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农村医改后海岛老年人养老现状的调查与分析—以宁波市北仑区梅山乡为例

时间:2015-10-14  作者:

【摘要】随着我省经济的发展,人口结构和疾病结构的变化,农村人口尤其是农村的老年群体越来越迫切地需要不同层次的卫生服务保障。尽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推行了6年,并且目前参保率较高,但由于其具有低缴费、低待遇的特点,因此对农村居民提供的医疗保障仍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笔者在对梅山乡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数据分析,解析该制度在其运行过程中呈现出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改革和创新以及完善农村老年人养老制度,提供若干建设性意见。
论文关键词:老年人,农村医疗改革,养老

为了减轻农民的疾病经济负担, 缓解农民 “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 问题, 2003 年,中央决定在部分县 ( 市、 区) 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以浙江省为例,全省87个有农业人口的县 (市、区) 已全部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浙江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覆盖,在2008年前就达到中央关于基本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工作要求。目前,全省参合人数3094万人,参合率为90%,人均筹资水平135.9元,住院补偿率为31.2%,门诊结报率为120%。并全面建立了住院兼顾门诊补偿制度。

享有“卫生革命 ” 之誉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在人口老龄化愈演愈烈的社会背景下,它对于农民老年群体的医疗保障情况具体会产生哪些影响,进而对于他们的养老状况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因此,有必要对新医改后老年人养老现状展开调查。梅山乡经济相对落后,由于近几年当地老龄化严重,加上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导致当地老年人比例迅速增高,“空巢老人”现象变得十分普遍。在梅山乡,“小病不医,大病缓医”现象严重。另外,由于经济落后,当地医疗设施较差,当地老年人医疗保障问题十分突出。2009年7月,我们选取宁波北仑区梅山乡作为此次调研活动的主要地点,以问卷调查、个别交谈、小组讨论等形式,对农村医改后当地老年人的养老状况展开了调查研究。

一、梅山乡老年人生活及医疗保障现状阐述

1、海岛老人的经济状况

我们从梅山乡老年人的收入情况入手,进行深入调研,意在了解在当前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下农村老人的基本生活状况。

调查数据显示,梅山乡老年人的平均月收入集中在301—600元的水平,收入在900元以内的占接受调查的总数的78.07%,可见农村老年人的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而且其中较大比例的老年人经济生活面临困境。在所做调查的老人中,仅3.28%的老人有离退休金,4.92%的海岛老人享有政府补贴,有50%以上的老年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养老保险金或个人劳动所得。因此从本次调查中我们便可清晰地了解到,伴随着年龄增加,海岛老人的劳动能力逐渐降低甚至丧失,大多仅靠微薄的养老金来或者子女的补贴来维持生活。

2、海岛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解读

由于老年人自身的身体机能伴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呈现衰退迹象,调查显示80%以上的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其中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占到了35.97%。由于慢性疾病的治疗,对药物的依赖性较强,医药费开支较高,因此生病成为大多数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一大障碍。近几年,我国虽然积极推进农村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但农村医疗的发展仍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农村老年人迫切需要一种更加成熟的合作医疗制度来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

3、梅山乡老人医疗保险情况

调查显示, 20.18%的海岛老年人有半年到一年不等的医疗保险,72.81%的老年人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自己的医疗保障,由此可见,目前农村的老年人群体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率还是比较可观的。但同时我们也从调查中发现,完全没有参加医疗保障的老年人占6.14%,可见当下大部分农村老年人的医疗方面还是得到了一定保障的,但是要实现农村老年人医疗保障的全面覆盖,还是需要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4、梅山乡老人就医地点情况

据我们调查的数据显示,64.10%的海岛老年人选择省市县级医院或社区医疗服务站等较大规模的医疗中心就诊,而22.22%的老年人选择就近私人诊所,有6.84%的老年人还是选择去药店简单的买些药医治,以减少医药费用的支出。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的老年人还是选择“小病不治疗,大病小治疗”,从而来减轻医药费用。 由此可见当前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呈现出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是没有全面和根本地解决农村老年人的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

5、梅山乡老人基本医疗信息

在关于梅山乡老年人每月平均医药费支出情况的调查中,近60%的老年人平均每月医药费支出不足100元,而支出在300元以上的14.78%的老年人经询问也是因为自身疾病缠身,迫不得已。而在老年人服用药品和定期体检的情况调查中我们发现,尽管有34%的老年人有规律地服用药物、治疗以及进行定期体检,但是也有35%的老人没有服药或间断服药。可见梅山乡老年人对于自身在医疗上的投入还是非常的“慎重”,这就从侧面反映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存在较多的局限性,其受益面与受益率较小,难以真正降低疾病经济负担和满足多元化的医疗需求。

二、解读农村合作医疗对农村老年群体生活的影响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海岛大部分的居民已经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但参保后,老年人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结果如下:

1、参加合作医疗后,老年人的就医情况

调查中,当问及老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之后,是否还会不敢看病、不敢住院?有51.2%的老人表示不会,基本都会及时就医;31.1%的老人表示虽然会,但比以前好;17.7%的老人表示会,跟以前一样。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确实为农村老人及时就医提供了支持,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老人生活的健康,但对于一些长期受慢性病困扰的老人来说,看病依然是一种奢侈的行为,很多人因为经济原因放弃治疗或推迟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一项积极的医疗保障改革,应该积极思考和探索适合于老年人的保障制度,使得特别困难的老人能够得到最大的保障,帮助他们摆脱疾病的困扰,实现老有所依。

2、参加合作医疗后老人受益情况

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老人在治疗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助,在回答您认为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是否受益时,有19.8%的农户认为受益很大;我们发现,在接受调查的老人中,受慢性疾病困扰的老人由于日常医药开支较大,得到了更多的补助。此外35.9%的农户认为受益一般;认为受益很小和较小的占22.0%;认为不受益的占22.3%。调查中大多数老人都表示希望提高门诊费补偿标准,调整现行的报销比例,从而实现从更大程度上帮助他们解决医疗负担的目的。

3、海岛老年人所遇主要困难调查

为深入调查医疗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状况,我们对老年人最希望解决的困难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除了经济压力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很多老年人都提到昂贵的医药开支是影响他们晚年生活质量提高的较大瓶颈。我们在调查中询问老年人希望政府能够为他们做什么的时候,发现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都希望能够提高他们养老保险的金额以及医疗保险的补偿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公务员激励机制创新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论文:论志愿服务在高校共青团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