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老年股骨颈骨折手术的护理体会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股骨颈骨折手术的临床护理;资料:我院资料完整的患者35 例;护理方法:术前护理、术后护理、麻醉清醒后护理、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以及心理指导和出院指导;结果:35例手术后患者肢体活动功能恢复良好;讨论:有效综合护理和正确功能锻炼是预防老年股骨颈骨折并发症,缩短卧床及住院时间的重要保证。
论文关键词:股骨颈骨折,老年,护理

一、资料

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我科共收治了75岁以上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35例。其中男13例,女22例,年龄最小73岁,最大97岁,平均86.5岁。其受伤原因主要有:车祸伤13例,跌伤22例。就诊时间2h~6d,平均1~2d;合并多发腔隙性脑梗死3例,冠心病1例,高血压5例,老年性慢性前列腺肥大3例,糖尿病2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气肿3例。对上述患者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27例,钢板螺钉内固定手术8例。

二、护理方法

1.术前护理:在手术开始前,年长者患者容易受到恐惧心理的控制,其中主要原因是患者对于手术认识的缺乏,害怕手术疼痛、出血、麻醉意外;还担心手术后的并发症和后遗症。为了消除患者的畏惧,应当给予耐心的解释。视患者如亲人,关心生活,体谅痛苦,取得患者的信任,同时还需要向患者简单介绍手术情况,有关手术治愈率、并发症等,在实事求是的告之病情之后,患者会看到治愈希望,从而使他们的心身休息,让心境处于平和状态,从而以最佳精神状态接受手术。

2.术后护理:在手术结束后,需要严密的注意病情,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心肺功能,备好抢救物品。正确指导搬运,托住患者的髋部,使其保持外展中立位。由另一护士托住健侧髋部和健肢,在其余人员的协助下,将患者平放于床上。在患者的两腿之间,放上梯形垫或软枕,保持患肢15度外展位;患肢小腿处应当垫上海绵垫,防止足跟发生压疮。

3.麻醉清醒后护理:在这一重要阶段,可将床头摇起,直至患者感到舒适的高度,但一般小于或者等于30度。在患者可以耐受的情况下,鼓励其进行患肢的活动,开展股四头肌等长收缩和足背屈伸运动,每个动作保持5秒左右,然后放松,进行如此反复的练习。在必要的时候,可给予下肢由下至上的按摩,让静脉血得以回流,避免深静脉血栓发生。在患者翻身时,应向健侧肢体倾斜30到40度,不能够采取侧卧位,患者的髋关节不可过度屈曲、内翻以及外旋。

4.并发症护理:主要的并发症有四种,(1)心脑血管。术后,护理人员应严密监测病人的精神状态、语言等,发现异常的话,需要及时通知医生给予处理。(2)压疮。使用气垫床,2h翻身一次,并适当的按摩受压部位,保持床单及皮肤的清洁、干燥。(3)肺部。鼓励患者咳嗽、咳痰或拍背辅助咳嗽排痰,或者使用雾化吸入等方法,使呼吸道得到清理,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于年长患者体质弱,骨折后长期卧床,呼吸道内的痰液不易咳出,易造成肺部感染。(4)深静脉栓塞。在病人长期卧床后,术后制动血液回流不畅,较易形成静脉血栓。护理过程中,观察患者的皮肤是否发红,皮温是否正常,以及有无疼痛、肿胀、触及条索感等。

5.心理护理:本组患者中有30例出现心理问题,主要出现了情绪低落、焦虑及抑郁症状等情况,这些情绪对骨折愈合和患者的生活质量有负面影响。因而术前的心理护理非常关键。护理人员需要帮助患者在床上进行大小便训练,术前1天,需要进行皮肤准备并用无菌巾包扎,尤其要对患者告知有关手术、麻醉方式、疾病的知识、注意事项,列举手术成功的案例,消除患者恐惧心理。加强患肢功能锻炼,踝关节运动,行股四头肌舒缩功能活动。

6.出院指导:出院前,需由责任护士指导,让患者继续功能锻炼,告知患者股骨颈骨折愈合需要4-8个月,勿过早负重,避免骨不连和股骨头坏死,4个月后,采用X射线确定骨折愈合,才可以逐渐的负重。

三、结果

本组35例患者中,均未有压疮及伤口感染发生,对于其他合并症者,通过治疗,症状获得显著的控制,其中2例呼吸系统感染患者使用抗生素,2例泌尿系感染者使用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冲洗膀胱,配合应用喹诺酮类抗生素。住院时间最长的患者174d,最短为32d。经过包括手术护理、康复指导及家庭随访在内的一系列护理工作,手术后所有患者的肢体活动功能恢复均良好,日常生活基本自理。

四、讨论

通过笔者的护理实践,可对临床护理中的体会进行总结:由于股骨颈骨折高龄患者的生理心理方面特点,加上他们机体器官功能和储备代偿能力的低下,致伤和手术极易引起呼吸、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尤其是脱位、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为预防老年股骨颈骨折并发症,缩短卧床及住院时间,必须实施综合护理和功能锻炼。采取各种方法给予年长股骨颈骨折患者心理护理,我们体会到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并且获得显著的护理效果。总之,对于护士人员而言,不仅需要优良技术,还要有良好医德,处处为患者着想,让患者消除因疾病产生的恐惧和悲观心理,增强信心,早日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周蓉,. 老年患者股骨颈骨折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的护理[J]. 吉林医学,2008,(24).
[2]赵岩,颜婕,孙海玲,. 老年精神病患者股骨颈骨折手术的护理[J]. 护理学报,2008,(7).
[3]杨归兰. 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围手术期护理[J]. 南方护理学报,2004,(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我国具体会计准则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Web系统性能优化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