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护理毕业论文

健康教育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中的实施与探讨

时间:2015-09-09  作者:林芝

【摘要】回顾分析我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工程的1年里,表明开展健康教育增强了孕产妇的认知,达到提高母婴健康水平的目的,增加了护患沟通,增强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理论实践能力,提高患者及家属对护士服务的满意度,提高产科护理质量,提高围产期的保健质量。
论文关键词:健康教育,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

1 成立健康教育小组 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分为两个小组,健康教育小姐设总负责人1名,小组长2名,每组小组成员5名。小组成员由床位的责任护士担任,对孕产妇的健康需求进行评估,研究和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若小组成员不再岗,由两名小组长顶替。小组长对本小组孕产妇的健康教育进行评价。小组长不再岗由总负责人顶替。总负责人由本科室年资较高并具有本科学历的主管护师担任,全面负责病房的健康教育,对病房中所出现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加以重点指导及帮助,并定期组织成员进行知识更新和培训学习。若总负责人不在岗,由护士长顶替。采用这种健康教育形式,使每天每个孕产妇都有护士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极大地调动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健康教育工作连续性好,教育能力和效果明显提高。

2 健康教育的实施

2.1 产前健康教育的实施

2.1.1 孕妇入院时从熟悉的工作、家庭环境来到陌生的病房,由于环境、角色的改变,对分娩过程的担心,产生焦虑情绪。此时,护士应以热情的态度、亲切的语言接待孕妇及家属,安排好床位,稳定孕妇情绪后开始入院后的初次健康教育。健康教育以口头教育为主,辅以书面、录像教育,内容包括:住院须知、住院环境、营养、卫生、各种检查的目的、胎儿自我监护、临产先兆、三产程的经过及注意事项、母乳喂养、母婴同室、新生儿的护理,如特殊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如胎膜早破需解释卧床的目的、保持会阴清洁、观察羊水形状;如胎儿窘迫嘱其左侧卧位、注意监测胎动;如糖尿病行饮食指导;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嘱左侧卧位、间歇吸氧、自数胎动的意义和方法。另外,我们要尽量做得满足孕妇的情感需求,如医生、床位的选择,护士要主动、耐心服务,尊重理解孕妇的意愿,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爱心表达,以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加深护患情感沟通,为健康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2.1.2 术前健康教育的实施

由于现代医疗技术进步,目前多数孕妇对剖宫产的恐惧低于平产自娩的产妇【2】。但紧张焦虑仍然存在,而且多数剖宫产的孕妇都有高危因素,所以担心胎儿健康的心理尤为突出。术前准备也增加孕妇的紧张心理,我们对其进行皮肤准备、导尿、皮试、抽血、更衣、平车送手术室时,要耐心、有效地解释,细心、轻柔地操作,以稳定情绪及取得配合。

2.2 产时健康教育的实施

对每位孕妇来说,产房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分娩又是孕妇所担心的过程。因此,孕妇进入产房时我们做到一对一的陪产、教育。临产后,由于子宫收缩的阵痛,较多孕妇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及语言行为,我们运用交谈艺术,技巧性地分散其注意力,解释吸氧及持续胎心监测的目的,鼓励其适当进食和适时排尿,正确指导有效的呼吸和屏气。耐心教导如何正确使用腹压,同时加强对分娩知识的介绍,有利于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自我了解和自我控制。这样,不仅减轻产妇的恐惧心理,更使产妇增加安全感和信心。

2.3 产后健康教育的实施

2.3.1 分娩后助产士将婴儿抱至产妇身边,亲切地告之婴儿的健康情况,30分钟内行母婴皮肤接触,早吸吮30分钟,尽早建立泌乳反射,产后2~4小时督促产妇排尿,防止因膀胱充盈影响子宫收缩而引起的产后大出血。分娩后送回母婴同室,责任护士即对其进行简单的母乳喂养及产后保健指导。让产妇充分休息24小时侯再对其行详细的产褥期知识指导,包括:营养与卫生、母乳喂养技巧、挤奶方法、会阴伤口护理、新生儿沐浴、抚触、脐部护理、臀部护理,产后恢复功能训练等,直到产妇掌握。

3 讨论

3.1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重在提高病人满意度。成立健康教育小组使健康教育与评价贯彻于孕产妇住院全过程,是教育结果与预期目标进行比较的过程。过去采用护士长定时评价的方法,因孕产妇多,评价跟不上,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教育不足得不到强化,现在调整责任护士、小组长、总负责人共同参与教育、评价,这样可随时了解孕产妇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掌握程度。健康教育的开展,增进了护患之间的沟通,融洽了护患关系,满足了孕产妇及家属的知识需求,大大提高孕产妇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3.2 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中健康教育的对象不仅是孕产妇,家属的参与对孕产妇掌握健康知识有很大的帮助,美国医学会指出:医院是教育机构,医院对病人及家属都应提供健康教育【3】。让孕产妇及家属掌握一些保健知识,对孕产妇出院后的身心健康起到了有力作用【4】。同时,使孕产妇及家属了解产后保健及新生儿护理知识;提高孕产妇的自我监护和家属的照顾能力。

3.3 健康教育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中的开展,促进了护理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护士的潜能和创造性,实施健康教育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护理人员知识面广,除了掌握本专业的理论和知识外,还必须掌握更多其他专业知识,才能对孕产妇提出的各种需求进行监测、评估,并针对性的教育指导。

【1】 许慧燕,产科健康教育的实施和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09,2(4);4.

【2】 王锦华,王淑兰,浅谈产科健康教育【J】,实用护理杂志2006,10(13);20.

【3】 肖艳兰,邓文娟,郭冀丹,张丽珊,温馨产科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9,6(11);106.

【4】 刘琪,医院儿婴健康教育的意义与方法【J】,职业与健康,2008,24(15):158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宫腹腔镜联合手术患者临床护理
下一篇论文:住院精神病人发生骨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护理毕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护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