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广播对农节目弱化的分析与对策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广播节目的大部分听众都集中在农村地区,这样可以看出广播的优势所在,要把握好这个优势,就是要在广播节目中多播出农村受众所感兴趣的节目。何为农村听众感兴趣的节目,那就是要多播出好的实用的对农节目来。随着社会逐渐迈向小康的步伐,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随着国家对新农村的大力建设,大力宣扬的“三农”活动,广播节目需要更多地播出更好的对农节目,让农民朋友们能够掌握与农业上有关的知识,更好的进行生产活动。由此,必须重视广播节目中对农节目的播放,然而目前的状况,是很多广播媒体并没有达到这种要求,对农节目的播放并没有引起很好的重视,使得目前的广播节目很难满足广大农民听众的需求。文章从广播对农节目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方面进行探讨。
论文关键词:广播,对农节目的弱化,分析,对策

1 对农节目的弱化现状分析

1.1 节目逐渐萎缩

虽然农民是广播的极大听众群体,占听众的很大部分,然而,各大广播电台并没有对农民感兴趣的节目做出安排,反之,农业节目却变得越来越少。各大广播台播出的节目都在走都市的色彩。打开广播,听到的基本都是音乐节目、娱乐节目、交通情况等节目,面向的受众都是都市听众和城镇居民听众。广播节目改变了受众听众群体,他们不再把听众群面向大部分的农村地区,而转而面向都市市民。农村农民所感兴趣的农业类节目变得更加稀少,农业节目变得萎缩。即使有些节目是面对的农村,然而节目的关注视角并没有从农民自身的角度来看待农业类节目情况,而是以自都市的视角对农业类节目进行报导,这样的节目也不能满足农村听众的要求。这是目前广播节目对于农业类节目的现状情况。

1.2 农业类节目人才的缺乏

农业类节目的报道,需要有具备丰富农业类方面知识的人才来对农业类节目进行点评报道,这些都对此类节目中的人才有着很高的要求。然而现状是此类人才很匮乏,对于此类节目的报道,需要一些类似博士类的高水平人才来对节目进行点评分析,提出好的解决方法,而目前,广播电台里面的人绝大多数是播音主持类人才出身,他们对于专业的农学方面的知识基本很少知道,对于这类知识的缺乏,更加使得农业类节目的制作播放过程有着很大的困难。随着新型农村的建立,农民在平时的劳动中比起以前古老的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的那种老方式已经逐渐被淘汰,农民们也逐渐学习了一些新型的生产知识,同时,也渴望学习一些新的生产技术,广播电台类节目就需要满足农民的新需求,需要根据这些作出一些能满足大部分农村居民此类需求的节目来,然而这些就需要高复合人才来办此类节目。这样的矛盾下,导致农业类节目更加减少,还有些即使有一些农业类节目,然而提供的知识论点却比较落后,这些都需要改进。

1.3 媒体对农业节目的忽视

虽然农业类节目的听众群体多,占广播听众的大部分,但是在广播工作者们看来,农村地区听众群虽多,但是却并不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对此,更加造成对农业类节目的忽视。由于这类原因,导致广播站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抱有此类想法,认为广播中的农业类节目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并不能为广播电台带来一点收益,这些也是现在的急功近利的社会所带来的现象。现在的广播电台,绝大多数都播放交通类、音乐类、娱乐类能满足现代都市化人的需求类的节目。同时除此类原因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在广播电台统计听众中,也存在很严重的忽视农村听众的数据情况。农业类节目收益少,其中的广告投入回报率低,所以更加使得农业节目变得不受重视,从而导致农业类节目减少。

2 对广播节目对农节目弱化的对策

目前广播节目中对农业类节目的弱化越来越少,对于此类情况,素质教育论文必须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增加农业类节目的数量和质量。

2.1 要改变对农节目的认识

农节目的不受重视,使得农业类节目的减少,原因之一就是广播站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对于农业类节目的偏见情况,对农节目的忽视。广播的受众群比较广,相比于其他媒体,广播类节目更显得通俗易懂。由于绝大多数农村地区受教育化程度低,因此对于广播类的节目,农民更容易接受并成为广播的忠实客户群。农业节目中最受农民欢迎的,就是那些能够从中获得许多好的知识的节目,随着新农村的建设,“三农”情况的开展,对农业的越发重视,这些都必须引起广大广播媒体同志的重视,加大对农业节目的投入,多办出好的广播类农业节目,改变观点的同时认识也要提高。

2.2 对广播类农业节目不能太有功利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不好的方面也凸显出来,广播节目功利性质的凸显就是一个方面,办一个节目,想到的最重要的是是否能得到好的收益,由于农业类节目普遍不能得到好的回报,这样就使得广播工作者们对农业类节目更加没有办的想法。广播类节目,应该属于公益性节目,广播应该属于公共节目,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对于具有这类想法的媒体大众们,应该改正自己的想法。当然,对于广播接收站的建立,需要花费一定的资金,然而如今,农村生活水平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农民的生活消费水平相比以前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对于农业类节目中的广告,其实也能够获得良好的收益,因此广播媒体对于农业类节目的认识必须改正过来。

2.3 可以建立专门的农业化广播平台

由于建立一档好的农业类节目需要专门的技术类复合型人才,这使得对于农业类的节目的开展变得很严格。这样一来可以通过有着比较优秀人才的大的广播电台来建立一个专门的农业广播节目,然后供下面的县乡广播台转播,这样也能很好地节约人力,同时也能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能让更多的农村地区的人们收听到实用的农业类广播节目,这对广播的发展和农村地区能够收听到好的农业类节目都具有很好的作用。

3 结束语

广播中的农业类节目不能被忽视,必须受到重视,农村地区的人占收听广播人群中很大一部分,必须值得广播工作媒体同志们的重视和关注。对于广播中农业节目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必须想出应对解决方法。目前我国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与之对应的农民们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很大的飞跃,农民对于一些新兴技术,能够应用于农业中也有着很浓的兴趣,通过广播农业节目中对这些知识的介绍,能够使农民朋友们了解到这些知识,从中获益。因此,必须加强广播中农业节目的播放。


参考文献
[1]金震茅.经济发达地区对农广播节目的现状、特点及发展对策[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2):50-52.
[2]朱梦洁.解放战争时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宣传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5.
[3]李桂东.浅谈县级广播电视台如何做好对农节目[J].大众文艺,2011(16):177.
[4]龚瑞.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办好广播对农节目[J].西部广播电视,2015,3(6):14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广播电视与网络电视的融合发展探究
下一篇论文:浅谈6S管理模式在实训室管理中的实践应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