的城市色彩环境。鹤壁市主要为中山、低山和丘陵地域,具有峰峦叠嶂,植被茂密,树种丰富的地貌特征。植物冬季落叶、夏季葱绿,色彩变化丰富多样,灵活运用植物色彩的变化有助于补充淇水湾城市色彩的多元格局。此外,鹤壁市境内拥有三条主要河流,北部为羑河,中部有汤河,南部有淇河。淇河与天赉渠形成了贯穿淇水湾大环状的通廊,奠定了区域规划格局,因此淇水湾滨水区域应营造出清新和谐的色彩意象。

1.1.2 人文地理的色彩特质

鹤壁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不仅孕育了古老辉煌的朝歌文化,并拥有数量众多的名胜古迹,例如鹤壁古瓷窑遗址、五岩寺石窟和玄天洞石塔等。从散布于鹤壁地区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制作精美的民间手工艺品以及年代久远的历史文物遗迹中,可以发现当地民众因受不同的思想意识、社会风尚、传统习俗和文化艺术等因素影响,加之在自然地理条件和技术工艺等情况所局限而逐渐形成的地方色彩传统特质。例如鹤壁窑在唐代便开始大量烧制白瓷,还烧制出黑釉、黄釉、白釉、釉下褐彩等瓷器;宋金时期,开始出现白地黑花,白釉刻花、划花、剔花、白地褐彩、加彩及黑釉、青釉、钧釉等陶瓷[2]。此外,浚县泥塑的色彩以黑、赭石、白等为底色,以蓝、绿、白、黄和红为花纹图案,不经调和而采用原色直接进行描绘,形成极具民俗韵味的色彩风格。雨雪霏霏这些人文地理色彩展现了鹤壁地区民众对色彩运用的历史积淀与偏好习惯。对这些色彩特质进行挖掘整理,在城市色彩规划中加以合理运用,以增强城市色彩规划的文化内涵。

1.2 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重点考虑因素

城市色彩是城市风貌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色彩规划并非单纯从美学角度来获取和谐美观的城市色彩意象,更重要的是通过研究分析和规划管理,使色彩规划在保护和发扬城市及地区文化、建设和谐城市景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色彩提供科学依据,因此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因素。

1.2.1 注重传承历史色彩文脉

鹤壁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例如殷商的朝歌和春秋战国的卫国、赵国均定都此地。因此在制定城市色彩规划时,需要在挖掘历史文化厚重感的前提下,结合自然风貌特色,合理运用符合大众需求的审美标准,并以古代先民提供的灵感来获取今后淇水湾城市色彩文化的发展动力,充分发展和体现淇水湾的城市色彩个性。其中包括以淇河和大伾山为代表的地域印象色彩,以当地民居为代表的传统建筑色彩,以民俗文化为代表的人文色彩,以殷商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景观色彩。例如《考工记》中记载商尚白,商朝建筑的主要类型为庙宇和宫殿,深灰色屋顶,外墙常以白色涂墁,柱饰以朱色,这些传统建筑色彩的灵活应用能够更好地延续淇水湾的历史色彩文脉。

1.2.2 注重体现色彩场所精神

淇水湾以构建新兴经济走廊、中央商务和市民活动组织枢纽、生态网格为发展目标,提供商业金融、文化体育、居住配套等复合功能。因此淇水湾的城市色彩景观要体现出开放型、创新型和生态型宜居城市特有的色彩场所精神,不仅要采用富有节奏的色彩变化来增加生活情趣,增添城市的生机和活力,还要根据建筑的材料、规模、形态以及功能等,进行统一的城市色彩规划设计。在不断变换的城市空间里,应用色彩表情透露生活的语言,传达生动的人文气息和场所精神。

1.2.3 注重创造统一连续景观

淇水湾是鹤壁市发展建设的新兴地区,淇水湾的城市色彩景观不仅要强调地区特色,还应与周边地区的整体色彩相协调。鹤壁市新区南部以绿色为环境色彩基调,以白色为建筑主色调,多层居住建筑的坡屋顶以红色、蓝色为主。因此淇水湾地区的城市色彩规划应将鹤壁新区南部的整体城市色彩氛围考虑在内,要注意不同色彩间的关联性。对连续的不同功能形态建筑,应通过色调明暗、浓淡和色相变换来加以补充和修正,使其更具统一感和连续性,以免造成整体与局部的冲突和割裂,影响鹤壁市城市色彩和谐统一的景观氛围。

2 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规划定位与规划原则

2.1 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规划定位

从活力营造和生态格局角度来看,淇水湾是鹤壁市中央商务、市民活动的组织中枢和鹤壁市生态格局中的蓝绿网络主脉,因此营造生态宜居化的城市色彩意向符合发展需求。从功能布局和职能定位角度来看,淇水湾是鹤壁市轴向发展的新兴经济走廊和发挥革新创新能力的新型产业基地,因此营造现代创新化的城市色彩意向符合发展需求。从城市风貌和文化传承角度来看,淇水湾是展现鹤壁市同国际接轨的城市崭新名片和展现鹤壁市厚重历史文化的多元化舞台,因此营造国际多元化潮流的城市色彩意向符合发展需求。

2.2 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规划原则

鹤壁市淇水湾城市色彩规划结合了城市性质、城市规模、城市现状、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等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并遵循以下原则展开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Quest3D虚拟分层装配及运动仿真的设计应用
下一篇论文:地下核电站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运行特性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