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浙江省制造业产业集群国际化机制研究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在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产业转型升级给集群的国际化发展提出新要求。本文以浙江产业集群国际化为例,从模式创新、全球价值链治理、内部合作竞争、外部资源获取、政策激励等维度,剖析产业集群国际化实现机制。

论文关键词:制造业产业集群;国际化;机制

本文获得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后危机时代浙江出口型制造业产业集群国际化发展机制、模式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4C25008)资助

一、模式创新机制

发展模式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集群的基本战略选择,发展模式从深层次决定了该地方或者该集群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竞争水平,因而对该地方或者该集群的国际化发展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一)内源式发展向外源式推进转变。与沿海地区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省更加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通过民营企业自发的发展与壮大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这有其内在的经济逻辑:民营企业最为贴近市场,最能感受到市场中的潜在需求,通过技术引进和模仿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好处在于充分挖掘现有市场需求不足,敢为人先,取得前期的垄断收益,进而不断积累产业壮大所需的资金。其不足之处在于,其大都从眼前利益出发,不具有较长的“时间偏好”,因此在自主创新和提升产品质量上没有特别强的动力。事实上,浙江早期民营企业的发展大都是沿着“搜寻—模仿—市场—竞争—衰落”这样的路径发展的。企业家精神支撑着这种市场空缺的搜寻,形成了浙江省数以百计的块状经济。

2014年,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面临着降速换挡的转换。在这种背景下,政府进一步强调创新驱动和市场获取的重要性,在这两个方面浙江省还存在不少的问题,特别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然而,创新对企业来说是“双刃剑”,它一方面可能带来潜在的巨大收益;另一方面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因此“倒逼机制”可能更会激励企业进行创新。浙江省制造业产业集群正是需要通过深入的国际化来倒逼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进一步提升集群内部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

(二)单纯出口向深层次对外开放转变。同大多数中国企业的情况相似,浙江省产业集群的国际化大都仅仅限于出口,而在这些出口当中还包含了相当数量的加工贸易出口。这种局面的产生主要是与我国“出口创汇”和“增进外需”的政策息息相关的。其主要依托是浙江省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较为完整的工业配套设施,具备以低廉的价格向国际市场提供大量产品的能力。政府的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刺激了数量众多的浙江省制造业产业集群对外出口,已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和市场需求。但是,单纯的出口一方面无法深入地了解国外市场,进一步接受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溢出;另一方面浙江省原来所依托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是不可持续的,初中语文早有经济学家提出中国已经跨过“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正在远离中国,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展浙江省出口型产业集群国际化的形式,提升国际化的水平。

自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以后,开启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元年,除了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以外,众多民营企业,特别是浙江省的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2010年浙江省的吉利控股集团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这宗超过15亿美元的收购案也标志着浙江省民营企业具备了相当实力的海外投资能力。除了对外投资和技术合作之外,有条件的制造业产业集群还应该积极寻求在海外建设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以更为主动的方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从而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

(三)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浙江省是民营企业大省,宽松的市场环境、相对较少的国有企业和丰裕的企业家精神为浙江省注入了发展民营企业的巨大动力。在其发展过程中,相近的地理区域内形成了各种类似的产品制造企业,其形成一方面来自于相邻企业的溢出;另一方面来自于规模经济带来的相对较低的成本。块状经济的产生极大地促进了浙江省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的发展,使浙江省在人均收入水平上领先于其他省份。但是块状经济是经济体内部自发形成的,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一是块状经济通常没有价值链分工,不利于集群内部企业的良性发展;二是块状经济通常是通过较好的市场开拓能力发现并扩展产品市场,而并不重视对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广西企业专利保险需求与发展建议
下一篇论文:经济型连锁酒店差异化经营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