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护理论文

螺旋CT对实质性脏器灌注成像扫描患者的护理

时间:2015-10-14  作者:王玉芸

螺旋CT对实质性脏器灌注成像扫描患者的护理
论文关键词:螺旋CT,实质性脏器灌注成像扫描患者,护理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5年-2008年我院已完成82例肝脏、肾脏灌肠扫描其中男性64例,女性18例,年龄30-78岁平均年龄66岁。

1.2方法:(1)设备与注射器采用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生产的6.4排螺旋式CT和高压注射器21G一次性头皮针;(2)对比剂采用离子和排离子造影剂,剂量40-100毫升。

1.3无一例过敏性休克发生。

2 护理

2.1 检查前准备工作

2.1.1 耐心详细询问病人病史、过敏史、经济情况,严格掌握配伍禁忌症,了解有无高危险因素以便选用相对应造影剂,脏器扫描前不应做任何检查及治疗以免影响图像的质量和效果,住院患者必须做好磺过敏试验,严格进行操作堆积,必须要有过敏防范意识与CT室护士进行交接。

2.1.2检查前应通知患者禁食4-6小时,防止注射时引起事业心呕吐窒息因素,做好抢救应急预案,流程,备齐抢救药品及器械,防止发生意外。

2.1.3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向病人解释用药和检查目的,并告知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危险性,并签订用药特殊检查知情同意书。

2.2择优选择血管

2.2.1应选择粗而直,有弹性的静脉血管,避免在邻近关节部位穿刺,非离子和离子造影剂具有浓度大,渗透力高,吸收慢等特点,且高压注射器压力大速度快,1秒钟5-10毫升如血管穿刺不成功或针头斜面贴在血管壁上,很有可能造成药液外漏,出现局部肿胀,严重者可能造成局部组织坏死,截肢。

2.2.2药液外漏减少进入脏器药量浓度,过早降低药物浓度,未成到增强最佳效果,直接影响扫描效果,影响成像质量,阻碍了对疾病初步判断增加病人负担。

2.2.3因此必须要有娴熟的穿刺技术,过硬的专业水平,减轻病人痛苦。

3 检查的病情观察

3.1首先应进行血压、脉搏,呼吸测量并记录。

3.2 门诊病人先用30%冷影葡胺1毫升静脉推注15-20分钟,并观察有无过敏反应,20分钟无任何反应,静脉穿刺连接,高压注射器推入2ml地塞米松,再推5ml造影剂观察局部有无外漏,如无异常可以进行灌注扫描。

3.3 在灌液扫描前,应先向患者告知会出现不同程度,潮热,口干、皮肤发热为正常现象,为一次性,如出现心慌、胸闷、腹痛及时告知护士,及时进行抢救处置,更换输液装置,用药吸氧。

3.4一切准备就绪,通知医生给药,给药过程中应扶住灌液肢体将针柄固定,防止压力过大针头脱出或引起外口并通过交流解除病人紧张情绪,了解病人反应。

4 灌注扫描过程中及结束后护理 在灌注扫描过程中有不同程度反应,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4.1患者自身原因,身体虚弱,精神紧张,禁食、禁水,多有不适腹痛,出汗。

4.2造影剂反应,轻度反应较多,主要皮肤发热、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肢体麻木,一般无须特殊处理,作好解释工作,增强耐受力。

4.3中度反应少见,主要反复呕吐,暂时血压下降,一般静脉给予抗过敏药物,一般保留静脉通道观察其反应,再进一步处理。

4.4管理方式反应在我院未曾见过。

5结论 综合上述情况只有加强沟通和患者保持近距离交谈,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人性化服务举措,才能顺利通过检查,达到重要临床效果。


参考文献
1、许达龙,陈君禄,黄兆民,临床CT诊断学,CT诊断要点,少见征象与误诊分析.1998.5(12-24)
2、谢敬霞,范家栋主编.CT 诊断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1991;12.24
3、李子平,郑可国,许达生.肝管细胞型肝癌的CT诊断.中华放射性杂志.1997;31.825
4、曾汉莫,夏俊等螺旋增设造影护理.广东医学院,2004.22141:430
5、张远芳,刘国瑞,方文辉.高压注射在CT增强扫描应用与探讨.CT理论与应用研究.2004.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层医院小儿危重症急救转运128例报道
下一篇论文:千年古镇皤滩森林景观规划设计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护理论文
最新护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