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浙江家族企业治理机制的创新策略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家族企业是指以血缘、亲缘和婚姻关系等为基础,创业者拥有或与其家族共同拥有占支配地位的所有权和基于所有权的控制权,并能合法地将其所有权和控制权在家族内部传承的企业组织。企业治理的完善就是如何设法创造和保持有效率的、科学的决策过程。家族企业治理有广泛的理论基础。目前,浙江家族企业的成长速度和盈利能力引人关注,但在产权机制、委托-代理机制、组织机制、决策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还存在治理的困境。为此,应结合浙江家族企业自身的特点,选择混合治理模式,实施针对性的完善策略。
论文关键词:家族企业,企业治理,治理机制,机制创新

一、家族企业及其治理的相关理论

家族企业治理是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困扰家族企业主的一个问题。界定家族企业及其治理的内涵,明晰家族企业治理的相关理论,可以为进一步的分析奠定理论基础。

(一)家族企业的概念与特征

家族企业历史悠久,然而对“家族企业”的概念,至今尚未达成共识。综合国内外学者的观点,本文认为,家族企业是指以血缘、亲缘和婚姻关系等为基础,创业者拥有或与其家族共同拥有占支配地位的所有权和基于所有权的控制权,并能合法地将其所有权和控制权在家族内部传承的企业组织。准确界定其内涵,需注意三点:家族拥有占支配地位的所有权;拥有基于所有权基础上的绝对或相对企业控制权;企业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必须能合法地在家族内部传承。本文研究的家族企业界定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制的家族企业。

家族企业具有五大显著特征:一是企业和家庭的重叠性。Gersick认为,家族企业实际上是由家庭和企业这两个重叠的系统构成的。二是资本结构的封闭性。研究表明,出于历史原因、金融政策、规避风险和保持控制权的考虑,家族企业具有明显的内源融资偏好。同时,信息的不对称也加大了家族企业外部融资的难度。三是控制权的高度集中性。家族企业的经营决策权主要集中、控制在企业主及其领导的家族成员手中,采取集权化领导,即经营决策的集权性。以企业主为中心的家族尤其是企业主个人仍然牢牢掌握着家族企业的决策权。四是用人标准的家族性。家族企业重要部门的控制以家族成员为主,董事会成员、经营管理人员的来源具有封闭性和家族化的特征。五是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合法继承性。家族企业权杖的交接是在家庭成员间以非市场导向的方式进行,是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合法地由家族下一代来继承的。

(二)企业治理的内涵

“企业治理”英文原义是“Corporate Governance”,原是法律用语,后来经济学家在讨论企业的起源及企业与市场的关系时借用了这一术语,作为契约制度的替代语,即市场是一套治理市场交易关系的机制,而企业是一套治理企业交易关系的机制。企业治理是以科学决策为目的,协调企业各参与方(投资者、经营者和职工等)之间责权利关系的治理机制,是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安排的具体化,是指导和控制、管理企业运作的管理机制,是相关利益方权益最大化的保障机制。可以说企业治理的本质是一种契约关系。企业治理的目标就是要解决科学的决策问题,如何实现决策科学、正确,不仅是企业经营者关注的核心,同时也是企业治理的核心。企业治理的核心不是权力,而是保证有效地作出决策。企业治理的完善就是如何设法创造和保持有效率的、科学的决策过程。

(三)家族企业治理的理论基础

1.委托-代理理论

伴随着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委托-代理关系成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关系。委托-代理理论的核心是关于代理成本的问题,主要解决经济主体之间在信息不对称分布情况下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降低代理人可能利用信息优势做出损害委托人利益行为的可能性。委托-代理关系存在着四个自身难以克服的矛盾:一是利益不一致;二是责任不对等;三是信息不对称;四是契约不完全。但在家族企业里,企业主集所有权、经营权于一身,企业要职也由家庭成员担任,家族成员容易取得信任,更易形成相同的目标,所有者与经营者几乎不存在信息不对称、责任不对称等激励不相容的情况。这就降低了代理成本,减少了道德风险。

2.现代产权理论

现代产权理论即在交易费用为正值的基础上,探讨产权安排对效率的影响,并进而揭示这一影响是通过产权界定清晰与否达到的。这里的产权清晰包括两层含义:产权法律归属上的明确界定与产权结构上的优化配置。这一结论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即是,在我们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一个无可回避的重要问题,就是要使企业产权边界清晰,产权界定合理。产权清晰是企业绩效的关键或决定性因素。现代产权理论对家族企业明晰产权,优化企业产权结构,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交易费用理论

交易费用理论认为,使用市场协调和资源配置存在交易费用,而家族企业作为另一种协调和配置资源的组织形式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节省交易费用。家族企业治理模式有利于简化代理关系、降低代理成本:家族企业一般实行所有者管理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在利益上是统一的,这种一致性可以减少和降低代理成本;私有产权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原因在于私有产权有助于遏制经理人通过附加消费和低效率配置企业资源剥夺所有者财富;家族内部关系治理对降低代理成本有利,在家族企业里,从事不同管理事宜的代理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在相互监督和促进自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4.利益相关者理论

利益相关者是所有那些向企业贡献了专用性资产,以及作为既成结果己经处于风险投资状况的人或集团,包括股东、经营者、员工、债权人、顾客、供应商、竞争者等。按照利益相关者理论,所有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都应受到重视,实现利益相关者共同利益最大化是现代企业的必然选择。治理目标也从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发展到保证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保证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这也恰恰应成为家族企业治理目标的基本要求。

5.激励理论

从企业治理角度讲,激励理论主要是解决管理层的激励约束问题,其基本观点是: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目标追求是不一致的,双方信息是不对称的,因此代理人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有可能会产生自私自利的行为。但在家族企业中,出资者(委托人)和企业经营者(代理人)在自然人身上往往是统一的,利益存在高度一致性,没有必要设计专门的约束机制减少“偷懒”。企业管理层尤其是高级管理人之间通过“血缘”、“姻缘”等亲情关系会产生很强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将对家族管理人员产生有效的激励作用。

二、浙江家族企业发展现状及其治理困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浙江家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如此,家族企业的传承、治理与发展等问题引起学术界甚至是政策层面的广泛关注,政府出资培训家族企业主及“富二代”的新闻屡见报端。这既反映出家族企业主及接班人素质有待提升,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家族企业之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家族企业的发展,已不只是一个家族、一个企业的事情,甚至关系到一地、一国经济的发展、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浙江家族企业发展的总体现状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在对浙江8个县市企业调研时发现,312家企业中,2/3以上都是家族企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析20世纪欧美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及其影响
下一篇论文:企业高管薪酬及其有效性-基于电子信息行业的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