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如何提高党校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分析与思考

时间:2016-04-13  作者:范 秀 娜

摘要:由于对党校缺乏明确的认识以及党校在教学工作方面存在着诸多弊端,党校学员学习积极性受到骄傲为严重的负面影响。要改变这一局面,必须树立和实践“大教育,大培训”的新理念,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必须提升教师素质,创新培训模式,使教学形式多样化;同时还要整合资源,培育教学新优势,并不断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效果评价机制,加强教育培训管理,最终全面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论文关键词:党校学员,学习积极性,分析与思考

一、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分析

1.对党校缺乏明确的认识

党校是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党的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以及理论工作者的学校,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和战略思维的主要阵地。培养党员的“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是党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是从党校建立之初就确立了的。无论哪一级的干部,一段时间之后,都应该到党校进行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的培训。但学员虽然参加了党校学习,各自学习动机并不相同,有的单纯为文凭而来,学习态度不大端正;有的单为完成任务而来,学习中情绪浮躁;有的盲目追随他人,学习上存在严重的从众心理;更有甚者仅把党校学习看作是职务晋升的一座桥梁……这些都是当下人们对党校学习的认识误区。

2.学习兴趣的缺失

学习兴趣的产生必须以求知需要为基础,并在学习活动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后方可形成。此时,如果我们的教学活动能够满足学生的这种需要,则学生学习的动机随即产生,学习的积极性便得到充分调动。然而,当前党员对党校学习的兴趣普遍低迷,大部分党员已不把知识作为人生富足的杠杆,求知过程的艰辛与苦涩已不再是他们的意志力所能承受,再加上党校传统的教学只注重知识的生搬硬套和机械灌输,忽视了让学生产生认知的需要,党员学习的欲求已相当匮乏。殊不知,兴趣是人们学习动机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是求知的起点,培养党校学员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克服教与学的矛盾,使函授学习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成就动机的不足

所谓成就动机,是指驱动一个人在社会活动的特定领域力求获得成功或取得成就的内部力量,“在行为上,它表现为一个人对自己认为有价值的、重要的社会或生活目标的刻意追求”。①然而,现在大部分党校学员学习动机不明确,对学习的认识模糊,自我提高的愿望不够强烈,亦没有渴望获得师长和学友们称赞的需要,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动机强度呈递减趋势。这样,内部动力的不足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教学工作弊端对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影响

综合我校的问卷调查,学员反映比较强烈的的是党校在教学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和形式的选择等方面制约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问题。

1.培训内容供需脱节。

从问卷调查看,有近一半的人认为培训内容体系不够科学;有63%的人认为:理论教学多,实践性知识少,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对学员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比如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农民增收问题以及社会稳定问题等等进行调查研究,不能很好地体现“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没有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也就是说,有的培训没有从干部需要出发,与实际工作距离较远,与干部的需求脱节,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很难学以致用。再者党校教学以专题讲座为主,通常是把政治理论,经济理论,法律知识,党建理论等从不同的角度分成若干个专题进行讲解,教员熟悉什么知识,就开设什么样的讲座,导致学员学到的知识都是一些零碎的、不系统的知识。即使教员在备课上狠下功夫,课讲得风趣幽默,但由于学员学到的知识不具有连贯性、系统性,课后是仅仅对几个有趣的例子能耳熟能详,其他的知识就收效甚微了。

2.培训目的针对性不强。由于党校学习多以分批次集体学习形式为主,一个班次往往安排多类干部参加,不能根据干部文化层次、工作经验、理论水平、岗位不同等实际情况,进行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大部分青干班和科级班的培训内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个单子吃药”,“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现象。对干部教育习惯采用整体划一式的培训,多是突出共性化培训,较少顾及个性化培训,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培训少之又少。

3.教学方式与方法枯燥单一。

目前党校的教育培训多数以课堂讲授为主,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一直占据着教学的主导地位,教师讲什么学员就得听什么,不管课讲得好不好,也不管学员愿不愿意听,教学必须像和尚念经那样把经念完。一堂课下来,教员站得腰酸背痛,讲得喉干舌苦,学员听得精疲力竭,坐立不安。对那些把一些实际问题带进课堂,和学员一起探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活跃课堂气氛的互动式教学方法却用得很少。像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案例教学、实地教学等没有得以很好的发挥利用。在近几年的教学当中,虽然采用了多媒体,增加了远程教育,扩大了教学的信息量,也省去了教师由于板书而带来的许多麻烦,但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不良倾向,那就是:教师成了播音员,因为所讲的内容都被制作成幻灯片,讲起课来“照本宣科”的现象严重了起来。

4.师资队伍建设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党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不高也是影响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因素之一。首先是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不合 理,知识更新缓慢,师资很难适应近年来日益发展和变化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出现了干部知识“需求”多样化与干部教育“供给”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例如,目前我校教师的知识优势主要体现在政治理论方面,教育的内容也便主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而经济管理、法律专业、科技、电子政务等专业的教师严重缺乏,特别是法律专业与电子政务、远程教学方面的电教人员等尤其困乏。显然,这种状况是很难与社会实际相适应的,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也便顺理成章了。

三、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对策思考

1.提高认识,树立并实践“大教育,大培训”的新理念

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树立“终身教育”的新观念,把教育培训作为终生学习的“加油站”,切实从思想上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增强学习的紧迫性、主动性。改变学员对党校的性质、地位的错误认识,在每一个学期的教学当中开设一个专题讲座,对党校的性质、地位、作用、现状等作一个全面的专题讲解,改变以往只是在开学时的领导讲话中随便提一下的作法,这有利于学员更进一步地加深对到党校学习的目的的认识。江泽民在《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一文中就指出:“不断培养造就中青年领导干部,始终是我们党的一项战略任务”。为此各级党委要“放宽眼界看教育,集中精力抓培训”,把这项工作放在国民大教育的框架下来认识,强化干部教育是一种“基础性建设”的新观点,树立和实践“大教育,大培训”的新理念。

2.以干部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安顺市西秀区农地流转中农户和业主比较分析*
下一篇论文:提高基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