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高校班级组织结构探析

时间:2015-07-09  作者:周屹

[摘要]科学的班级组织结构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学习和成长,而且也是高等学校各项任务和目标能否顺利完成的保障。本文根据管理学中组织理论,分析了目前高校的班级组织结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管理学,高校班级,组织结构,团队

1.前言

《管理学原理》中指出,静态的组织是管理的载体,是为实现某一共同目标经过分工与协作,由不同层次的拥有权力和责任的人所构成的集体。动态的组织是对组织结构的设计、保证组织有效运的措施的制定和组织结构的变革。高校属于文化组织,因而管理学理论也同样适应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班级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学生工作,班级是学生自身达到培养目标所依存的正式组织,科学的班级组织结构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学习和成长,而且也是学校各项任务和目标能否顺利完成的保障。本文根据管理学中组织理论,结合高校学生工作的特点,分析了目前高校班级组织的直线职能制存在的问题,从实践出发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2.高校班级组织结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组织结构设计的步骤首先是要明确组织的目标、计划和任务,其次是明确组织完成目标所需要的各项活动,即进行分工,然后是为组织各个职位配备人员并授权,最后是规定组织结构中的纵向和横向的相互配合关系。对于高校的班级组织而言,其目标是保证班级的每个学生完成学校的培养计划,达到学校设定的培养目标,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且具有某一领域专业特长的人才。在此目标指导下,班级组织所涉及的活动包括学习、文艺、体育、纪律、生活、组织、心理、宣传等,相对应的班委职位设置有班长、团支书、文艺委员、体育委员、纪律委员、生活委员、组织委员、心理委员、宣传委员等。把所有班级组织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加以确定就形成了组织结构,目前全国各高校班级组织结构普通采用的直线职能制,这种组织结构即能保证集中统一的指挥,又能发挥各职能委员的职能作用,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

(1)班长和团支书的职位关系不明确。班长是整个班委团队的领导,因而是班级组织结构的最顶层,团支书从其所行使的职能来看,主要是负责党团组织方面的工作,从指挥链条来看,二者相互独立。但从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实践来看,二者的工作存在着重叠交叉的情况,辅导员老师如果觉得班长工作不太主动,就找团支书来处理班级事务,或者时而找班长,时而找团支书,这显然有悖于组织结构设计的统一指挥原则。从笔者担任辅导员期间对攀枝花学院09经管6个专业的调查来看,党团的日常工作不多,团支书都很愿意参与到班级日常管理事务之中,但如此就会造成多头领导、班长和团支书职位关系不清的局面。

(2)从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来看,除了上课之外,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寝室,一些事情的传达、资料的汇总收集、活动的开展往往并不是在课间进行的,而是下课后通过班委到各寝室开展工作来完成的。这就存在如果某委员是男生,则男生通过走访各个寝室较易完成工作,而女生那边就需要找女生班委代为处理,这就要求男生班委与女生班委建立起一一对应的联系,而在现行的高校班级组织中没有这种联系。

(3)现行的班级组织结构体现的是从上而下的管理方式,班级学生被动地接受各项任务指令,班级的各项工作由班委个人来完成,学生置身其外而不能参与其中,客观上形成了一种班委团队和普通学生群体的对立。

(3)寝室是学生课堂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生活场所,班级的各项工作很多情况下是要依托寝室来开展,而学生的学习态度、思想和心理状态、对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对班级的归属感受寝室其他同学的影响较大,尽管在很多高校设置有宿舍长这一班委职位,但以笔者在担任辅导员期间通过观察访谈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宿舍长并不能有效地约束寝室成员的行为并协助班委做好寝室整体学习、生活、纪律、心理、文体等各种工作,经常是宿舍长一个人唱“独角戏”,其他同学各忙各的,对班级工作除非涉及自身利益否则不予关注。

3.高校班级组织结构的改进方案

针对以上提出的现行高校班级组织结构的问题,结合组织设计的六项原则,笔者在直线职能制的基础上对高校班级组织结构提出了以下改进建议。

(1)班长作为班委团队的领导,全面负责班级的各项工作,团支书作为班长的助手,兼有副班长的职责,在做好党团工作的同时,协助班长做好班级日常工作,在班长不能履行其职责时(如:生病、请假离校)代替班长行使团队领导的权力并承担相应的职责,这依据的是组织设计的统一指挥原则。

(2)依据目标任务原则和分工协作原则,班级工作包括学习、文艺、体育、生活、纪律、组织、心理、宣传等方面,相对应设置班委职位。根据高校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特点,一个班委职位分别设有男生委员和女生委员,分别做男生或女生方面的工作。为便于领导男生班委团队和女生班委班队,班长和团支书建议分别由男生和女生担任。

(3)对于一个50人左右的班级来说,如果每一个班委职位都分设男生和女生委员,则整个班委团队将有20人之多,占了班级人数近半数,显得班委团队机构臃肿,单个班委的工作量不足,依据精干高效原则,可以将班级工作和班委职位进行合并,这种合并依据各项班级工作的工作量大小和各班级的实际情况,笔者在担任攀枝花学院09级辅导员期间将各班的班委职位合并设为学习心理委员、纪律生活委员、组织宣传委员、文艺体育委员,每个委员职位都设男生委员和女生委员,以学习心理委员为例,男生主要负责学习方面的工作,女生主要负责心理方面的工作,男生委员同时协助女生委员做心理工作,女生委员同时协助男生委员做学习工作,其他班委工作职责划分依此类推。

(4)为了避免班级工作只由班委团队成员来做而普通学生无法融入其中的局面出现,新的班级组织结构应让班级的所有同学参与到班级工作中,至少应让普通学生有知情权和建议权,因此新的班级组织结构中各个班委委员(班长、团支书除外)应建立各自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的成员是普通学生,并让同一宿舍的不同同学分别进入到不同的小组中,班级各项工作由班委们带领各自的小组来完成。

(5)依据管理幅度原则,一个领导直接有效指挥下属的人数有限,在新的班级组织结构下,班长(团支书)直接指挥的下属为8个班委,每个班委直线指挥的下属为5-6名学生,班长在领导整个班委团队的同时,重点负责男生的工作,团支书在班长授权下重点负责女生的工作,从而保证了班级各级管理者的管理幅度适度。

(6)依据权责对等原则,制订明确的班委职责,职责中对每项班委职位具有的权力和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新的高校组织结构图如下所示。

图2.1 改进后的高校班级组织结构图

3.班级组织结构的改进应注意的问题

(1)新的班级组织结构体现了团队工作的模式,在建立新组织结构的同时,辅导员应向所有同学讲解团队工作方式,培养大家团队工作意识,尤其对于团队领导要经常性指导如何带领团队完成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群众满意度评估模式构建—以烟台市为例
下一篇论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推进城市建设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