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护理毕业论文

CRRT治疗心脏术后急性肾衰竭的护理

时间:2016-01-29  作者:佚名

CRRT治疗心脏术后急性肾衰竭的护理
论文关键词:CRRT,心脏术后急性肾衰竭,护理

急性肾衰竭( ARF)是心脏外科术后严重的并发症,各文献报道的发病率高,预后较差,死亡率高。我院ICU自2005年开展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技术,先后对21例心脏术后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CVVH治疗,经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21例,男15例,女6例,20~68岁,平均(51±4)岁,瓣膜置换13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7例,室缺修补术后感染性心内膜炎1例,术中均为体外循环。患者大多表现为术后2~5天少尿或无尿,血尿素氮BUN(34.5±1.1)mmol/L,SCr(601.8±99.6)μmol/L。根据病情需要采用CVVH治疗。

1.2材料 应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Diapact CRRT机,采用CVVH疗法。该机具输液泵、超滤泵、血泵于一体,具有自动液体平衡系统、自动预冲功能,操作相对简单。并有完善的报警系统,保证治疗的安全性。

1.3方法 建立血管通路,本组中均行股静脉插管,血流量控制在100~150ml/min,超滤率控制在100~500ml/h。CVVH者全部采用后稀释法,置换液流量一般1800~2000ml/h。置换液或透析液基础配方采用每组0.9%NS 3000ml+5%GS 1000ml+25%MgSO4 3.2ml+10%KCl 10ml+10%葡萄糖酸钙30ml(A液部分)与5%NaHCO3 250ml(B液部分)同一通道同步输入,但B液不加入A液,以免钙离子沉淀。或根据患者电解质、酸碱平衡情况适当调整置换液或透析液成分。抗凝:肝素常用量首剂0.4~0.6mg/kg,追加2~5mg/h,使APTT延长至基础值的两倍以内;有出血倾向者减少肝素用量或不用肝素。

1.4结果 通过对21例患者CVVH治疗1~17天,经临床监测和实验室检查,在CRRT期间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血BUN、SCr、血钾的清除率较满意。所有患者均能较好地维持水平衡,有效纠正急性肺水肿、左心衰竭,脱水量均可达到预期目标,满足临床补液,包括全胃肠外营养的需要。

2 护理

2.1 CRRT的准备与护理

2.1.1患者及家属对CRRT心存疑虑和恐惧,应做好思想工作,说明血液滤过的必要性和安全性。护士应熟练掌握仪器操作技巧,确认各管道正确连接,同时操作时注意安慰患者,使病人消除顾虑,自觉接受并配合血滤治疗。

2.1.2由于CRRT治疗在床边进行,要精心布置治疗环境,备足抢救药品及器械,持续紫外线循环风空气消毒,地面、桌面用含500mg/L有效氯的消毒液擦拭2次/天,严格控制家属探视。

2.2 CRRT治疗时的护理

2.2.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CRRT治疗过程中,应持续心电监护密切监测患者的体温、心率、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中心静脉压,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异常情况;监测血电解质、血气及肾功能,根据结果随时调整置换液配方,现配现用,以保证患者内环境稳定,例如患者血钾低于正常值,需在置换液中增加钾离子剂量。

2.2.2准确记录每小时液体出入量,同时结合血流动力学监测值随时调整血滤流量和超滤量,同时要评估不显性失水(如汗液和经呼吸道及皮肤黏膜的失水量),以免容量过多引起肺水肿、心衰或超滤过多引起低血压。

2.2.3观察有无出血倾向 。肾功能不全患者多存在出血或出血倾向,CRRT中抗凝剂的应用使出血危险明显增加或加重出血。因此,应认真观察心包纵隔引流液的量和性质,手术切口敷料及静脉置管处有无渗血,牙龈有无出血,皮肤粘膜有无青紫或出血点,大小便颜色变化等,并做好记录。监测凝血酶原时间、部分活化凝血酶时间、血小板。有异常及时汇报医生,及时处理。

2.2.4观察跨膜压(TMP),患者在行CRRT治疗时肝素用量少,治疗时间长,极易发生体外凝血。静脉压和跨膜压是反映有无凝血最直接的指征。严密观察跨膜压值的升高,定时用生理盐水冲洗管路,预防凝血或早期发现凝血。如有严重凝血时,应更换滤器及血液管路。

2.2.5血管通路的管理 维持血管通路的通畅是保证CRRT有效运转的最基本要求。治疗期间,应保证双腔静脉置管、血液管路的妥善固定、通畅,无脱落、打折、贴壁、漏血等异常情况发生。注意观察局部有无渗血、渗液、红肿等。导管使用前常规消毒,抽出上次封管的肝素弃去,确定导管内无血栓且血流畅通后方可行CRRT。当患者改变体位后,应仔细观察有无管路脱落、打折、贴壁或漏血,一旦出现机器报警,及时查找原因、排除故障。

2.2.6严格无菌操作 患者病情危重,抵抗力低下,加之各种侵入性的检查、治疗,细菌极易侵入、繁殖而引起感染。配液过程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置管口局部敷料应保持清洁、干燥,潮湿、污染时要及时予以换药;无论是接通血路还是封管,一定要对管口进行彻底消毒;每次封管及血滤前打开外敷料时观察穿刺口有无渗血、血肿、渗出,用0.5%碘伏消毒穿刺口周围皮肤,消毒范围超出外敷料大小,直径大于7厘米,同时更换无菌纱布,妥善固定。本组患者均未因医护人员的操作不当而发生感染。

2.2.7持续性的体外循环会引起体温过低,注意身体保暖。


参考文献
1. 徐激斌.张宝仁.邹良建.张伟英 持续肾脏替代疗法治疗心脏术后急性严重肾功能衰竭4例 护理学杂志 2003(1)
2. 林菊英 外科ICU中应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J] 现代护理杂志 2002,1:2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习生病历书写问题及解决方案
下一篇论文:刍议当前医学临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护理毕业论文
最新护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